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潮妈”总动员

(2011-08-24 12:02:02) 下一个

有一天,我同事小琼突然唤我潮妈我有些激动。这年月满世界都是美妞美妈,风口浪尖弄潮不止,轮得到我?激动之余感到惭愧,忙自谦:哪里哪里!不敢不敢!低头自顾,幸亏身上正穿着我衣柜中最好的衣服:深蓝色的尼龙稠长衫,封口窄袖,V型镶黑边的衣领,衣服下摆紧紧束于腰间,一个黑色小围裙扎在黑长裤外,看上去格外英姿飒爽!最别致的是胸前的一个蓝色刺绣,绣着我们公司的标志。

      小琼固执地说:你就是潮妈!你是孩子妈,又很潮!我忙说:今天没把咖啡洒在衣服上……”因为我常常在班车上把咖啡洒在衣服上,时确实很潮,也很香。

      小琼又说:别废话了,潮妈!想个办法,咱们一块去哪儿疯一疯!旁边的小珍忙凑过头,眼睛笑成两条缝:去哪儿,去哪儿,去哪儿?小琼说:没你的事,我们要来个潮妈大行动,你小丫头别跟着掺和!小珍一瞪眼:为什么?”“因为我们成天又做饭带孩子又上班挣钱太辛苦了,受压迫已久,得给自己放一天假!另一边的小葵正怀老二,一听去也高兴地咧开嘴:好主意好主意!去哪玩儿!

不是我们公司的孩儿妈们心野,我们自有许多苦情:首先因为工作时间要和老公倒着上班,一早一晚最忙的时候家里的活儿都归我们干,又当妈又当爹,孩子睡下了还得收拾屋子,洗衣服,忙第二天的饭。

男人们睡到下午起来,有下棋的,有打牌的,有踢球的,有上网的,赶上负责任的接了孩子直奔麦当劳,回来急忙表功:都吃过薯条啦!还喝了一大杯可乐呢!那不负责任的一根手指指向饼干盒:“自己先找点东西吃,一会儿你妈就下班了!”一根手指敲向键盘,哎呀,差点升级!

有的孩子妈晚上10点睡觉,半夜3点就得起床上班,中午到家照样做饭带孩子,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几年下来摇身一变成了白发魔女。

而他们男人到了休息天总能变出法儿呼朋喝友到处集合:CNE赌场开了要去围观捧场,谁家桌上有空得去焐焐凳子,象棋大赛又要开锣啦,网球对手已经握拍等候,足球队员正在公园拉开战事……花样繁多,层出不穷。

女人们背上捆着孩子,咬碎钢牙埋锅造饭,“哼!”鼻子里喷出不平之气,胸中燃起熊熊篝火,口里振振有词:“罢工了!不干了!日子没法再过了……”菜刀上下飞舞,锅铲铮铮不息,灶前飘起阵阵炊烟,珍珠香米煮成了熟饭。

女人摆好碗筷,抄起电话厉声喝道:“你!什么时候回来吃饭?有你爱吃的糖醋排骨,凉了就不好吃啦,好吧别太晚了啊,我先把孩子喂了等你回来一块儿吃……”

一觉醒来见已月黑风高,仍不见老公踪迹,立时抄起一只拖鞋掷向桌上的糖醋排骨,顿时狼藉,惺忪睡眼怒睁,起身追杀手机,听见里面风声呼啸:“啊?啊啊!我正与某某君在湖心垂钓ing,不见大鱼绝不归航……”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可愿望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实践证明让男人做饭你去钓鱼纯属痴心妄想,武则天的出现是个意外。于是只得在自己身上打主意:比如去超市买食物,一百多块钱买回一大堆,菜肉蛋米油,够吃好几天,干一天活就挣回来的,这一想,觉得活着其实挺容易。

    既然活着不成问题,干吗非往死里整自己?上班一站一整天,从精神到肉体,从脑细胞到手关节,从视神经到声带都交给资本家,下班的时候人就像被掏空了似的,已经换了一车菜了,干嘛第二天还去?

于是我一周不再上五天班,空出几天写点,喝点,看点,想点,拍点,比什么都来劲,上班就是卖身,卖身不很有趣,卖命就更不值了。至于王侯将相,我已经和他平起平坐了,没有心情再抱怨。

自从去年小琼见我用卖身钱买了IPAD,就称我“潮妈”,那东西给我带来的乐趣堪比一车油米,可能潮人们也都懂得卖身和卖命的区别吧?

虽然我晋身侯门有段日子了,可见到苦难姐妹还是引发了体恤之情,我说:“好吧,等到秋高气爽,咱们拉一车人进城!南下多伦多!先在哪儿喝顿早茶!”“同意!”“赞成!”乡下姑婆击掌欢呼。“哪儿最有名?”“不知道。”“哪儿都行!只要进城就行!”

我一挥手:“先不要激动!不管去哪儿喝,喝完咱就去唱歌!”“同意!”“赞成!”“还唱歌?真老土!”“不老土!”“老土!要不去瀑布?赌一把?然后过境购物?”家住多伦多的城里妈建议,我一思量:那得在外过夜。“那……我那两孩子就得两天不能管了……”乡下潮妈有点怯阵,城里潮妈笑:“看看,还是放不开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境由心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essietoronto的评论:
趁俺后悔之前赶快约定时间,哈哈!
我有个朋友住在大瀑布,每来一次多伦多都要大吃一顿。
jessietoron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境由心定的评论:

赶紧将这喜讯奔走相告:有小帅哥捧场,潮妈大行动平添色彩啦!
境由心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essietoronto的评论:
我终于找到拍你马屁的突破口了,以后再想免费看你写的多伦多小说,就在世纪皇宫大酒楼买好早茶给你和你的姐妹们送去,看看我这一招很灵光吧?嘿嘿!
境由心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essietoronto的评论:
好,为伍就为伍,下个月就搬到你家附近去住,那我上班咋办呢?哈哈!
jessietoron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境由心定的评论:

你羡慕我就干脆与我们为伍吧,你就知道住乡下想吃口好的有多不容易了!
境由心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essietoronto的评论:
你咋选个这么好的地方住呢?!据说富人都住在城外,进城就像你说的那样,赶哪儿吃哪儿,压根儿就不挑啥优惠呀打折呀,羡慕死你了,哈哈!
jessietoron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境由心定的评论:
俺们进城一趟就算是赶集了,赶哪儿吃哪儿,不挑。
境由心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essietoronto的评论:
那也难不倒人,去半亩园吃午茶,非周末去人少不排队,多好呀!嘿嘿~~~~~~~~
jessietoronto 回复 悄悄话 可我们的周末都不在周末。
境由心定 回复 悄悄话 喝早茶到世纪皇宫大酒楼,周末有八折优惠,及享受又合算,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