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谷 -- 溪流

地球轨道是椭圆,不圆我有什么办法?
个人资料
正文

说一个制度好不好,到底有几个衡量指标,哪些参数需要考虑

(2023-04-24 10:57:03) 下一个

看了大作《残阳草色硝烟 冯墟 》,让我从新试图理解一个问题:

说一个制度好不好,是如何评价。我现在看,这个问题要回到根本。即,人类的所有活动和组织方式,都是为了解决问题。

就像南北战争,个人被社会裹挟着加入战争了,也有必要问一下自己,冲突到底是什么,在争什么呢?大家到底在打什么呢?我又到底在打啥呢?

那么,人类(或个人,一个一个的个人)面对的,必须解决的问题有哪些?如何解决,哪些需要个人解决,哪些需要组织解决,哪些必须不被干涉?必须列清楚,然后就能看见某个组织形式(或者说社会制度、体制)是帮助我们解决,还是妨碍我们解决这些问题了。

人类的问题简单分类其实就两个:

1. 生活问题

2. 生死问题。

也就是生老病死。生老病,就是社会可以互助解决的。死亡问题必须、而且只能独自面对。

1.1 生,可以是出生,也可以是日常生活,需要医院和各种社会分工.

1.2 老,也还是如何生活,也是社会各种协调

1.3 病,还是社会问题

2. 死的问题,就不仅仅是临终关怀,准备棺材本的问题了。还涉及到信仰、宗教。

2.1 相信死后乌有,一切唯物。那么最好的生活型态就是乌托邦《美丽的新世界》,是共产主义、集权社会组织形式。一切都科学管理,从胚胎开始培育,6西格玛高标准管控。在这些人看,宗教就是多余的东西。社会不需要宗教。那个社会形态的根本特征,其实是用生活问题取消生死问题。就要取消个人的信仰空间。

2.2 相信死后生命不结束,相信这个眼睛看得见的物质世界不是唯一的世界。而且相信上帝、佛等等所达到的认识程度是人可以达到的。那就要求这个世界有更大的宽容度,能接受明师的存在,并且可以跟着学习。必须有宗教自由。在这些人看来,没有宗教自由的世界,就是邪恶的。就是有魔鬼在试图遮天。

======

推广一下:

如果说南北战争的冲突是奴隶制、以及所带来的经济生活的冲突。

那么现代美国的冲突,可否说是信仰的冲突,是唯物主义、集权主义vs 信仰自由的国家组织形态的冲突。

=====

就像赫胥黎在《美丽的新世界》的序言里所提出的担忧,乌托邦不是不可能的,它是可能实现的,也是危险的。社会的大屋顶一旦合缝,人们就会被禁锢在一个封闭的大屋顶里,永远醉生梦死,不见天日,还觉得自己很幸福,领袖很伟大。

(索罗斯代表的,就是唯物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而另一边,是崇尚信仰自由,相信人生有更多意义的世界观、人生观)

========


确实波普尔被不少学科学的人推崇,连带着学生索罗斯也沾光。但他们的唯物主义世界观和马克思是一致的,只是实证、证伪的方法论上稍微精细化了一点。
他们的世界观,我是不认可的了。简单说,在我看,波普对于认识世界没什么贡献,如果把科学界当成一个工厂的话,波普尔仅仅是扮演了库房QC大妈(质检)的角色(他那个质检方案也不是什么独立发明,而是因为人家牛顿等已经那么做了,他顺理成章,只能那么质检)。

跟牛顿那些试图理解世界的人不一样。只有那些一线的科学家(如牛顿),才理解他们开拓时,有些问题还不明白,如第一推动等。

我确实有批判波普尔的意思。我是说,他不懂宗教。所以顶多开放到自己懂得的领域,对别的领域(更深的精神领域、灵魂领域)他和他的学生索罗斯也就是封闭的了。所以,在我看来,他们的《开放社会》还不是真正的开放,还只是物质世界的笼子。最后的愿景只能是《美丽的新世界》,人还是被科学家管理的动物庄园,当然可能不必体力劳动,而是被当成pet养。

==========

对话:

ahhhh :制度是契约,对吧。两厢情愿,有协商妥协最重要。

我的看法是:

即使是协商,是两厢情愿,也还是要符合客观规律(看看老天爷的意思、上帝的律法,自然规律),否则行不通。

协商前,是否要看看有些可以确信的认识,某些确定的规律不能违背。例如:如果政府方说你把“那个宗教的东西”给我,我给你管的更好,那我就应该知道,政府可能已经开始说瞎话了。为啥呢?

有些东西,不是政府该不该管的事儿,而是他根本没能力管,只能是个人自己管的。比如宗教问题、永生问题等等。这些问题政府怎么管?

马克思、列宁、毛泽东、波普、索罗斯等等自己都是泥菩萨过河、咕嘟咕嘟呛水直沉底儿,死到临头的时候,一个个都像白素贞喝了雄黄酒,躺在床上喘气,出不去回不来。他们怎么可能替别人管呢?所以,对于他们的试图越权,只能回一句:你算了吧,你都不知道自己在说啥。

----------

文学城 » 论坛 » 文化走廊 » 说一个制度好不好,到底有几个衡量指标,哪些参数需要考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