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考验一下新加坡人的素养

(2014-03-31 03:19:45) 下一个
那个拜六下午,照旧送完儿子去补习中心后,去到补习中心楼上的健身中心学跳Hip Hop。
 
那天原来固定的舞蹈教练因为有事请假,所以换了一个临时代教。这个代教是个身材偏矮小,皮肤棕黑色,眼睛大大的20多岁健美的女孩子。从她英文的口音及长相,我相信她是菲律宾人(因为我之前用过好几个菲佣,所以对菲律宾人的英文口音比较熟悉)。
 
课程准点开始,代教先自我介绍一下,之后便逐步示范及教导新舞步。当天课室里大概总共有女学员15个左右,年龄从20几岁到40多岁不等,多数是我熟悉的新加坡本地人。代教虽然年轻,可是从她的舞姿及舞蹈动作的编排,看得出她熟谙舞蹈。大家都很投入地跟代教学舞。这时意外地从代教身后的麦克风传来一个非常特别的“卟”的杂音,不言而喻是代教消化不良不小心fart了。我是那种笑点很低的人,这个杂音平时也不会让我大惊小怪,可是从麦克风传出的放大效果实在让我忍不住想笑。当然我也是识大体的人,所以尽管当时很想笑,我还是硬硬把那个笑意给吞回去了。我再偷瞄一眼身边的新加坡人,她们每个人依旧一本正经若无其事地站在那里听代教讲解舞步,仿佛根本没有听到那个杂音。倒是那个代教自己笑了一下,之后搞笑地摸摸自己的臀部,然后说了声'sorry'。我当时心里暗想,新加坡人的素养还真是经得起考验的。
 
这虽然只是一节舞蹈课上的小插曲,却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新加坡人的素养。一个人的素养取决于教育程度及生活环境,素养的提高是一个长期漫长的过程,要经过岁月与人事的磨砺才得以沉淀,不可能一蹴而就。新加坡虽是一个弹丸岛国,不过这里城市的现代化及文明程度却是有口皆碑的。多数新加坡人在公众场合都是彬彬有礼,说话轻声细语的(当然那些小贩中心没有受过很好教育的uncle,auntie另当别论),很少会在大街上听到大声谩骂或者看到为了纠纷而大打出手的情形;进电梯或者进地铁,大家都会自觉地等电梯或者地铁里面的人全部出来以后,才有序地依次排队进入,很少出现蜂拥而入的情况;当有老人或孕妇乘坐地铁时,地铁里通常会有善心人士主动站起来给他们让座;如果前方有人挡住去路,后面的人都会有礼貌地对前方的人说声'excuse me'。诸如此类的例子不一一累述。
 
反观一些新兴经济体,那里物质经济的硬件方面发展神速,可是在精神领域的发展却很难达到同步性。不难看到一些有钱人财大气粗,一掷千金,可能是太多的金钱财富使得他们自我心理膨胀,他们的一举手一抬足,唯有一个俗字可以形容,哪里谈得上什么气质修养。
 
当然也有人说新加坡人素质不错,不过太中规中矩,不会变通。可是“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正是因为这里法制严明,大家遵纪守法,才会营造一个安定和谐的社会。人说“旁观者清”,我是一个外来移民,我会站在客观角度给新加坡人整体的良好素养点一个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8)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