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第三章 天生巫婆

(2011-08-17 23:02:50) 下一个

据说在祖父母身边长大的孩子不是太淘气就是太木讷。我从小被大人们评价得比较多的是“呆头呆脑”,和“不听话”,干脆被我妈总结成了“蔫坏损”。不过据我父亲说,我从小还是个绝顶聪明的。他曾拿出一叠被裁成豆腐块大的红纸片来给我看,每片红纸上都有毛笔写成的黑色楷体汉字,他说这是出于我爷爷之手,那三百多个汉字我在三岁时都认得了。

每想到这些,我都为爷爷的早逝唏嘘不已,如若不然,他老人家怎么都会在后来的十年里把自己的长孙女造就成个小神童。我又回想起当年在爷爷病房里说的那句不吉利的话,觉得自己从小就是个害人害己的小巫

说起巫婆我又想起一件事:8岁的时候我们家从十间平方搬到带阳台的楼房,住到第五层的两居室的套间。记得那时都很兴奋,好容易一趟一趟把东西都搬上了楼,我就和妹妹从阳台上扒着头往下看,不知因为楼房空间高还是从来没从那么高的地方向下看过,两个都觉得很晕也很刺激,就趴在阳台的沿上没完没了地向下张望。

这时楼下有对双胞胎姐妹,大概有十一二岁的样子,她们不知怎么抬头看到了我们姐妹,毫无缘由地冲我们开了:“王八探头,好年头!”我心里很憋气,好端端地被骂王八!心里一股火冲上来也很想回骂两句,一时语塞想不出一句精彩的,嘴里却莫名其妙的冒出了一句:“你奶奶就要死了!”

这句话拼尽了最大气力喊出来,话一出口就觉得骂得不好,因为不知道她们是否还有个奶奶,再者这句并不合辙押韵,没法跟他们那句相比。又在心里筹措多时,却始终没得到一句好诗,只好把头缩了回来。

过了没两天,就看到楼道口放了不少花圈和贴出来的讣告,那对双胞胎姊妹的奶奶过世了!我吓得冒冷汗,从那以后见了她们姐妹就躲,好在她们好像根本不记得似的,我猜想当时她们也没弄清楚是哪一家人家的小王八探的头。

人命关天,我从此不再敢胡说了。

这桩事使我明白咒人的话是不可以随便乱说的,但有时满怀善意也能致人死地,我24岁时经历的另一件到现在一想起来还觉得有些恐怖

那时我在一所美术学校当老师,没课的时候就在办公室画画。有次,五十岁的数学老师走进我办公室笑容可掬地主动当我的素描模特,我花了两个小时画成了一幅素描,本想自己留着,数学老师说:“这张画的还挺像我的,我留着得了,等我死的时候就用这张当遗像。”我连忙把画从画板上取下来递给他,说:“瞧您,净瞎说!”老师“嘿嘿”一笑:“我开玩笑呢,不这么说你能给我吗?”

没过多久我离开学校去了外地,几个月后回学校办理调动手续,一进校门就有人告诉我:“王老师去世啦。”我一惊:“这么突然,什么时候?”“去年。开追悼会时,挂着的遗像就是你给画的素描!”

浑身一震,毛骨悚然了十分钟,然后就后悔那幅画画得太草率回忆画面有许多地方需要润色,实在应该再花上一个小时描摹得精细些,尤其作为遗像……我想象着王老师的灵堂正中挂着的那幅头像,揣摩他临终前嘱咐家人将这画做遗像是出于对这幅艺术品的喜爱呢?还是为了省几个钱?据说他用钱一向比较抠。

但无论如何,从此我不敢再让任何人做我的素描模特,换了学校教书我只教石膏像,头像写生课一律谢绝,我曾最拿手的基础专业就是这样被荒废的。

    不知道是不是从小“呆头呆脑”的人就有这种神力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