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2022年旅游回顾 - 最高光的是波拉波拉的海上茅草房

(2023-02-08 21:14:48) 下一个

2022年旅游回顾 - 最高光的是波拉波拉的海上茅草房。波拉波拉, 以前听朋友开玩笑说:“讲去过大溪地的,就是没有去过波拉波拉;讲去过波拉波拉的,就是没有住在海上茅草房里”。去过之后才知道讲得太对了。波拉波拉的海上茅草房,单单困困觉,就是4位数一夜,不过我一点不心痛,真的好玩。坐在屋里看鱼喂鱼;房前屋后的独木泛舟,随时随地地下水浮潜,在水里和鱼儿们如影随形;乘船出海,浮潜或者深潜,扑面而来的海底世界,缤纷璀璨,让人喜极而泣。

在此特别向熊猫媳妇致谢!你的referral太棒了!

2022年是旅游大年 - 

二月: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

四月:伊朗;

六月: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

七月:英国、罗马尼亚;

九月:突尼斯、马耳他;

十一月:新西兰、大溪地。

2022年的六次出行,我参加了五次。好多朋友问我最喜欢哪里。我把我的排名列在下面, 附加我当时写过的随笔,主要是我写的太多了,谁会要读啊,每一处都随机选择一段吧。抱歉的是,没有时间贴照片。要说没有时间也不尽然,主要是最近每次进世界风情,总是看到有人在训斥人,有人在教训人,有人在冷嘲热讽,以前那个和睦相处互相尊重的世界风情去哪了?搞得我很久都没有搬游记过来的热情了。

 

1)波拉波拉, Moorea, 大溪地

我可以大言不惭地讲,出门在外,我是真的不大在乎多少星级的酒店的,经常是在星级和特色中选择特色。在网上读到有大侠说;“不理解出门是为了住星级酒店的,家里住的要有多惨,会借助在旅馆住一夜,来实现自己的满足感和幸福感。” 


我读了大笑,又不是从前住房紧,我们现在,尤其是在美国,住的房子都不要太好哦,除了没有星级酒店的名气,宽敞度和舒适度远远超过那些星级酒店。


说了一大串,并不是为住海上的茅草房找借口。我住过丛林里茅草房,也住过河上的茅草房,海上的,倒还是第一次住。Moorea & 波拉波拉的海上茅草房,集享受之本事,尽舒心之能事。


下次要去马尔代夫看鱼。

 

2)伊朗

周一晚上从波斯回来,恢复了二天,二个人各有各忙,都有时差,今天早上才稍微聊了一下,在我去上班的路上,电话里聊的。


因为一大清早看到一则有关该国会在一个月之内宣布拥核的新闻,说不定这就解释了为什么我们会波斯感觉那么压抑。如果新闻是真的,今后的情况只会更加恶化。


一路走下来,感觉他们自我感觉特别良好,民族自豪感爆棚,反复强调自己是波斯人不是阿拉伯人,也的确如此,他们举止相对文雅,讲话相对迂回,眼神相对闪烁。但是,我们游客,见到了除了导游,政府工作人员和商人,完全没有机会真正接近当地人。所以我们无法概括波斯人,我们能记起来的,就是他们很聪敏能干但是不见得诚恳诚实。


我想到那些包得严丝合缝的女人,尤其是那些老女人,她们可是烫过大波浪穿过迷你裙的一代啊。真是可惜也可怜,说起来是他们自己的选择。想当年,他们把对局势的不满和对现政的不满,演绎成对世界的怨恨,无论是选择了宗教还是选择了民粹,把自己彻底孤立了起来,是一个人的引导,却是老百姓的拥护和选择。到今天这样,生活在一个与世隔绝的大笼子里,吃喝似乎不愁, 玩乐却是贫乏,缺医而且少药,好处是无须选择因而也没有烦恼。


我们两个共同的结论是,绝对不会建议别人去,第一是没有那么好,第二是完全不值得冒这个风险。我们也不会推荐我们的旅行社和导游,即使写游记,提到导游,会用假名也不会爆脸。第一是为导游安全考虑,第二是对导游完全没有信任感,那么有什么必要推荐?


最后,完全不推荐去波斯,特别是要冒的风险,和每天心里的惴惴不安。从旅游角度讲,那里的时候一直在比,有没有比摩洛哥好,回来现在得出结论了。比不上摩洛哥,所谓风土人情,摩洛哥,是一个自由自在活色生香的地方,而波斯,我们只看到风土,没有看到人情;我们被架了起来,看到了表面,却没有办法走入民间。


入关波斯就被关进了一只大铁笼,完全裸奔毫无人生保障,在波斯的每一天,我都担心头上那一把剑要掉下来,直到上了去土耳其的飞机,直到平安抵达伊斯坦布尔。你看我直到今天,也不敢把那个国家的名字直接拿来品评,这是怎样的恐惧?


可怜和可惜波斯人民!

 

在波斯买了藏红花,玫瑰精油,等等等等,最主要是两块瓷砖,是古董,是从伊朗的古董商手里讨价还价买回来的。虽然很贵,但是相信比别的国家肯定要便宜很多。这个古董商有一家庭院,里面摆满了各种各样的瓷砖单品,一律都是老破旧。有的是他从拆迁的老房子里挖出来的,也有的是他从别人手里买下来的。


我一开始是从小片的新瓷砖开始看起的,但是当我看到那些旧的破的,就开始爱不释手有些势在必得了。最后选中的这二块,分别是两个朝代的,一个是三百多年前,一个四百多年前。


可能到我手里,是因为他们不完整不完美,一个面子上有切皮,一个角上有缺口。如果完美的话,就不可能到我手里,而是会放在波斯的博物馆里了。

 

那天买好二片瓷砖,古董商千恩万谢,说是疫情之后做过的最大的一笔买卖,我看他眼泪都要流出来了。因为我们还要接着玩,古董商又帮我们把这些东西横包竖包包了好几层,当着我们的面在上面做了好几种封口的记号,约好晚上十点,由他的儿子骑自行车送到我们酒店楼下。

 

3)罗马尼亚,威尔士

 

4)新西兰

- 今天到住地已经超过八点半了,赶去他们的镇上想找家像样一点的饭店吃夜饭,喝杯红酒至少,今天一路看到很多葡萄园和酒庄,想在原地试试新世界的酒。

没想到九点钟全部熄灯伊港,以为到了上海中学宿舍来,正宗乡下人作息时间。不要说饭店,连得超市都关门了,唯一一家开门的是加油站,我们只好买了二罐酸奶二罐牛奶二瓶橘子水一包面包一罐黄油,回家吃方便面。我们已经不记得做过自己带吃的这件事情了,这次实属例外,有人因为要带游水的眼镜啊鸭蹼啊一堆东西,就带了一只多少年也没有用的大箱子,顺带塞了一些方便面,嘿,今天用上了,长寿面啊。

加油站这点东西要三十六刀,要不是现在美金强劲,我会感觉新西兰生活指数不低的。可是好像他们的幸福感很强。

今天早上吃早饭遇到二对华人夫妇,澳洲过来,居然了么生头冒出一句,你知道吗你们美国人没有我们有钱。[偷笑] 我以为我听错了,怎么会这么说话?原来他们说他们全民医保看病几乎不要钱,小孩读书也是国家贷款,几乎没有利息。

想的到前几天有个朋友在我的朋友圈写,说她有个在新西兰的同学,几乎天天在讲新西兰世界第一宇宙中心。我发现这里的人们幸福感真的很高。美国人民苦啊,做喜做活,医疗保险是一大笔钱,要么出钱自己买,公司有的,自己要付的部分也不少。除了医疗费,还有小孩的大学学费,还有枪支问题。也难怪他国人民沾沾自喜幸福满满。

5)马耳他

我写的“这世界有那么多人” https://bbs.wenxuecity.com/travel/685088.html

再转发一段我家领导写的有关侧躺的肥女,我买回来的复制品,和我橱里面那只施华洛世奇的熊猫,正好并排,可以用来做参照物看出大小。

“对我来说马耳他最重要的景点是考古发现,五千到六千年前的地下墓葬Hal Saflieni Hypogeum。

这地方因其重要性与生态脆弱性,受到了极为严格的保护,有关部门立志要把它传给后世很多代人,直到能够发现这个消失的文明的秘密。

这个景点每小时只允许十个人进入,每天一共八十人,所以网上预定门票很快就没了。

我预定时先是我们去的日期还没轮到,等我再想起来去预定时已经没了。

幸亏八十张门票中的六十张在网上预定,余下的二十张前一天在两个地点预售,先来先得。隔天票比网上买的几乎贵一倍。

我请房东找人替我在售票前两小时去排队,我付四十欧元劳务费。最后房东派去的人在售票前四十五分钟赶到售票处,买了最后两张。

两张门票一百欧,加四十劳务费、十欧停车费,我一共付了一百五十欧元。

为什么那么重要?首先是年代,它是地球上已知最早的文明遗迹。土耳其那个号称七千年的,东西相当原始,远不能与这个相提并论。

其次它比地上的巨石建筑又要重要很多,地下的难造,有些结构是雕琢出来的。有一个门,导游说造了一千年。

再其次地下的保存得更好,地上的都没有顶,但从地下的遗迹,可以猜测出地上那些的房顶是怎么样的。

这个睡女人就是从那里发现的,想想吧,这是五千多年前的东西,居然是100%作为艺术品的艺术品。

据说这个文明是从西西里传过来的,在小小的马耳他建造了至少七个巨石建筑与这个地下建筑,这是个怎么的文明啊?”

6)突尼斯

- 好了,晚上开进突尼斯城了。我们的旅馆又是在老城旁边,没想到突尼斯城这么热闹和时髦。我们一路开在他们的主干道上,直到大马路到顶,看上去像是香榭丽榭和凯旋门,但是人潮汹涌车流不息,水泄不通完全没有办法停车。我跳下车来找到警察问路,没想到一个警察叔叔和一个警察阿姨联手,帮我们叫停所有车子,指挥我们把车子开到上街沿,停到凯旋门背后。真正感觉very privileged,千恩万谢。

我们酒店,就在凯旋门边上,住下之后才知道,以前是做了英国领事馆做了342年,真是非常地标并且有历史意义。最后一张是从阳台上往下看我们的车子,届时七点多钟人声鼎沸。我们酒店房间的隔壁,门牌上写着伊丽莎白,据说以前女王来住过。

 

7)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

今天离开塔什干回国,在伊斯坦布尔机场转机,要等上六个多小时,有人反复问我,阿要出去溜一圈? 我说 for what,伊斯坦布尔以前玩得蛮透彻的,六个钟头急吼吼的出去干嘛?有什么必要?


坐在机场里吃饭,二小盆白饭,我要了一份番茄茄子, 领导要了一份土豆牛肉,外加二只小鸡翅。他一瓶啤酒我一瓶咸酸奶,再一人一份不同flavor的巴克拉瓦。都是小盆装的,五十刀伊港,不习惯了呀,太贵了。


去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旅游,对我来讲,没有太多的惊喜,景点什么的,让我wow的也不是太多,吃的比较单调,景点也是,风格比较单一。优点是安全,感觉非常安全,连让人不适的眼神都没有。


对于我来讲,此行的目的,主要是做三陪让领导开心,其次也是远离每日繁琐,散散心调剂调剂,增加见识。这种地方,对大多数普通的旅游人来说,的确是要在去过七八十个,或者百八十个国家和景点之后,再考虑去玩。旅游么,总归应该按照性价比,in descending order.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