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妈妈变短了

(2012-04-27 22:49:02) 下一个



儿子近来打篮球比较频繁,上个礼拜打完球回来说脚后跟不舒服,走路会疼,搞得我差点要带他看医生。倒是女儿以她的切身经验告诉我们:不必见医生,这个症状是脚落地时太猛造成的,就像她冬天滑雪时摔痛了脚一样,症状会一天天减轻,见医生也不解决任何问题。女儿怕说服力不够,又把儿子带到谷哥哥面前证实了一下,儿子觉得姐姐说的在理,就不把他的脚疼当回事了。

今早还没起床,就听儿子大喊:“妈妈,妈妈,我的脚疼死了!”我一听,忙不迭地去看他。只见他抱着脚在床上翻来翻去。看到他这样,我松了口气,凭我的经验,我知道这是脚抽筋了。于是赶紧让他下床跺跺脚(我的土办法),让他别担心,妈妈小时候也会脚抽筋。

儿子问我“抽筋”是怎么回事,我不好说是缺钙之类的原因,就告诉他有的孩子长个的时候会有“生长疼”,很正常。 

下班时,儿子跟我说: “妈妈,我也问外婆了,外婆也说‘抽筋’是因为我长高了。你快帮我量一下,看我有没有‘抽’得高一点。”

家里的一面墙上有一张孩子的身高图表,已经贴了快三年了,每隔一段时间,我们都会把孩子的身高标上,并注明测量时的年月日。

看孩子这样兴致勃勃,就帮他量了一下。 咦?咋回事?怎么儿子不仅没“抽高”,反倒“抽抽”了呢?我看了儿子的身高竟比春节期间他爸爸纪录的那条线还稍低了一点。儿子见我的反应,马上跟我解释:“爸爸上次给我量错了。 尽管我不知道自己长了多高,但我肯定长个了!我的衣服都短了,而且,妈妈,我还觉得你也变短了!”

妈妈也变短了! 这个孩子,我跟他纠正了很多次, 说人的身高的时候,“short”应该说“矮”,不能说“短”,可他还是这样屡教不改。他的中国话也是到了“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地步,只不过人家的“不可言传”是内容太精妙,无法用言语描述;而吾儿的“不可言传”是不能用正确的词来表达。

还是安慰自己一下,对儿子的要求不能太高,慢慢改正吧,词能达意也算不错了。

儿子以他的身高做参照系,我这个妈妈这几年肯定是会一直“短”下去的。我得要有点人“短 ”志不“短”的精神,关键时候还是能够“压他一头”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

春天来了,好高兴燕子也飞到咱家了~~
雪儿的话似曾相识,这大概还是因为英文的词汇不够细致,一个“hair” 就把毛发全概括了,殊不知咱们的“毛”和“发” 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真难为了孩子了~~

我家孩子也有个类似的笑话,一次他感冒了,大概是喉咙里有痰,他 跟我说:“妈妈,我的嗓子里有鼻涕!”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秋月你家生活很有情趣,我一边读一边乐。我家孩子也常闹笑话,比如雪儿看到中国来的女孩皮肤细细的,就指着那女孩的胳膊说“哎呀你没有长头发!”

祝福(^O^☆♪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yu的评论:

由衷地盼望这一天!
teny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qy68的评论:
哈哈😄月儿欢迎你来我家哈!看了这行字把俺喜的阿!抱抱再抱抱!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yu的评论:
可爱的儿子千万不要长得太快要不我们会孤独的!========================================

不怕,到时候我们就组团到你的海景房凑热闹~~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欢迎杜姐大驾光临!杜姐是大摄影师,博客做的漂亮,俺就太寒酸了,至今连个片片都没上过~~

不管儿子说我短或不短,俺都是这么长~~等我七老八十,更是他 的“高”堂~~
tenyu 回复 悄悄话 秋月的故事都很有意义。学习了"可爱的儿子千万不要长得太快要不我们会孤独的!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好有趣的故事!成长中的乐趣无穷...

不会 妈妈不会变短的~~~~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谢谢林枫可爱的夸赞~~ 让俺觉得今天满眼都是可爱~~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不短见识,不短精神,关键时候就一定“压他一头”~~

这个小儿子好可爱~~姐姐的文字也好可爱~~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丽雅的评论:

有儿在身边就能天天乐开怀
==================================
丽雅姐姐先好好享受几年空巢,过些年做个快乐幸福的grandma~~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点缀的评论:

有志不在年高,有志亦不在身高~~ 点缀君见笑了~~
丽雅 回复 悄悄话 “妈妈,我还觉得你也变短了”

--- 哈哈,秋月,你的儿子真可爱。

有儿在身边就能天天乐开怀,好幸福!~~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人短志不短,关键时候
还能够压他一头。”想得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