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第二十七章 美女游街

(2011-08-21 16:28:26) 下一个

散落在野菜地的新鲜韭菜,只消一天的功夫就被那许多条埋伏在草丛中的人影围剿得灰飞烟灭了。以后的几天,无论我和刘伟怎么寻找,终找不够一小把,于是我们两个继续在小河沟岸上抓“三道杠”---小蝌蚪的妈妈。

一天正玩着,一群人在棚子前的路上跑:“游街了!游街了!”连玉苹家的大姐都从窝棚里探出头,玉苹拉着她姐:“看游街了!”

我跟了那群人没命地跑,顺小路跑了没多远就听到前面大马路上传来的大喇叭声:“反对投机倒把!反对盗窃!警惕阶级敌人和坏分子破坏抗震救灾!”

我挤到路边人群,看见一排脏兮兮的绿色解放大卡车,排成一排,车斗上站满了被游街的人,他们有的脖子上吊着块牌子,上面用黑墨写着犯下的罪行:某某偷犯了偷窃罪,某某散布反动谣言。有的人手里捧着偷来的毯子,有人脖子上挂了一串大蒜,还有个带黑边眼镜的垂着双手,胸前一块牌子上写了好多字,我也没看清。

看热闹的人都站在路边叽叽喳喳议论,指手划脚的,好像在看马戏团的猴子。

突然,我看见了一个熟面孔:我爸单位的漂亮女技术员郑阿姨!

郑阿姨三十出头,平时很活泼,人长得高高挑挑的,白白净净的脸上长了一个形态优美的鼻子,自然的红唇被白皙的鹅蛋脸衬得有好几分的妩媚!她个子高挑,丰胸窄腰,可能祖辈里有外来血统,怎么看都和正宗女娲后裔有点不大一样。

郑阿姨和她丈夫都是名牌大学毕业,在研究所里当技术人员。她把孩子放在老家让父母看着呢,所以平时总是打扮得利落而洁净,就算没穿什么好衣服也能看出好身材。

而此刻的郑阿姨脸上惨白,她低着头,脖子上挂了一个绳子,两个紫色的茄子一边一个被吊在胸前,活像两只紫色的乳房。

她站在车上面朝围观人群,头一直低着,好像睡着了一样。大喇叭广播了几遍后,卡车开始缓慢地向前开动,她的身子晃了一下,胸前那两只紫茄子也跟着上下跳着。围观人群里有个男人说了句我没听懂的话,旁边立刻响起一阵不怀好意的哄笑。她好像既听见,也没看见一样,依然站在那儿摇摇晃晃地假寐。

我后面站着刘伟,和也跑过来看热闹的刘伟爸。那矮墩的秃顶男人不知为什么鼻子里“哼”了一声,我回头看他,竟发现他也在跟着笑!

我心里很气愤,因为平时喜欢郑阿姨,她高挑的身形有点像跳芭蕾舞的喜儿,我不想看到喜儿被游街批斗,这比被地主婆用簪子扎脸更难受。

我回家了。

晚上,我妈和我爸议论郑阿姨被游街的事,我想整个单位的人肯定都在自家窝棚里议论这件事。

我爸说:“你看看这个形势,我早说过了要小心吧!违法的事,无论如何不能做啊!郑茉莉真糊涂啊!就为了两个茄子,唉!”我妈也无限同情:“是啊,真可怜!主要因为她家没有小孩子,如果小孩去摘两个茄子也不至于游街。”

我爸一瞪眼:“这是什么话?小孩子就可以偷菜了吗?你这个思想迟早要出问题的!”他咽了口口水:“你以前偷偷种毛豆子,又让孩子去偷韭菜,都是违法犯罪行为!”

我妈急了:“哎!你这个人!偷偷种菜的又不只我们一家!韭菜那根本就不是偷,是在野地里捡来的!合法的!”

“什么合法的!捡小白菜是合法,种毛豆就不属于合法,韭菜也一样,没有经过农民的同意去田地里找菜,就和张茉莉偷摘农民茄子一样,属于偷窃!”

我妈气坏了:“你,你这人可真不知好歹啊!毛豆你少吃了,还是韭菜你少吃了?合不合法也不由你说了算!”我妈站起身,突然用手指着门外:“你要是这么先进,干脆,你明天就去自首,说自己非法吃了毛豆和韭菜,主动挂个大牌子站在车上游街!”

我爸据理力争:“嗨!这算什么话!我又没做违法的事,要自首游街也应该是你,还有你!”他指了指我,我赶紧缩了头。

“我算认识了你!我还没落难呢,如果真落了难你肯定是大难临头落井下石!就像去年地震,你自顾逃命,完全不顾我和小玲的死活!”

原本以为,此刻我和我妈是一条战线上的,一提到地震那天的事,我妈不仅逻辑混乱,又顺便把我推到了对立面上。本来我准备站在她这边攻击一下我爸的,这时只能识趣地重新坐下,什么都不说。

我爸见我妈又提到地震的事,并开始掏手绢,就收了口,任由我妈絮絮叨叨地埋怨了一百多句,擤了两次鼻涕才重新开口:“好了好了,我才说一句你就说一百句,说这么多废话干什么!”

他高姿态地拍了拍我妈的肩,接起二十分钟前的话题:“唉!郑茉莉也真是的,一个漂漂亮亮的女同志,被人抓住游街批斗,就为了两个茄子,脸面都丢尽了,真是不合算!”

我妈见我爸口气软下来,知道自己这一轮的反击取得了胜利,也就心满意足地把手绢放回口袋。又重新调整思路,谈论起漂亮女人挂茄子游街这一话题上来。

我妈从来不曾因我爸评价别的女人漂亮而吃醋,他知道榆木脑袋的爸爸对任何女性的评价都是不带感情色彩的,他眼中的美与丑都是准确的客观事实。并且在我爸心里,这世上最漂亮的恐怕就算我妈了,这恐怕也是他对美的唯一主观的评价。

     漂亮的郑阿姨被游街,这事在我爸单位被长时间地议论着,同时大家也不大看得到她出现在人群里了。除了上班就锁在自家窝棚里,她像换了一个人。

那天我爸妈又在吃饭的时候说起这个事,我突然想起那天看到刘伟爸,就对我妈说:“那天刘伟他爸也去看了,就站在我后头。他还笑呢,跟着别人起哄!”

我妈来了兴趣:“怎么他也跑去看?那肯定是幸灾乐祸了!”我还没明白,我妈鼻子里“哼”了声:“癞蛤蟆还想吃天鹅肉呢!”“不要乱讲话!”我爸严令。

“你木头脑袋哪看得出什么,我早就看出来那小子对她馋涎欲滴。”“唉!你们这些女同志,就喜欢搬弄是非!”

“不是我搬弄是非,你看大家都同情,为什么只有刘大头反而幸灾乐祸?这已经说明问题了。”

虽然我还是没明白说明的是什么问题,但觉得我妈有点像福尔摩斯。当时我已经把《福尔摩斯全集》看完了。

但“馋涎欲滴”的字面含义似乎和刘伟爸嘲笑郑阿姨扯不上关系。

我努力地想了想,弄明白了:刘伟爸一定喜欢吃茄子,看见郑阿姨胸前挂着的茄子不禁馋涎欲滴。他肯定因为自己没有胆量去田里摘,而让有胆量的郑阿姨摘了,于是心生嫉妒,但郑阿姨却被抓住了,所以刘伟爸才幸灾乐祸!

    我暗暗地欣赏其自己的推理能里,看来人要多读小说,像福尔摩斯这样的奇人,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