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生的第一段记忆

(2011-08-24 10:48:00) 下一个

人生的第一段记忆,是 4 岁前,家住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西山林校的时光。因为太早离开,之后又再也没回去,所以,都不知道具体的位置了。

那时父亲在牡丹江林管局工作。林管局职工宿舍是一排平房。以我四岁前的认识和记忆,周围非常空旷,除了这排平房,就没有其它建筑了。有一个印象说,可以听得到狼叫。

这排房子一定是瓦房,因为父亲有一次从瓦片下面掏出了麻雀,煮了给我们吃。

这排平房大概有 10 户,我家住在这排平房的中部。左邻家的大孩子叫大河,之所以记得是因为关于一起事故,一天大人们说“大河的弟弟掉锅里了”。右邻王家,和我家一直关系不错,后来搬走,也还是邻居,他家老大,叫朝晖,大我 4 岁。

每家都有3个院子。我家朝北窗外的院子专门种向日葵的,但是没有朝北的门,出入都走窗子,那是我人小,还不能翻窗,很少有机会进入这个院子。当我隔着窗子看着几十棵高大的向日葵顶着巨大的花盘的时候,它们的枝叶随风摆动,深处若隐若现,我总想去一探究竟,但最终却未能如愿。

出了房门,两侧有篱笆把每户隔开,形成了一个小院。篱笆应该不太高,也不密实,因为有一次右邻的朝晖在自家院子用石子精确地打到了我的脑袋。我哇哇大哭之前,还可以看到他跑回自己家。那次母亲用了烤玉米,才把我哄好。院子里有小棚子,用来储存劈柴和煤。

出了栅栏门,是一条窄窄的土路。过了土路,每家又按着自家的宽度,把栅栏延伸,又围成一个院落。这块领地是用来种菜的。我脑海里一直有两幅画面:一是我置身于高大的豆角架子中间,就像走在高大树木的森林;二是我在这菜地里跑,有时骑着小车,但从没有走到尽头。

1975年,我四岁的时候,牡丹江林管局盖了新宿舍,我们全家从这里搬走。我再也没机会回到这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完成时 回复 悄悄话 回去看看,路可能变窄了,因为我们长大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