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维夏维夜-稚年涂鸦:初春篇页

(2015-04-03 16:53:32) 下一个


 维夏维夜  . 稚年涂鸦  . 初春篇页

维夏维夜诗歌:《初春篇页》 维夏维夜题图于2015/2/26

泛黄岁月    蒙尘篇页
微寒柳芽    絮缕绿衣
垂髫路口    依依暖了
初春时节    恍惚凉风
阡陌旧巷    归家脚音
声声急    眠了落日
炊烟起    万家灯火
候等   绵绵春雨飘沸
澄澄   润落乌青瓦屋
溅起满地春笋茁涌梦
溅出   明亮采薇春辰
兵马停顿   群鹤踏泥
舞出万物春晖

*注1:此诗取材于图画内容与少年时代的散文。草写于2015年2月底,修改于3月初。题目与内文暂定。目前我这儿依然雪封大地,春影尚未徘徊于树梢。诗里初春指的是故乡的春天,年少时二月底与三月之春景。 (维夏维夜,2015,3月初)

*注2:诗里的“兵马停顿”,灵感源于《小雅·采薇》里的战乱背景。"群鹤踏泥", 灵感源于我童年时代的涂鸦鹤图。我喜欢此诗末行句间的臆想画面,希望某天能用画笔涂出个大概场景。(维夏维夜,2015,3月初)

《小雅·采薇》原文:

采薇采薇,薇亦作止。曰归曰归,岁亦莫止。靡室靡家,猃狁之故。不遑启居,猃狁之故。

采薇采薇,薇亦柔止。曰归曰归,心亦忧止。忧心烈烈,载饥载渴。我戍未定,靡使归聘。

采薇采薇,薇亦刚止。曰归曰归,岁亦阳止。王事靡盬,不遑启处。忧心孔疚,我行不来。

彼尔维何,维常之华。彼路斯何,君子之车。戎车既驾,四牡业业。岂敢定居,一月三捷。

驾彼四牡,四牡骙骙。君子所依,小人所腓。四牡翼翼,象弭鱼服。岂不日戒,猃狁孔棘。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行道迟迟,载渴载饥。我心伤悲,莫知我哀。

喜欢《诗经》里许多诗歌。语言美,音律美,自然美,原始美......最重要的是,许多诗歌贴近现实,描绘民间俗事,吟颂淳朴民风,写出了尘世里各类人群的心声,抒发了悲欢喜乐的真实情感,体现了对万物苍生的悯切关怀。陌上民歌,何止美哉!(维夏维夜,2015,3月8号. )

音乐:故乡的原风景--宗次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