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三省吾身

(2012-02-19 20:30:50) 下一个



君子日三省乎己。我达不到君子天天自省的要求,不过偶尔为之还是可以滴。今天是星期日,而且确实有三件事触动我,也是另一种意义上的“日三省乎己”吧

其一:以身作则

早上做好早中饭,自己端着饭碗就坐到电脑边,因为有个感兴趣的东西在做饭前没看完。没想到没过几分钟,女儿就来到我面前,义正词严地说:“妈妈,你连我们在用电脑时喝饮料都不允许, 你怎么可以在电脑前吃饭呢? ”以前他们曾把一杯可乐洒在键盘上,所以家里确实有不准在电脑前吃喝的规定。没什么可说的,认错悔改,赶紧关上电脑,回到饭桌边吃饭去。同时不忘告诫女儿,希望你们也能像妈妈我这样知错就改,令行禁止。

其二:换位思考

儿子说他要玩会电脑,并说一小时后就下线。过了一个半小时,他还在玩。于是很客气地告诉他:“儿子,你已经过时半小时了,该下来了。”儿子到也爽快,“ OK ”一声,就把电脑让给了我。我不失时机地夸了一下自己:“妈妈今天很 nice 吧? ”儿子的回答让我无语:“对你的孩子说话不 nice , 那还是个妈妈吗?”没想到吾儿对我的要求这么高!是啊,妈妈对孩子 nice 不是天经地义的吗?有时孩子向我展示他们的功课,也是期待我能表扬一下,而我有时候会觉得一个学生本就该把功课做好,表扬的不多。这下有了点切身体会:以后多种花,少栽刺,多鼓励,多表扬。

其三:老之将至

最近觉得眼睛真的有些花了,看小的字,得把近视眼镜摘下,甚至还要把看的东西往远处放一放。以前听母亲说过一句俗话:“四十四,眼里扎根刺”(俺可还没到四十四呢)。想到那句成语“老眼昏花”,不过俺只承认“眼花”,“老”和“昏”俩字俺是视而不见滴!

老实说,扶着眼镜从镜片外看报纸的样子,我自己都能感觉出那是我心目中带花镜的老奶奶的形象,绝对是一种“老态”,当然我还是很欣慰,毕竟离“老态龙钟”还差得远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谢谢飘姐!
我也是近视眼,原以为不会花,现在才知道到了一定时候,近视眼也会花,“老鼠怕猫,不是谣言”~~
我的眼睛可能和遗传有关,我母亲和姨妈都是在这个年纪开始“花”的~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qy68的评论:
孩子是夸出来的。。。这是百试不爽的。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原来真是个能够以身作则的好妈妈。

那啥,妹妹的眼睛真的“花”么?检查一下看看?44还不到就花应该不是“老花”吧~我是到了50才有点花~

不过估计跟有一点近视有关~

医生说,以后我真的老花了近视眼会好一点~~~吼吼

什么道道~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点缀的评论:
兼听则明,这在日常生活里确实很重要,有时听听子女对父母的意见对自己也是一种提高~~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三省得好!同样是交流,女儿听了你的补充教导并没有提出异议,而儿子则不然,他总是能站得比妈妈高一点点,他的诘问总会让妈妈有所触动,之后就是一次感受与认知上的新的提升。。。这个儿子总在帮助妈妈进步啊。。。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yu的评论:

有人说好孩子是夸出来了~~ 那天看鲁豫访谈倪萍,她也是这样的育儿观点~~
tenyu 回复 悄悄话 以后多种花,少栽刺,多鼓励,多表扬。 O(∩_∩)O哈哈~这是很有道理的。俺也要试一试的。问候林枫。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是滴~~
这样子不仅“淡然”,而且“老”滑稽、“老”可爱了~~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老实说,扶着眼镜从镜片外看报纸的样子”很淡然~~是不是还有阳光暖暖地照耀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