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真没想到,美国的中小学普及教育能有这样的结果?!

(2011-09-23 09:37:29) 下一个

前天去某一大建筑材料零售店买庭院的铺地砖,共买了48块砖,在平底推车上排了二排,每排4列,每列6块砖。售货员是位非裔,收银间正位于零售店的 花园部出口。售货员正于一位西语裔门卫聊天。见到我推着车走向他们,出于本分,他迎了上来并开始数我车上的砖, 几十秒过去了,没有去收银机打价却在问我,你共买了多少块砖?

不知怎么的,脑海里顿时闪过了一个疑虑,今年六月份,纽约市的市长与教育总监一起曾骄傲的宣布2010年纽约高中生的四年毕业率达到了有史以来的最高点,61%。

嗯? 这可能吗? 为了证实那61%的真实性我对那售货员说: 对不起,我忘了。 你能帮我数吗? 2排砖,每排4列砖,每列6块砖。非裔售货员摸了摸脑门,这时西语裔门卫答话了。我知道一排是24块砖,但...。那非裔还在数我车上有几块砖。这时我问话 了: "I thought that US has the best education in the world, but what happen to you guys? "这时那个售货员发话了: "I graduated from high school ten years ago, and I forgot it"。我呆了,情不自禁的咕噜了一句,Does 6 X 8 need high school math? 这时西语裔门卫插话了 "Chinese cheating" 我气得一时说不出话来, 扭头就走。

冷静下来不竟让我思考了好多个答案: 美国媒体的影响? 中国人真是因为不让人骗,所以算术才好? 不是吗? 看国内那么些的小贩,你不会心算,还真的会被人多算啊。

但:
中国人会骗,那为什么那么多外国公司还要到中国设厂被骗?
非洲国家的人工更低,为什么西方人却偏爱中国人的高工资?
拉美国家就在美国的眼皮底下,为何美国人却又要舍近求远?
中国不骗人了,算术不好了? 那美国人现在却开始留学中国?
难道说美国人体会到中国人的普及教育比美国的精英教育强?
但又为什么中国的富人兴起把孩子一个一个的赶到美国留学?

这让我想起了一个电视剧的精点语意: 如果你爱你的孩子就把他送到美国, 让他接受美国的精英教育; 如果你恨你的孩就把他送到美国,让他接受美国的普及教育。

现在中国的制造业人工大幅度的提高。美国的制造业很可能会枯木逢春。但现在美国自己却担心起美国工人的劳动技能, 很多美国的年轻人确实缺乏应该有的数学与科学常识 (参考下面的连接网址)。

举上面的一个真实例子不外乎就是想说明下面的几点。

1. 世界上不管是在那里,都存在着东南西北,上下左右。没有什么都好,什么都坏的地方。因为地球上是即没有天堂, 也没有地狱的人间。

2. 在美国, 教育的精华就是少数人的精英教育, 所以每一地区,或同一地区不同的学校,教学质量差别是非常之大。 所以就是每个高中的第一名也有着天壤之别。我的孩子也在美国上小学,而且她的学校要求背乘法口诀, 甚至比国内的要求还高,需要背到12X12。为了让学生能真正记住口诀,老师教过乘法的来龙去脉后,告诉孩子, 下星期会有考试,但却又善意的, 有目的的把考试日期推迟了三次。为的就是让孩子多花时间, 记住12X12的乘法口诀。其实乘法口诀是任何学科基础的基础。要知道,这也是一所美国的小学。

3. 在美国, 普通中小学的数学基础知识教育确实存在很大的问题,文中的例子并不个别, 特别是在蓝领,大都会及少数族裔居住区都能遇到。不信大家都可做个统计: 假如商店一杯咖啡是$1.78美金。然后给收银员$2.03美金。看有几个收银员能不用收银机,不用疑问的眼神望着你,而很快的找你一个$0.25分的 Quarter。

4. 在美国, 按劳分配要比中国体现的更加清楚。我曾经把这个例子告诉过我的美国同事,他们一点都不吃惊。并说这很正常。收银员有收银机的帮助,为什么需要心算呢? 同时在美国的各行各业中,售货员的薪水相对是最低的。只要会用收银机,商品扫描机谁都会做吧? 不会乘法口诀那也就只能做最低人工的工作了。记得十年前在国内麦当劳做事的收银员, 薪水却要比很多其它行业都高。这是按劳分配吗?

5. 在美国, 要想赚大钱, 就必须付出你的劳动。即想赚钱, 又想轻松, 即想进藤,又不想出力,在美国是行不通的。但美国是讲究个人自由的国家, 懒人有懒人的活法。勤奋有勤奋人的想法。

6. 在美国, 家长一定要关注子女的教育,绝对不能盲目相信学生的成绩单,学校老师的优良评语。要知道2010年美国的阅读SAT平均成绩也就是501分(只要去考就有200分,满分是800分); 数学平均分是516分(只要去考就有200分,满分是800分)。再以纽约市来说,2011年阅读SAT平均成绩也就是439, 数学平均分是462。而纽约市明星高中Stuyvesant High School 的阅读SAT平均成绩是685, 数学平均分是723。四年毕业率是98.7%  差距有多大啊。

7. 在美国,不是每个高中生都必须考SAT的。能去考SAT的学生都是起码是想上大学的高中毕业生。但美国现在的大学本科毕业生也只占美国总人口的27%左右。也就是说73%(25岁以上)的美国人没有大学本科毕业文凭。






美国现任劳工部长在今年的年初就看到了这一现实:
http://www.cleveland.com/open/index.ssf/2011/02/workers_lack_math_science_manu.html

纽约时报也报道说: 制造业正在回暖,但雇主却发现人才短缺
http://www.nytimes.com/2010/07/02/business/economy/02manufacturing.html

康州的制造业也指出很多的美国工人缺乏应有的基础知识。
http://educationresearchreport.blogspot.com/2011/06/connecticut-manufacturers-say-many.html

雇主担忧熟练工人的缺乏
http://www.cbsnews.com/stories/2010/08/11/eveningnews/main6764731.s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都能理解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事国内相信有,但应该不多吧? 过去自由市场上的农家。相信算术比你我还好吧? 不会少算, 只会多算吧? 短斤少两的cheating时有发生。他可没说我cheating。在美国说而没有录下音的,等于没说。我能投诉谁? 这点是他知我也知。相信你就不了解吧?
storit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这事在国内也遇到过。在国内装修房子的时候也买过地砖,收银员算不出来买了几块,找老板来算。其实我告诉她有多少块了,但是她不敢确定,自己又算不清,就叫老板。别拿美国的100%去比较中国的top 30%。

另,他说你Chinese cheating,你该去投诉,自己倒气跑了,会算几块砖有何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