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书.识字

(2012-11-10 23:18:47) 下一个

读书

 “一本好书会让我安静下来,会让我有内心生活。我每天出去都是应酬、谋生、作假,片刻的安静都是读书带来的。法国人蒙田有句话,大意是人类的一切灾难在于人回到家还安静不下来。我很庆幸我没有变成在自己的房间里面安静不下来的人。这和我这么多年坚持阅读有很大的关系。我对阅读充满感激。”

这是在新浪微博上看到的一段陈丹青的话,说得很得吾心,虽然我只是一个默默无闻的普通人,除了日常的工作和生活并无其他应酬,但读书对我确实很有平心静气的功效。

识字

最近看了本闲书,读后感叹创造中国字的祖先的智慧,随便找几个会意字,都能带给人思考和启迪。

   信,就是人言,如果一个人说出的话,没有信用,那说话的人就不能称其为人了。《论语》里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人若没有信用,说话不算数,真不知道他的人生还能做出什么事。

 信的另一个意思是信任,有话要说出来。明明心里有事,而又不明说,这也是缺乏信任的表现。所以在关系亲密的家人和朋友之间,有话要明说。彼此之间如果有足够的信任,就能把对方的话听进去,并会站在对方的角度想,他为什么会这么想,这样说。但是如果缺乏了信任,就会误会对方说话的意思,甚至以为对方在找麻烦或者诽谤自己。所以论语里说, “君子信而后谏,未信则以为谤己也”。

:怒是心上一个奴字, 发怒的人可不就是坏脾气的奴隶吗?冲动是魔鬼,人发怒负气的时候,,坏脾气让你撞墙你也会撞,事后自己也会觉得后悔。因为发怒的时候,心已经被奴役了,失去理性的控制,无法主宰自己。

:怒 如果不加控制,一直怒下去,既伤害别人,也伤害自己。所以要转“怒”为“恕”。这两个字真的很有意思,只要把“又”的棱角磨去,“奴”就变“如”,“怒”就变为 “恕”了。“恕”既“如其心”,就是有同理心。有同理心,就会站在他人的角度上来看问题,就很容易理解别人,也会对他人的言行多一些谅解。能做到“忠恕”实属不易,难怪孔子说 “恕”这一个字就值得人用一生去贯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飘姐谦虚了!回国照看老父可是头等大事,很高兴看到伯父的康复~~看你一回来时差还没倒过来,就写了“反家暴”的社论,感动!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枫妹节日好!

最近手懒,没有经常打理博克, 汗一下~~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丽雅的评论:

谢谢丽雅姐姐!这一阵俺光顾着“修身养性”了,连博克也顾不上了~~~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很久不读书了。。。汗一下~

匆匆问好宝贝儿~
问好这边的亲~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Happy Holidays!
丽雅 回复 悄悄话 到秋月妹妹这里来,心情立即平静下来。

修身养性就该到这儿来。~~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有个显一网友对“恕”给了一个补充,他说我的诠释是“理解万岁”,“恕”的“如”也可以是“自如”,所以“恕”还可以解释为“接受万岁”。 其实这也就是“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的延伸~~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尼斯的评论:

是啊,尼斯姐姐,读书确实是一种乐趣~~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恕”既“如其心”,就是有同理心。有同理心,就会站在他人的角度上来看问题,就很容易理解别人,也会对他人的言行多一些谅解。
====================
用夫子理论来诠释,精彩~~“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读书,识字,妹妹讲得到位,乐趣在其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