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谷 -- 溪流

地球轨道是椭圆,不圆我有什么办法?
个人资料
正文

亚里士多德→伽利略→爱因斯坦→佛,操作主义的进化

(2022-06-16 13:38:04) 下一个

操作主义的进化。

亚里士多德说,两个轻重不同的东西落地的速度不同。

伽利略说,你怎么知道的?亚里士多德说,我已经不管地球的事儿了,你自己琢磨吧。

伽利略就自己跑到斜塔上抛了两个球。发现他们是同时落下的。

后来爱因斯坦问:同时? 同时到底是什么意思,我们怎么测量同时?

然后让莫雷去做实验。

莫雷说,我看见光速不变,“同时性”这个事情微妙。

莫雷说完后,回家了。

然后佛又来了,问他,你说你“看见”了光?这到底是什么意思?什么叫看见,你真的看见光了?还是仅仅受信号刺激了?

这样,就把爱因斯坦和莫雷都问住了。

莫雷说,那怎么办?我到底受什么刺激了?怎么观察呢?

佛说,我给你设计个观察实验,你就打坐,如此如此静观,然后你就知道你受什么刺激了。同时还可以知道全世界的人都受了什么刺激。

=========

相对论热的时候,爱因斯坦的儿子问:老爹,你为什么这么出名?

爱因斯坦拿了个篮球说,你看这球上的蚂蚁,他们不知道这个球是圆的,你爹知道。

佛的儿子问佛陀,老爹你怎么比爱因斯坦还出名?

佛指着那个篮球说,你看爱因斯坦知道这个球是圆的,但他不知道这球只是个幻相,你爹知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ine21' 的评论 :
呵呵,问好
shine21 回复 悄悄话 nice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受刺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有意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