秋谷 -- 溪流

地球轨道是椭圆,不圆我有什么办法?
个人资料
正文

愚公移山,设想其正解、误解、出世解

(2023-05-06 05:23:10) 下一个

故事大家都知道。

愚公念头一转,想移山,几个家属也附和。智叟提出反对意见,说你这投入产出不成比例,可行性也不好。愚公听不进去,还铁了心要移山。

想想一般人都不会像愚公这么移山,既然已经有了山川地理知识,知道移出来的土搬到哪里,说明他也不是个没知识的人。应该知道别的地方也不是不能生活。那他为什么一定要移山而不是搬家呢?大概就涉及到心理问题,觉得老天爷的安排就不对!山为啥要放在这儿?天没有理,我有理,已经有跟老天爷对着干的意思了。

等他搬了一段时间的土,应该说,一般人都知道难度了,不是一辈子、两辈子三辈子的事儿,而是子子孙孙都要在这里挖土了,已经接近西西弗斯的角色任务了。

那他这会儿还能停下来么?智叟和别人在旁边看着呢。他是肯定下不来台,停不下来了。

只好赌气继续挖下去。

这时候神仙们实在看不下去了,这老头到底赌啥气呢?算了算了,去帮他把那山搬了算了,省的看他天天在眼皮子底下赌气,吭哧吭哧挖土。

然后山轻松就被搬走了。

这时,愚公就该总结经验了吧。这个事儿他可能总结出不同的经验:

1.  感恩。老天爷,上帝,谢谢了。感恩、恩典呀。以后我再也不赌气了。我服了上帝、老天爷了。这其实是基督教的做法,你不小心做错了,上帝也不会完全置之不理,但人要知道感恩,知道这是上天的眷顾,不是自己又多厉害,以后不要再犯。有些家长对小孩,其实也是这做法,不会看着你一直下不来台不是,适当时候也帮你把障碍移走了。

2. 错误的总结:嗯,我无论做啥事儿,无论多么不切实际,只要我坚持自找苦吃,上帝都会帮我。然后他就又要移另一座山。这会儿老天爷还会帮他吗?神仙会看着他说,这人不开窍啊,难不成他还要一而再再而三地做蠢事么?还要试探老天爷?让上天听他调遣、给他打工?没听过圣经说:不要试探耶和华,你的神么?自作孽不可活,让他在坑里折腾吧。

3. 当然,还有更超越想法。嗯,怎么我辛辛苦苦吭呲多少年,神仙一下子就给弄没了。能学神仙吗?这就要出世了。

===========

感觉人世间犯第2个错误是个很常见的现象,似乎是个广泛存在的、很难清除的心理基因片段。就是说,人会发展到认为“我不管怎么做,老天爷都帮我,老天听我的。”。例子:

洪秀全:当年一路很顺利,也可以说是得到了上天的眷顾。然后他就认定这些都是自己的功劳,写诗说:朕躺在床上也能打胜仗。他就已经觉得老天爷是听他的啦。最后就掉在坑里了。

毛泽东:也是一路顺利下来,不知道很多事儿是靠天时地利上天的眷顾。天长地久就认定自己可以不顾客观规律、不听天命,想啥来啥。到了大跃进,就吹牛说用10几年时间赶美超英,甚至说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结果也是自己掉坑里出不来,只好靠编废话安慰自己。什么:颠倒的东西再颠倒过来,就是不颠倒了。天下大乱就是形式大好。老子要的就是这效果,这就是好。

普京:也是有本事的人。但也是发展到否认上天的眷顾,认为自己想啥来啥。就开始吹大牛:给我20年,我给你一个伟大的俄罗斯。这个牛(伟大的俄罗斯)到底啥意思?不是跟自己的过去比,而是要跟别人比,要比别国牛他才叫做伟大。不知道一个国家只能求做的对,不能求一定比别国好。所谓尽人事、听天命才是正道。他吹牛伟大的俄罗斯。结果20年期限到了,兑现不了。就发疯了,没法下台呀,打乌克兰吧!

200斤:那是直接继承了愚公的精神,以为只要我坚持“自讨苦吃”,老天爷一定帮我。哎,怎么可能呢。有再一再二,哪能再三再四?

==========

那,人为什么非要走到这一步?他是为了吃?还是为了穿?都不是,那他到底为了什么而做哪些看上去无意义的事儿呢?这应该说是涉及到心理深层的冲动,就是想证明“我是谁”,让自己,让别人、让世界知道“我是谁”。还是那句话,这“我是谁”的问题已经不是吃饭穿衣的生活问题,而是涉及到人生意义的生死问题了。

但这个“我是谁”的问题究竟应该怎么解决才是正解?按说,“我是谁”的问题应该是通过“发现”来解决,而不是通过做事“证明自己”来解决。

“发现、认识自我”的方法,就是如佛所教导的修行、如实知见的方法来认识自己,解决这个人生的最深需求。

“证明自我”的方法,就是世界普遍使用的外道方法,引人发狂,让人掉坑里的方法。“伟大同志”们也难以避免都掉同一个坑里。

==========

反观美国的建国理念,感觉反而很符合天理。人家只要求自己做对的事儿,没有强求我一定要做老大,屹立世界强国之林啥的。林肯也说,我不求上帝站在我这一边,我只求站在上帝一边。这才是谦卑冷静的做法。

反而是愚公,他倔着呢,他时刻想让上帝站在他这一边,而不是自己挪挪窝,换个角度,去站在上帝一边。难怪说他是愚公,倔啊。

看看到底是“自找苦吃”的愚公厉害,还是上帝厉害吧。

===========

人能求的,国家能求得,只是做对的事儿。至于结果,那要各种因缘聚合才能成就,不是你想成就,老天爷就给成就的。尽人事听天命,才是正理。所以,如果一个人不研究怎么样做是对的,而是赌咒发誓说我一定能带领国家在规定的时间规定的地点做到规定的事情(比如10几年赶美超英,20年给你一个伟大的俄罗斯)这种大话的,就要知道这个人脑袋里的锅炉快要爆炸了, 人快要发疯了。到时候不是国内打孩子就是国外挑战火,躲开点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