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cism

科学哲学社会发展古往今来经济政治社会评论
正文

晚年劉伯承為何拒看一切戰爭片?

(2011-09-25 07:52:05) 下一个

晚年劉伯承為何拒看一切戰爭片?

 



2010年05月14日09:2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劉伯承
劉伯承
    晚年的劉伯承,堅決拒看一切戰爭片,對此,他這樣解釋:“我們犧牲一位戰士,他的全家都要悲傷啊!這會給那個家庭帶來多大的損失啊!同樣,一個國民黨士兵死了,也會殃及整個家庭。他們都是農民的子弟,一場戰爭要損傷多少家庭啊!就是因為這個,每在戰前,我們連覺都睡不好。現在戰爭結束了,就不願意看、怕看戰爭的場面……我就是從大堆大堆我們的兄弟、父老、親人的尸體上爬過來的,我至今仍看到他們為我們鋪設的一條血肉模糊的路。‘敵人’也一樣,他們也是我們的同胞啊!”

  劉伯承的二兒子劉太行回憶曾和父親的一次交談,他問劉伯承:“淮海戰役打得那麼漂亮,可為什麼從未聽您在我們面前提起過一次呢?”劉伯承頓時陷入了深思,好久才說:“你知道你問我的這些問題,我想到的是什麼嗎?千百萬的年輕寡婦找我要丈夫,多少白發蒼蒼的老太太找我要孩子,我心裡很不安,你要我怎麼說嘛。我根本不願意去想,就連看電影都不看打仗的。”或許是為了讓自己的心靈獲得一份安寧,一九七三年,八十一歲高齡的劉伯承徹底失憶,從此長期住院療養,直至一九八六年十月逝世。

  劉伯承選擇了失憶這一獨特的回避方式,來求得自身心靈的安寧,而在這樣一個喧囂的年代裡,他的這種沉默看似異常艱難,卻讓我們體會到,一位偉大的軍事家對戰爭的反思和所達到的境界,不僅遠遠高於同一代人,更遠遠高於下一代人,這也是讓我們對他格外敬重的地方。

  (摘自《大公報》 作者:張達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