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月亮颂, 少年维特, “Idomeneo”与阉伶

(2017-03-09 19:52:14) 下一个

月亮颂

2017-02-16  

 
上周四还是五,老张一如往常地,在我们的沙龙群里贴一些音乐介绍,其中有一贴是 Devorak's Ralsaka 德沃夏克的月亮颂,小胖子安娜唱的咏叹调, 唱得荡气回肠美极了。庭柯说,"老张,这个月亮颂好听的。Fleming唱的更婉柔,声音滑进滑出的,堪称小仙女了!"  可是YouTube 里,我看过的 Renee Fleming, 唱的月亮颂怎么气息比较短声音比较弱呢。
周末恰巧看了94年意法比三国合拍的 "Farinelli",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阉人歌手。阉人歌手扮演女高音尤其擅长咏叹调,花腔的颤音和快速的华彩,不是女声可以达到的程度。
据记载:"法里内利素有音色纯净、声音优美且灵活自如誉。当时的音乐界权威人士匡茨评论说:"他的音准极好,颤音很美,肺活量很大,喉咙非常灵活,因此能准确而从容地用快速唱远音程,唱间断的或其它类型的乐句都没有任何困难"。美声唱法的教育大师曼奇尼惊呼:"太完美、太富有感染力了!在整个声区范围内,他的声音都极其宽大洪亮,充实丰富。在我们的时代,我们没有听到有任何人能够与他相比"。观众对他更是崇拜地五体投地,疯狂地高呼:"天上有一个上帝,地上有一个法里内利!"
据说电影里法内利的歌声,因为已经失传所以全部是由电脑合成出来的, 所以是登峰造极的完美。电影最后一段,法内利演唱亨德儿的"让我痛哭吧",声音由纤弱变高亢,激昂又逐层递减由强至弱,充满激情充满热情,声音饱满圆润穿透力极强感染力也极强。听过法内利的亨德儿,别的女高音,大概没有人再敢唱"让我痛哭"了吧。
讲到亨德尔,就想到他长眠的西敏寺,西敏寺的墓碑和塑像,几乎浓缩了英国的历史,涵盖科学史艺术史文学史。我想起在西敏寺找莎士比亚雕像的时候,问到一个义工老太太。老太太很认真地指给我诗人角的方向,然后诡秘对我一笑说:you know, 诗人角其实也就在女厕所后面。这么说吧,我做义工这么些年,每天都是躲在莎士比亚身后内啥,是不是很爽?我们二个放声大笑。
也巧,今天晚上的大都会歌剧院,正好演德沃夏克的月亮颂。孩子们有事我赶不过去,票子让给爱音乐的朋友了。在家里纸上谈兵和庭科在微信上聊月亮颂,我找到了MP3 的 Renee Fleming 唱的月亮颂,可能MP3的效果好,也可能正好是在 peak的时候录的,这一版月亮颂。真是明亮璀璨,月光如水,比仙女还仙女。美极了!

 

少年维特之烦恼

2017-03-04 苏.苏 

(一) - by tang07059
Werther, 这个名字够冷的,以至于昨天我问老婆要不要进城看,她犹豫了半天说不熟悉、不想来。
我也不熟悉,所以我小小地做了点研究回头又给老婆打了个电话,报告了一下两点: 这个名字翻成中文叫"维特"、它有个中国人很熟悉的全称:"少年维特之烦恼",没错,原著歌德。它的作曲是法国人马斯内,此人同时还是"曼侬"、"唐吉柯德"的作曲。当他1912年去世时,上海的法租界为了纪念他,把租界的一条马路改为他的名字: Rue Massenet(马斯内路)。这条路今天依然大名鼎鼎,它就是有一大堆名人住宅、梧桐成荫的思南路。
凭这两点老婆就有足够的兴趣来了。之后继续发掘了一下,发现它的男主是意大利的男高音Vittorio Grigolo。此人有多大牌呢? 林肯中心大都会歌剧院前的广告牌替两男两女四个歌唱家打了个人广告,两个女的是Renée Fleming 与  Anna Netrebko; 两个男的是西班牙的多明高与他。
以多明高如今的水平,实难与Grigolo比肩。
至于歌剧本身、只想说非常非常精彩,这是我第一次看歌剧看哭了。
(二) - by 苏.苏
这一出小众的歌剧,比很多大名气的歌剧好听得多也好看得多。至少是故事情节,特别经得起推敲,也更符合现代人的道德标准审美情趣。不象图兰朵,花里胡哨得金镂银镀,不象魔笛,神神叨叨得离奇曲折,不象蝴蝶夫人,高鼻深目的洋女人穿着和服假扮哀怨,也不象卡门,把放浪形骸吹揍成忠于爱情。
少年维特之烦恼,出乎意料的好听好看。是近年来我听到的最美的歌剧之一。
歌词美,音乐美,剧情美,男女卡司都颀长漂亮,舞台背景高大精致,无时无刻不洋溢着欧洲浪漫情怀,唯一可以与之媲美的是欧根奥涅金的舞台。
维特是意大利年轻的男高音Grigolo, 他的嗓音明亮通透起伏跌宕,演得也活力四射激情饱满,他和多明高,Renee Fleming, 和小胖子安娜齐名,在林肯中心广场挂单人大照片!
如果一定要说有什么不足的话,女主角歌声不错长相也不错,就是动作不够柔美,美国女孩么。

 

莫扎特的歌剧“Idomeneo”与阉伶( Castrato)

    2017-03-08 苏.苏

(一) - by  苏.苏

夜里看的是莫扎特的Idomeneo, 希腊神话传说故事,一共三幕,第一幕看好二个人对视一眼一起摇头,第二幕好点,咏叹调多点总归好听点。三幕歌剧,又臭又长,七点半开始十一点半结束,当中休息各半小时,足足唱了三个钟头。今天指挥大哈哈,是James Levine, 世界十大指挥排得到的吧。

老先生一头毛草头,我好像看到他坐在一只转椅上指挥,三个钟头不停甩胳膊,真生活哦。今天谢幕二个人手机都没电了,加上时间实在太晚,没拍谢幕照就溜了,白白浪费了拍照的好位子。

今天这出剧,古希腊,Crete岛,公主王孙,特洛伊,还有海神。王子竟然用的是一个矮胖女高音,猜想要么以前这个角色是阉人歌手唱的,男高音唱不下来?男角女演,绝对破坏美感引不起共鸣的。

至今为止,莫扎特歌剧听了四只了,费加罗的婚礼,魔笛,唐璜,和今天这出。莫同学的歌剧总体来说都不好听,有唱交响乐的气势, 和黄河大合唱的风格,其次是故事要么狗血要么离奇要么神叨叨不知所以。应该是早期歌剧吧,除了皇宫贵族就是神话仙人,很少有后期歌剧平民百姓的悲欢离合。

退场的同学们非常多,每一次幕间休息我们都出门活动筋骨 ,昨天给出去溜达的发的是小橘黄纸,并且加问一句:are you coming back? 我惦记着明天一早还要早起上班,早就想溜之大吉了,要不是有人不舍得银子,定规可以早回家多睡一二个钟头。坐我们旁边一对奇胖无比的母女,第三场就失踪了。胖子听音乐会可怜啊,每次散场让同一排的人进出,真是5斤哼6斤啊。

(二) - by Tang07059

今晚大都会歌剧院演的是莫扎特的Idomeneo,长达四小时,中间两次休息各半小时,不大好看。简单总结的话,威尔第的歌剧基本好看、莫扎特的歌剧基本不好看、普其尼一半一半。剧场休息老婆想走,是我舍不得票钱死活不肯走。

昨天看的这部歌剧基本上乏善可陈,但其中有个不太相关的话题可以说说, 这部歌剧的故事发生在荷马史诗的特洛伊战争时代,男主角是爱琴海上的Crete王国的王子,王子的扮演者是个女演员。我一开始以为这是个女人角色,看了一会后才明白这是个王子。王子找了个女高音来演,要多别扭有多别扭。

看到第二幕时我突然想到,莫非莫扎特当初写的这个角色是个阉人高音?到了今天已经没有男演员能唱了,只好找了个女演员。今天查了一下,证实了我的猜想。这个角色当初确实是阉伶演的,现在可以由女高音或改成男高音演出。

这就要说一下阉伶了,这是我最近非常着迷的题目。

所谓"丝不如竹、竹不如肉",世间万物以人声最美妙动听。但是哪种人声最好听?男童声。可惜男童声不长久,如何能保持这样的声音并且让它更强大、更有力度呢?阉伶就是这样因运而生的。

产生阉伶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几百年前教堂里的唱诗班不允许女性参加。阉伶的声音今天已经听不到了,唯有的几段录音质量很差,而且表演者也不代表阉伶的最高水准。

史上最伟大的阉伶叫Farinelli,有部同名电影讲述他的人生与艺术经历。电影里的声音是用童声、女声、男声等等加上电脑合成的,并不真是他的原声。我被那声音给迷住了,现在听任何别的声音都不对劲。

我敢肯定,歌剧在阉伶时代达到了最高峰,现在看到的古典歌剧都是半山腰的货色。八卦一句,我有点怀疑俄国的Vitas与哈萨克斯坦的迪马希都有阉伶嫌疑。不过,就算他们是,离Farinelli还是有一万八千里的距离。

补充两点:1,歌剧有三百五十年的历史、其中两百年是没有女性演员的。女高音、次高音、中音都由阉伶出演。2、vitas、迪马希与Farinelli的距离是十万八千里、不是一万八千里。[呲牙]

http://www.metopera.org/discover/video/?videoName=idomeneo-act-iii-quartet&videoId=534957925700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Farinelli 里的女声唱得真不错!
done_that 回复 悄悄话 我听过Fleming唱风流寡妇。她声音控制不错,但音量实在太小了,同台的另一个女高音音量大她一倍。
gx123 回复 悄悄话 真怀念住在纽约的日子。林肯中心,卡内基厅就不用说了。光是哥大每周的音乐会,请的都是当年老柴大奖获得者。。
居北飞雁 回复 悄悄话 真羡慕啊,能看到这么多名角的大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