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和曹西瓜痛说家史(9)乱刨病根

(2015-11-10 22:27:16) 下一个

(9)乱刨病根

橙子入学定海培智两周后的一天,妈妈说接到流园医院的孤独症协会打来的电话,要举办ABA家长培训班,三个整天学费1000元,问要不要参加。

“要去还是你请假去吧,我还得带橙子上课呢。不过学费怎么这么贵?”我问妈妈。

妈妈斜眼看了我一眼,说:“当然是我自己去。你带了橙子两个星期,一对一的ABA个训还是不会。协会的人说这次讲座都是由国内最好的专家主讲,这个费用很公道了。”

“好,那你就去吧,你是老师,学这个快。我还是喜欢让儿子在快乐中学习。”我反驳着,心想橙子在杨老师的个训课上总是哭,能学到什么呢。

 “一定有甄大夫吧。”我突然想起那张面无表情的长脸,于是严肃认真地说:“你要去可以,不过要做好心理准备,别在被专家整哭了。”虽然橙子诊断已经过去二十天了,妈妈想起来还是哭,特别是受不了外界的一点点刺激。我真的怕战斗力无比强悍的专家们摧枯拉朽地把妈妈心理最后的防线也给攻陷了。

“好吧,我已经哭得差不多了。我也不想哭了。我把专家的坏表情屏蔽掉就是了。”妈妈最后说。

ABA家长培训班结束后这天的晚上,妈妈回家后向我讲述一天的收获,特别强调了ABA是目前最权威的训练方式,其有效性、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但我只是哼哈地应付着。

妈妈对我的态度不满意,走到我面前郑重其事地说:“你这个家伙,还心不在焉的,你可知道橙子得病,病根就在你这里!”

我吃了一惊,赶忙问个究竟。妈妈接着说:“今天的讲座,主持人闫大夫对在座的孤独症家长说,大专学历及以下的举手,有两、三个;大学本科的举手,四、五个;硕士学位的举手,有二十位;博士学位的举手,剩下的,三十多位都举了手。有的还是两口子清华大学的博士。最后闫大夫说,根据他的经验,智商越高的家庭,得孤独症的几率就越高。”

妈妈咽口唾沫接着说:“你的学历比我高一点儿,我怕说儿子得孤独症是你的原因你不服气,但你还记得我们的智商测试吧?”

“这个闫大夫也是糊涂。”我对妈妈说:“他在北京定海区统计,当然得到这个结论,这里集中了十几所中国最好的大学,要是他到小树林老家黑龙江那个叫方正的县城统计,我相信研究生以上学历的可能一个也找不到。”

我自以为说的很在理的话,但刚刚被专家们洗脑的妈妈却完全听不进去,她甚至是有些生气地说:“你就是这样自以为是,我说点什么你总不信,专家说了你也不信,难怪橙子奶奶说你是墨索里尼总是有理,你这点聪明劲都用在和我作对上了。你智商高我说不过你,但是今天开会的专家都是国内自闭症专业的权威,反正我相信权威专家说的。”妈妈说道。

说起这个智商测试,还是在橙子刚刚出生那年,妈妈通过一个论坛找到的智商测试网站测的,她说听有人说父母的智商就是下一代的起跑线,咱儿子可别输了。妈妈自己测试,只得到一个正常平均水平,就说完了完了,橙子将来就是个普通人了,对孩子的未来没有信心了。说完便让我来做测试。我做完后,得了168分,妈妈当时十分高兴,说儿子的起跑线又有希望了,一定要遗传爸爸的智商,将来才会有出息。

我说就这么个破网站,准不准还是回事儿,你怎么能信呢?不是说爱因斯坦智商是160吗?我要是168,爱因斯坦至少得有250的智商吧?

妈妈说不管怎么样,你现在是这个网站记录的最高值,属于天才级别,你没出息是因为你自己不努力,咱儿子可不能耽误了,现在养孩子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千万不能输在起跑线上。

没想到两年过去,一次不靠谱的智商测试结果,在妈妈眼里,已经从儿子成为天才的起跑线,堕落成儿子患病的罪魁祸首。

“别瞎扯了,只是一个网上的智商测试游戏罢了,误差太大了,你不会真以为赶上爱因斯坦了。”我反驳道。

“好事儿赶不上爱因斯坦,坏事儿却摊得上。闫大夫讲了,高功能的自闭症就有另一个名字——爱因斯坦症候群。而且,爱因斯坦家族家族中孤独症、阅读困难、食物过敏、天才、音乐家的出现率较高。”

听完这话,我再想和爱因斯拉开距离,倒像是在推卸责任了。我像是做错了事,抱歉地对妈妈说:“要是那样,是我对不起你。你嫁给我,真是委屈你了。这么说只有我的遗传因素?”

妈妈继续说:“我是普通的智商,超过百分之五十的人都是这智商。有你的智商的人也许是万分之一,孤独症的发病率是千分之一,所以,很可能就是你连累了我。”

我觉得妈妈的逻辑一塌糊涂。我说:“既然是遗传因素造成的,那么为什么自闭症的发病率近年大幅增加?以前为什么没有呢?”

“闫大夫还真的说到这个原因,”妈妈说:“这是因为原来没有自闭症的诊断标准,即使有也是标准太严范围太窄,人们对孩子也没有那么在意,现在都比较关注,就一个孩子,又不能输在起跑线,所以有一个就查出来一个。”

“胡说八道!如果真是这样,只要设定一个标准,比如ABC评分100以上的重度自闭,调查一下2岁、12岁、22岁、32岁及更老的不同年龄段人群就应该得到相同的发病率,自闭症不是终身不愈吗?作这样的调查应当不难吧?你小时候的街坊邻居亲戚朋友又得自闭症的吗?没有吧,我的也没有。这些狗屁专家,早晚会吃了今天说的话。” 我把对专家的愤怒连珠炮般地朝你妈妈发射出去。我当时主要是觉得这些专家总是作出一些无根据的结论,太过草率和不负责任。妈妈却没有听进去我说的话,她只是感受到了我的态度,生气地扭身进了卧室,从背影传来一句:“不理你了,你这个自以为是的家伙!”

我不依不饶地追了进去,继续说:“你就相信狗屁专家的话,回来挑自己老公的不是,也不想想我说的有没有道理。”我.生气地说。

妈妈也不高兴,愤愤地说:“就你总有道理,认死理,一根筋!”

看着你的妈妈此时疲惫的面孔,我忽然觉得为几个不相干的专家生气实在是不值得。现在大难临头团结最重要,自闭症病因不明,现在刨病根也毫无意义,于是我就对妈妈说:“退一万步,就算你说得对,病根在我这里,那又能怎么样,难道你要惩罚我?”

“我能惩罚你什么,我就让你知道就是了。”妈妈接着说:“我在今天的讲座上还听说了一件事儿,一个男的,孩子得了孤独症后,就抛弃妻子,另结新欢。结果呢,和后来的媳妇生的孩子还是患了孤独症。所以我就让你知道儿子得孤独症的基因很可能是从你身上来的,你要是哪一天不要我们娘俩找了别的女人,将来生的孩子也会有问题。”

妈妈的话让我哭笑不得。不过到了现在回想起来,妈妈当时说这话也是有道理的。这些年来在我们接触到的自闭症家庭中,离婚的比例远远高于社会平均水平,看起来美满的婚姻因为自闭症孩子的降生导致了最后的分离。甚至,更有甚者,家破人亡。

我躺倒在床上,想休息了,妈妈却又想起了什么,说:“老公,再问你两个事儿。”

“什么事儿?”我迷迷糊糊睁开双眼问道。

“你在上学的时候,有读写困难吗?我记得橙子的奶奶说你小时候总是为写不出作文发愁?”

“为什么要调查我的历史?”

“你回答就是了,过一会儿我就告诉你为什么。”

“我文科课程学的都不好,语文政治不好,英语也不好,作文尤其糟糕,高考查过分,作文不及格。这算是读写困难吗?”

“就算吧。”

“但是我理科学得好。”

“知道了,我们没有问的你不要说。你一共有多少个好朋友?”

我扳着手指数了数,一只手就足够了。我说:“数量不多,但都是真正的好朋友。”

“你不善于和别人打交道,听不出别人的言外之意,就连跟老婆都缺乏默契,算你有沟通困难不冤枉你吧?”

“算我智障都不冤枉。”

“你好像也没有什么爱好,摄影算一个,不过也只给老婆孩子拍,也算不上正经的爱好。”

“我的爱好就是我的工作。”

“哦,对呀,就爱设计画图。那就是兴趣狭窄了。”

我实在忍不住,一翻身下了床,凑到电脑前,一看,相面的网页标题是:“阿斯伯格症的特征(爱因斯坦症候群)。”

“不要把这个往我身上靠。”我不满地抗议。

“我可没往你身上靠。”妈妈解释到:“今天的讲座上我才听说这个词,听了特征后,我觉得太熟悉了,这不就是在说我的老公吗?你放心,我不会歧视你,你兴趣狭窄,但要是你一辈子只对老婆一个女人感兴趣,我还高兴呢。”

“那你还是先忘了爱因斯坦吧。”我一边上床,一边说。

注:本文实为小说,内容含有虚构,此地无银有座号,糊涂最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