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谷 -- 溪流

地球轨道是椭圆,不圆我有什么办法?
个人资料
正文

素食,和台湾的宗教信仰自由

(2020-03-05 13:58:40) 下一个

我觉得有责任分享一点自己认为有根本价值的东西,所以就贴这两个视频。

第一个视频是清海无上师因应当前病毒危机和气候变暖,向世界宗教领袖呼吁素食和共同行动的。

素食含有深刻的道理,不仅仅是关乎自己的饮食健康问题,还含有世界的本原和有情生物之间相互作用的因果律问题,以及世界的本原到底是物质的还是大爱、慈悲等等。比如,佛教就认为,天人合一,世界根本不是主、客分离的,也不是莫名其妙的物质第一性、意识第二性的问题。而是如玄奘法师取经得到的唯识宗才是世界真实情况的描述(比如一个根本问题,我们现在的科学,只研究我们看见了什么,电子原子中子基本粒子。而佛不但要知道看见什么,更根本的是要知道,我们怎么看到的?一步一步,从外边的光线、视网膜、脉冲,最后怎么就“看见”了呢?这就要求佛法内观,而不仅仅是往外看。)。

第二个视频是前些年前副总统吕秀莲(热心的素食推广者)访问清海无上师在台湾的修行团体时候的一个视频对话。我感动的是那种只把世间的职务当成一种工作,而仍然有心去探讨、倾听更深的人类情感,以及表达的人文关怀。互相尊重,而不是迷惑于表面的什么人生赢家输家,以职务论高低。台湾的开放和信仰自由,让人感动。

希望有一天,各个国家都知道信仰自由的必要性和不可替代性。为什么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每个人都理解,为什么自己没有权力、没有智力去强迫别人接受自己的信仰。而不同信仰的人群,仍然能够和谐相处。

素食,只是说,live, and let live. 自己活,也让别人活。

按佛教的说法,动物也是有情,也是灵魂,他们只是这辈子不幸,没能获得人身。就像一个不幸生下来智力低下的人类一样,他们并非不知道痛苦。

弱智,低智商的人也非常清楚谁对他们好,谁对他们不好。当他们被伤害的时候,他们并非不生气,只是没能力反击而已。

---------------------

写到这里,临时又想加上第三个视频,是清海无上师电视台网络版---“Note Worthy News”。就是“值得看的新闻”。慢慢发现,大千世界无奇不有,确实有值得看的,和不值得看的差别。并非任何别人推到你面前的,都值得看。特别是那些广告商针对人性的弱点和惰性而精心设计的媒介,并非都值得看。也许应该自己主动挑选哪些值得看,那些不值得看。

值得看的东西,是那些给人启示、启发,让人生出更多想象力的东西;那些让人们 感到除了抱怨、发泄就无能为力的新闻,就是不值得看得。

即使在一个糟糕的情况下,还是要寻找世界亮点,去学习。

 

https://suprememastertv.com/en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kyline荷9' 的评论 :
赞同吃素不是为了走极端。
-------------------------------
是的,任何事情都不能走极端。
个人和社会都是慢慢变的。不正视不行,太多压力也不行。
skyline荷9 回复 悄悄话 赞同吃素不是为了走极端。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武秀才43871' 的评论 :
爬行动物以上都不吃,我认可。但是,
鱼是不是算素? 鱼(例如带鱼,黄鱼,草鱼)有“我”的意识吗?
肚子里面的蛔虫呢? 算是我吃了它,还是它吃了我。我该不该吃药把蛔虫杀掉?
----------------------------------------
这个我觉得是必须放在一个大框架里才能理解。
杀生的问题,主要不是那个东西本身,而在于东西背后的灵魂带来的困扰和恐惧。被杀的动物会产生恐惧。这个恐惧又反过来作用于人,让人渐渐失去不忍之心。
我听说的是,鱼确实是生命。关键在于从轮回的角度看,六道里面人身是最宝贵的。即使天使,都不如人身宝贵。虽然天使有更多的行动自由。
关于鱼,我听说的说法是:如果是爱斯基摩人,或者某些荒岛的人,不吃鱼没法生活,那没办法。但,现代人没这个限制,完全可以避免。
就鱼这个事情来讲,为了娱乐而钓鱼,犯下的业障好像比为了生活而钓鱼更严重。因为你没必要,只是为了游戏而戏弄对方。
。。。
蛔虫,那没办法,为了保护人,必须打掉。从宇宙规律来讲,为了大的,放弃小的。吃素不是为了走极端。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的,据闻,肉食工业从好几个方面是不环保的:
1. 肉食工业的牛羊等,放屁产生的气体,是温室效应里非常大的一个比例,甲烷.
Scientists Underestimated How Bad Cow Farts Are.
2. 肉食工业的废物,污染地下水和破坏深林。
3. 肉食工业本身的成本是非常高的,现在便宜的肉食供应是从税收中补贴的。如果把这些补贴去掉,肉食比素食成本要高的多。
。。。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i88' 的评论 :
谢谢!我是有感而发,觉得这个问题在文学城怎么会了解的人那么少。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佛教的观点。虽然在宗教中我心离佛教最近,但目前我觉得最理性的是,吃素能够环保。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善有善报!
谢谢分享!
武秀才43871 回复 悄悄话 爬行动物以上都不吃,我认可。但是,
鱼是不是算素? 鱼(例如带鱼,黄鱼,草鱼)有“我”的意识吗?
肚子里面的蛔虫呢? 算是我吃了它,还是它吃了我。我该不该吃药把蛔虫杀掉?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hhh' 的评论 :
植物不是生命呢?微生物,菌类呢?
---------------------------
要想彻底了解这个问题,需要有天眼通等等,能看见人的灵魂以及各种层次的生命。
我现在只能是根据“听说的”,理论上初略理解一下:
一个东西有没有生命,主要关心的是灵魂相对清醒程度和对身体的执着程度。
按佛教的通常说法,六道轮回,不是五道也不是七道轮回。就是说宇宙间的“主要、重要”生命形态就是六种---天道、修罗道、人道、畜生、饿鬼、地狱。通常不把植物放进去。
这六道的轮回,其实是说都有灵魂(或者说都“是”灵魂),这些灵魂因为都是迷惑的,并且根据每个人的造的业(善恶业)而不断地轮回在不同的场景,获取并执取不同的身体、形象为自己。
就好像是说,灵魂像个司机,而他可能在生命的不同阶段获取不同的飞机、汽车、坦克、火车、自行车,或者没车(甚至秦琼卖马)。
人类(以及六道的有情)都怕死,就是害怕自己所执取的那个身体被破坏。被杀的时候,就会产生大恐惧、嗔恨。这个嗔恨当时就会散播破坏性的力量,并会带到下一辈子,为什么有些人互相见了以后,会莫名其妙喜欢、或憎恨。佛教的解释,就是前辈子有因果。
。。。
植物、以及微生物,通常没有很明显的意识,所以被破坏时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不像动物,动物会产生真实的大恐惧和嗔恨。
但并不是说所有的植物都没有生命,比如,民间说的有些树成精了,其实就是有些游魂野鬼突然莫名其妙地认定了自己就是那棵树。这是你如果砍树,他也会生气地。为什么民间说有些树成精了,其实不是树本身成精,而是某些小精灵认定了树就是他、他就是树。这就像我们认定这个身体就是我,我就是这个身体一样。利益就相关了。所以业不能随便砍。
。。。
另外,素食,不是为了把人逼上死路,而是为了寻求活路,所以并不是要走极端。极端到避免微生物的地步。虽然根本上说,微生物也有微弱的意识。因为世界上没有东西不是意识,即使物质,也是意识(这一点,有唯识宗的解释)。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要是吃素,就跟女儿吃一个锅里了。
你这么从善如流,我真要向你学习。锵锵!:)
ahhhh 回复 悄悄话 植物不是生命呢?微生物,菌类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多谢自由兄介绍,我也开始在慢慢学习吃素,学习做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