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维夏维夜同名诗画:黄昏·眺望

(2015-03-14 16:22:48) 下一个


维夏维夜原创油画棒画-(时光·印记)-黄昏·眺望始笔于2014年夏,完稿于2014年秋,2014年10月原载于新浪博客。)

维夏维夜诗歌--《 黄昏·眺望 》

纵是葱茏时节,绿荫渲染世界,生活里仍有荒残身影,
百折不屈地屹立高处,以风雨不摧态势俯瞰复杂尘间,
或哀悒,或慈悲,或暗或明立于众生之中。

我们的手,我们的足,不会飞。
我们的眼,我们的心,可以飞。
当我们的灵魂似飞鸟,跃上残酷生活的至高点,也许,
离风暴更近,但更能漫无边际,看到更远未来。也许,
离云朵更近,更懂得飘渺莫测的虚无。
离土地更远,更懂得脚踏实地的美好。
 
自由的灵魂可以站在荒树顶梢,飞鸟一般站于高处
忆思郁郁葱葱的过往,也眺望萌生希望的未来
飞鸟一般,踏着荒残生活的侧影
用一个时辰,或一日,或不计天日
等待黄昏的风声渐弱,幻变的云更悠然婉丽
一匹隐身的马,疲惫而从容地走过丛林
走过一天,一月,一年 ......


 

                     ( 维夏维夜, 始稿于2014年夏病中,修稿于2014年秋)

附注: 诗中的“我们”指众生,画上的鸟取材于现实中遇见而拍下的真实的鸟,象征每个自由飞翔的灵魂。(维夏维夜,2014, 十月)

本来在六月份的辗转途中涂了一幅虞美人花的图画,打算用来更新博客,可竟然不知弄丢在旅馆中还是其它何处了。(因喜欢李煜的词《虞美人》与梵高笔下的向日葵,这些年我都在种植虞美人与向日葵,以后会再画虞美人花,也会尝试画向日葵花。)七月初,家里遇到一些事情,心情郁闷中,和家人外出散步,看到一棵荒树上有神定气闲的飞鸟,感觉心清气爽不少,于是开始画这么一幅荒树与飞鸟为主题的图,刚画了一点儿,我突然病倒了,只得停下来了。因心情与身体都欠佳,无力打理博客,所以突然关闭了博客。以为再也不能画画了,很难过。算是黑色七月吧,之后又遇到系列糟糕事情。几月来感觉很倒霉,现实中的事,网络上的事,折腾得心力交瘁。曾在黄昏里见到的屹立不屈的荒树,以及悠然眺望远方的飞鸟,给了我很多安慰和鼓励,所以停下数月后,还是在初秋里涂完了此画。刚动笔画时是盛夏,低树叶子都是绿的,后来画到初秋,所以给绿叶上添加了几丝红色。

我时常认为,生活就是丛林,人们,兽群,都在生活的丛林里寻找出路,为生存,为事业,为理想,为情感等寻找各种出路。生活同丛林一样,深不可测,路不平坦,可能危机四伏,可能陷阱重重。走出迷路森林,需要勇者之心,强者之志。在困境中,在迷茫中,脆弱与悲伤,是人之常态,这并不可怕,人经历的磨难越多,通常而言,心上获得力量越多。生活是不自由的,人活在世上是不自由的,都会遇到挫折与困境。自由的是人的心,能飞翔的是人的灵魂。但许多时候,我们的心同样不自由,被困难压倒了,被苦闷征服了,被虚弱自我囚禁了,被各式各样的欲望控制了。心灵在暗处,远比人独行于暗夜可怕。现世没有真正的救世主,自已才能真正救自已,只有打开心锁解放自已的心,灵魂才能如飞鸟般自由高飞。 (2014/10/12, 新浪博客)

以前曾说过,在我三岁多时,在林边看到小鸟飞翔,我顺手抓起地上的枯枝,在土地上尝试画鸟,开始了人生的第一次涂鸦经历。看来,我与飞鸟有缘,飞鸟点燃了我人生的第一次爱恋。后来上中学时,着迷于泰戈尔的《飞鸟集》,真正点燃了我对诗歌的爱恋吧。我爱飞鸟。自由的飞鸟,是吸引我心飞奔前行的火花。(2014/12/29,新浪博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