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谷 -- 溪流

地球轨道是椭圆,不圆我有什么办法?
个人资料
正文

禅诗两首

(2020-10-09 16:28:28) 下一个

来时无迹去无踪,去与来时事一同。

何须更问浮生事,只此浮生在梦中。

——唐·鸟窠

 

终日寻春不见春,芒鞋踏破岭头云。

归来偶把梅花嗅,春在枝头已十分。

——唐·无尽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台缈月' 的评论 :
解读很有味道,我还在路上。
欢迎!
喜欢读你的故事!
莲台缈月 回复 悄悄话 终日寻春不见春,芒鞋踏破岭头云。

归来偶把梅花嗅,春在枝头已十分。这是见到了自性。终日寻春天,是还没有明心见性时,第二句是形容见性前的艰难。归来,是见到了本性,因为本来就有嘛,只是自己不能认知,春在枝头已十分,说明功德圆满,这一世的修行圆满。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蓬莱阁新朋友,高兴,现在知道朋友多的好处了,解围!:)禅师怎么能错呢,呵呵。
你的博文我看了很佩服那个才气和家庭的亲情。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好诗!

关于梅花,我是这样理解的。根据不同的品种和地域,梅花的盛开时间早可达一月,迟可至三月。如果作者指的是三月才盛开的梅花,那么确实是“春在枝头已十分”。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云,我想起去庐山时候,云真是可以从脚下漫上来的。
梅花我就不懂了,写诗还是你来。
这两首我回头看看,正好应了hear and now. 一个是时间,一个是空间。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诗是好诗,颇有禅意。
只是不懂芒鞋如何踏破云,难道会飞?
还有,枝头梅花绽放时,春色尚早。怎会是十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