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完美后院

(2013-10-09 00:21:39) 下一个

     
     我是一个懒人。但我不希望别人也这么看,于是时常给我的不作为找借口。比如我会说我没有考工程师执照是因为我已经有专业工作了,我会说汽车不经常洗是因为经常下雨,我会说不去锻炼身体是因为怕损伤膝盖。

但是我一直不能为杂草丛生的后院找到一个完美的借口。一墙之隔的同胞大姐把后院建成花园,不同季节各色鲜花此起彼伏地开放,葡萄架的长廊绿叶成荫,绿珠串串。另一边隔壁照看重孙的西人老太每星期一次地推着剪草机把后院草坪打理得整整齐齐,私家儿童游乐场摆着秋千蹦床,两个小重孙子满院子疯跑。我的邻居后院都是完美的,我的后院相形见绌。

最初我把杂草归咎于历史遗留问题。我的前任房东在卖房的前三年丧偶,于是后院就没人打理了。去世的老太太生前在院子里布置的几处花床,胡乱地拥挤着各色植物,原本的草坪则散布着特立独行的异类。

我曾经尝试着去恢复草坪。草坪里数量最多的异类是匍匐蔓延的三叶草。我用耙子贴着草坪沿着东西方向用力拉,拉出三叶草的茎后再蹲在地上一根根地把根拔出来。用了两个下午,筋疲力尽之后,清理出三平米的草坪。正当我想细水长流,以愚公移山的精神每星期劳动一次的速度逐步清理三叶草时,一场雨浇灭了我的梦想。雨后几日,三叶草的幼芽又前仆后继地从地里冒出来。

草坪里另一大家族是蒲公英。我买了专门的工具可以将它连根拔出。不过蒲公英是靠会飞的种子传播的,原来的刚刚除去,新的不久就又冒出来。我本来就不勤快,院子里的蒲公英越来越多。

几处花床里的植物更让人头痛。我觉得彻底翻新工作量太大,于是打算除掉杂草保留原有花卉。但凡是有绿叶的都或多或少顶着几朵花,谁知道哪个算杂草哪个算花卉?越看越头大,最后只好索性不干了。

就这样一段日子后,我的后院并没有比刚接手的时候有任何进步,历史遗留论解释不通了。

我的苦恼在老妈来后出现了转机。这一天我正准备把拔除的蒲公英扔掉,老妈一旁说,别扔,你舅妈在长春还专门在阳台上种蒲公英吃呢。

我问这东西也能吃?

老妈说当然,蒲公英利尿清血,好着呢。

于是一大把蒲公英摘了叶子凉拌,虽不好吃,但想到它的好处,也觉得是赚到了。这么说今后我拔蒲公英就是在收获了,应该喜悦,之后还要期待。这样,蒲公英便从杂草的黑名单中除名了。我忽然间顿悟,最快清除杂草的方法就是修改杂草的定义!

接下来我仔细研究了三叶草,多可爱的一种植物!叶子和某种著名商标很像。根茎往复穿梭在地表,密密匝匝地成了毯子,我刚学会走路的小女儿即使摔跤也不会痛。这样三叶草也被除名了。

我继续研究,很快,草坪上一根杂草也不见了。

我最后考察了花床。对照着GOOGLE,我从中找到了虞美人薰衣草马鞭草金鱼草龙葵车前马齿笕,其中车前可入药马齿笕可吃。鉴于还有三分之二的植物未能查明,这可能是一笔未知的财富,我决定把花床划为野生植物保护区,任何人不能破坏。

就这样,我终于拥有了完美的后院。

离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离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之岚' 的评论 :
这个心态好啊。我邻居的花草,竹子,不知名的小树也都向我家后院渗透呢。
离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he01' 的评论 :
真这么简单啊,我一定试试。
离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itaidehuayuan' 的评论 :
我在加拿大,也听说过传说中的的除草剂。但是现在据说禁用了。
离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沉鱼' 的评论 :
很好的建议,谢谢你。其实我深更半夜写博客,忘记了最有力的借口,就是剪草机的故事,回头再写剪草机吧。
离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47' 的评论 :
就是看着杂草胡思乱想来着。
离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jnj' 的评论 :
照片加了,又删了。实在拿不出手,还是展开想象的翅膀吧。
云之岚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杂草,三叶草也挺好看的,院子里一颗三叶草已经成了气候,除草机都不让从那儿过。有时候还会冒出一颗玉米,都留着呗,哈哈~还有花床里的花,跑出来两株在草地里长得蓬勃,看得喜人。
hehe01 回复 悄悄话 秋天撒草籽,春天用weed and feed, 一点蒲公英和3叶草都没有,就这么简单。。。
taitaidehuayuan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好文,写得很幽默!

不过院子还是整洁些好看,你说的几种杂草都有相应的杀草剂对付,除掉不难。老美邻居其实是有偏见和很8卦的,有次在邻居的大爬梯上,我的左邻无意中说起:当初知道要搬来的是中国人,我们还挺担心来一个不整理院子的呢,没想到你把花园打理得比我们的还漂亮。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你太可爱了。草坪其实看个人喜好。有的人比较喜欢草坪没有杂草,会一直拔除养护。这样的草坪其实你坚持拔一年后随着好草越来越密,杂草生存的空间会渐渐减小,每年的春天和秋天两季辛苦一点每周或者每天走过路过顺手拔了其实冬天和夏天不是杂草传播季节,也不会太劳力。但是不拔其实也不会有问题,每星期除草机开一次就好,杂草不会张很高,而且杂草的生命力一般都很强,好草都干死的时候,一般杂草都还活着。蒲公英和三叶草其实蛮好看,唯一的问题就是如果你在地区的冬天会下雪特别冷的话,这些草冬天都会死,地上就比较光一点。三叶草的繁殖是很恐怖,种子可以蹦到很远的地方,甚至可以黏在墙上玻璃上。

花床是很费心思,不过也是第一年最辛苦,之后杂草就好了,但是如果不铺满木屑,稻草或者松树皮防止杂草生根的话,每两周就要翻一下地,把杂草除掉。
wen4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undefined' 的评论 : 看了题目,准备进来欣赏一下你的后院吧,结果。。。哈哈,说了半天,还是什么也没有干,留了一院子的野草。不过,野草也是草啊,有生命的,对不对?
njnj 回复 悄悄话 上个照片就更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