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第六章 夜半罚站

(2011-08-18 21:05:28) 下一个

至于小慧,据说一开始她也是个文静的好女孩,自从她父亲得了癌症去世以后她就和玉苹一起玩,变成了个阴险,爱恶作剧的坏女孩了。

小慧的爸爸是个瘦弱的知识分子,知道自己时日不多但还是怀着谦逊,文雅,总是温和地和邻居和同事交往着。我深切地记着小慧的爸爸是因为一天晚上我被罚站。

在上小学前的一个严冬白天我犯了错,不记得是又把稀饭烧糊还是把鞋子踢破,或者把家里东西打烂,总之那天我又犯了错,照例被我妈打一顿,被骂过无数遍的“小赤佬”和被连带提起的奶奶做过的无数罪恶,到了深夜十点,我妈觉得对我的批评教育还不够充分,就让我自己到大门外罚站去

那时我爸常常到外地出差,那天好像也不在,我傻站在家门外,开始只穿了一件毛衣,外面的水管结着厚厚的冰,脚下也有一块滑滑的冰块,我用鞋在冰上磨着,觉要命。对面办公楼上的黑白小电视一直响,不知什么人还在那看电视。我不知道我妈什么时候放我进屋,也不敢敲门。

过了好一会,门开了,心中暗喜,正想溜进屋,只见我妈从里面扔出了一件棉袄又“碰”地关上了门。我赶紧把浅黄色大格子棉袄捡起来穿上,身上暖和了许多,脚还冷就不停地跺着脚。手上入冬就起了两个大冻疮,有了棉袄就可以把手揣起来舒服多啦

就那样我一直望着对面二楼窗户上的一闪一闪的电视的光,听着电视里发出了革命歌曲大合唱和广播员雄壮的声音,倒也不觉得有多难受,甚至不觉得十分冷了。过了不知多久,电视的声音没有了,那点光也不见了,四周渐渐地寂静下去,我心应该是11点半了吧?我爸老说11点半就没电视了。

我开始不停地跺脚,在原地里转圈,即不敢走远也不敢敲门,周围静得可怕,星星在天上冻成了冰,好像听十间平房里人们睡觉的呼噜声,我开始盼着家门被我妈再次打开,哼,进了屋还是少不了被她骂上一阵,说不定还加上两个巴掌,那也比在外边黑天半夜地跺脚强啊,谁知会不会有狼?

不知道过了多久,两个小时三个小时自己家里的门一点动静都没有,她们早就睡了,我不记得当时是否想到了可亲的奶奶,不过我也没火柴,肚子也不太饿对了,那时不懂得看童话,不认字。

正在我又冷又困又怕的时候,隔壁小慧家的门响了!小慧爸爸从门里出来,他是众所周知的一个绝症病患,最近都不大露面了,尽管他就住在我家隔壁,但也不老见面。

在这天寒地冻天里,这个爱干净不爱麻烦别人的病人跑到房外去小解,而不是在家里用着夜壶。早就听说他心疼老婆,什么事都不爱麻烦妻子。这会儿披着大棉袄十几步外的办公楼里跑呢,过了几分钟又缩着头小跑着回来,猛一下看到我站在门外,吓了他一跳,忙尖叫起来:“怎么回事?你站在这儿怎么回事?大冷天站外面怎么回事!”

像见到了亲人,委屈在那一刻似要迸发,忙噙住眼泪用冻得哆嗦的嘴打着颤说:“我妈让我站外面。”小慧的爸急了,二话不说,以他可以动起来的最快速度冲到我家门上,不客气地咚咚敲了起来。不一会我妈开门,我妈这人爱失眠,刚才他在那一阵的嚷嚷肯定早就把她吵醒了。

小慧的爸此时一点都不像个病人,他非常严厉地批评我妈,孩子该教育就教育但不能这样做,把孩子冻坏了怎么办要是敲门的不是小慧的爸爸,而是玉苹的爹,我妈才不会有好气呢,会“碰”地把门上,扔下句:“你少多管闲事!”

可平素里我妈最钦佩和喜爱的就是小慧爸爸,因为他有关爱,照顾妻子的好名声,我妈还老是嗟叹说为什么像小慧爸爸那样的好人将会不长寿呢。

见小慧爸爸敲门,我妈立刻就把我拉进了屋,并感谢他的关心,可能她觉得这事让个心地善良的绝症病人管了脸上有点挂不住。那天晚上我进屋就幸运地睡觉了,没再挨骂

所以当不久后小慧爸爸去世时,我心里也难过了好长时间。大人们,尤其像我妈那样的女人们总是议论着:“好人不长寿,坏人万万年”的时候,我心里对小慧爸爸的感激是具体的因为从那天起,无论我妈怎样地打骂过我,再也没有让我半夜在外面罚站过了

    祝小慧的爸爸来世幸福,健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