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罗吉谁? 还有拥抱兄

(2016-11-04 20:45:09) 下一个
这二天上下班在听严歌苓的《波西米亚楼》。之前我一直不喜欢严歌苓的小说,感觉太夸张不真实,因而连生出逆反情绪。严歌苓的这一篇,有自传性质,反倒开始喜欢。虽然编辑的零乱琐碎,但是因为读到了一些作者本人的经历和切实的感想,从而触到了没有过分夸大的精神世界。
 
严歌苓在《波西米亚楼》里,写了很多写作的感悟,我因此联想到《海外原创》里最近一直在跟读的二位男作家,“拥抱哥”和“罗吉WHO”。
 
罗吉是朋友。拥抱兄也在朋友圈里,虽然大家极少联络,更多的是在原创上跟随行踪。
 
说来有缘,罗吉的小说,该读的不该读的我都碰巧读到了。我一直觉得罗吉童鞋,是天生就该写小说的。他太有慧眼太能发现有趣的题材,并且太能找到轻巧的切入点;他能编会扯而且特别善于发扬光大,一个平常的凡人琐事,到他那里就是有趣的故事。 罗吉,绝对是讲故事的好手。罗吉的小说,情节特别紧凑,细节特别真实,刚刚还纷纷绕绕高潮迭起,转眼就已峰回路转急转直下。罗吉的小说,用词精准老道,却又吝啬克扣,总是点到为止惜墨如金。让人忍不住猜想作者,坐在电脑屏幕前,会是怎样的笑傲江湖一脸不屑。
 
拥抱哥,也是海外原创里勤于笔耕的劳模。拥抱兄的作品,我几乎是每篇必读少有遗漏的。拥抱兄的风格,和罗吉谁正好截然相反。拥抱兄写故事,注重的不是情节而是气氛。为了抠一个细节描写一段心理活动,拥抱哥可以“话痨”一般,喋喋不休长篇累赘地写上整整一集。拥抱兄的小说,讲究的是画面感,读来象是铺展的宽幅长卷;色彩浓重深厚,字句舒缓优美,感情细腻绵长, 有非凡的想象力和感染力。读者在拥抱哥文后留言,总是能得到他逐一作答,谦逊温和彬彬和有礼。最难能可贵的,是拥抱兄在我初写小说的时候,能够直言不讳诚恳点评,几乎成为我作品的护航使者。
 
罗吉谁和拥抱哥二位作者和他们的作品,大概很多海外热心中文的读者,都已经耳熟能详了然于心。他们各有各好各有风格各有特色。前者好比好莱坞情节片,精彩纷呈与时俱进。后者则更象欧洲文艺片,浪漫冲动回味无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