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从比亚迪的倒掉看中国的“自主创新”

(2011-08-27 14:56:25) 下一个

这个帖子在时事版面被无耻的删除了。现在恢复。


================================================


比亚迪是一个fraud(欺诈),相信现在大家都看出来了。这个论坛上有几个跳梁无知小丑,一直吹捧比亚迪。


如果我告诉你国内的LED企业都是欺诈,你相不相信?如果一个100亿市值的大老板连“流明”是什么都不知道,你会做如何感想?


我们其他领域的“自主创新”,和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一样,假货漫天飞。原因是路线的根本错误:在原有依附性的路线下,甘当欧美的下游,真正的需求不能挖掘、研究、发展起来,何来创新?


解决方案:另起炉灶,以我为主,以实击虚;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下面举例说明。


比如政府的配套政策。中国各地方政府开设的高新技术开发区算是不少,也不能说这些政府在各种优惠政策上,比如说土地优惠,税收免除上做得不好。但是有一种趋势,是把这些地方搞成了一个简单的外国企业的加工区,而且这些加工出来的产品又是往国外市场出口,似乎和自己的社会和生活方式没有太大的联系


比如说,你要搞新能源,关键你要认识到,以中国现有技术水平和生产方式,你准备如何去发展?你要有自己的认识和发展蓝图,而不是因为海外对你的新能源太阳电池有需求你可以赚到钱,所以就可以用污染自己环境的方法,来生产保护环境的产品 


用这种唯利是图的方法来搞高新科技,跟着市场上的浮躁空气瞎跑,结果就出现比亚迪,不但骗取了政府大量的补助,还去A股圈了一大笔钱。听说太阳能多晶硅板赚钱,大家就一起上下游项目,结果就让生产原材料的上游海外厂家大赚特赚,就把自己的下游产品价格杀到成本价边缘,然后导致一大堆多余的产能,以至于一大堆工厂,厂房刚完工,设备刚安装,就可以倒闭了。


 


这种依附于他国的发展思路路线,不顾自己的内需,不去研究发展和挖掘自己的内需。而是以他人为主,围着他人的炉灶,讨一杯残羹冷炙。前提自然就要人家已经有这么个市场,自然就是在人家其他国家已经做得比较红火的时候,来抢最后那一口剩饭,当然最好吃的鲍鱼你是没有份的了。在这种路线之下,要想搞世界水平的创新,当然是白日做梦了。


 


什么叫“以我为主”首 先是要理解自己的文化、社会发展规律、现阶段的需求、人民生活的状态。比如“人人网”,“优酷”都是笑死人的东西。和西方社会不一样,人与人之间距离比较 远,社会行为和意识上也比较独立,因此需要一个工具,把大家串联起来,建立共识,于是诞生了Facebook,Twitter;而中国是一个很拥挤的社 会,大家恨不得搬的越远越好,同时文化发达,有社会的共同意识,不需要什么工具去共建。看到Facebook赚钱,中国海瘪们也东施效颦,去搞“人人”, “优酷”,就是一个完全不以我为主的例子。能成功吗?


 


话又说回来,如果“人人”的目标是为了社会舆论的进步和新的社会组织方式的发展而创造,不是简单以盈利为目的,未来前途不可限量。这点和我发的关于文革的帖子,可以联系一起看。


 


其实一个更加根本的路子是:放弃资本主义为交换而生产的模式,进入到社会主义为需求而生产的模式。当然了,现在讲这个没人懂。以后会懂的,等资本主义的危机再次爆发,大家都走投无路的时候,就都明白了。


 


那么有没有成功的企业?我相信有,有也一定是那些深深扎根中国土壤的搞成的。比如三一重工,华为。


 


是时候全面检讨邓小平路线在中国各个领域的荼毒了。否则,这次美国不倒下,中国撅起屁股,等着戈尔巴乔夫,等着挨CAO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