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果财经 - 纽约报道

对于股票财经市场的一些想法和笔记,另附其他。
正文

次债的小故事之二 (娱乐一下)

(2011-08-01 16:34:50) 下一个

现在说一说Greg Lippmann,次贷危机的一个关键人物。


此人来自德国的Dertsche Bank,几乎单手创立了整个的CDS市场,直接导致了后来的次贷危机,因为CDS是一个极高杠杆的产品。


他本来是一个成功的债券交易员,但是他2005年发现了次债崩盘的可能性,于是他就想方法搞出来了一个产品可以用来作空,因为理论上你是不能作空债券的,顶多你就是不买他而已。他用的是保险的办法:我付给你每年2-3%的保费,然后如果债券崩溃了,你要陪给我原来债券的钱。


他一开始找的是AIG,因为AIG就是做保险的。于是他手上捏了一大把的CDS。可是那个时候,他隔壁的组正在卖次级债券,正财源滚滚呢,而他在次债崩盘之前,还得每年付保费。于是他的上司不满意了。为什么人家赚钱,就你亏损啊?你得给我证明你的这一大把东西将来能值钱啊。于是Greg Lippmann就面临一个问题,他必须要找到另一伙人愿意买他手上的CDS,然后他的CDS才有一个定价的地方。


于是他到处给不同的Hedge Fund做投资讲座,推销他的CDS产品。此人口若悬河,但是无奈长相太萎缩,而且说话老是油腔滑调的样子,人家都不相信他。是啊,天上掉下来的馅饼,你还把这么好的机会让给我们?此间定有阴谋。Greg Lippmann做讲座时,老是提到一个中国人,其实是他手下的矿工,专门给他做分析的。他所有的数据都来自于他,所以他总说,这可不是我编的数据,是一个中国人搞出来的。中国人怎么会撒谎?How a Chinese lies?其实他的意思是说,中国人就是处理数据的,不会象他自己一样作为一个商人去招摇撞骗。


他到最后也没有拉到多少人。大概总共就20来个把。有一个叫Steve Eisman的,从头到尾都不相信他。他说,这样的人,给我卖一辆车我肯定不会买。但是我他吗的居然从他那里买了2个billion的CDS。后来Greg Lippmann在一次次债的会议上安排了一个叫Wing Chau的人坐在他旁边。此人是一个垃圾,专门卖次级债券,手上有20billion的资金,可是他自己都宣称他相信次债一文不值,但是他不care,因为他拿的是客户的总资金的提成,有人愿意买,那就不是他的事情。会开完以后,Steve Eisman找到Greg Lippmann说,我总算明白了。你把那个Wing Chau的本本给我看。他本本上有什么,我就short什么。


后来买卖CDS得人就多了起来,那是后话。当然他最后赚了很多钱。他的一个对手就是MS的Howie Hubler。次债破掉的刚开始的时候他打电话去要钱,伙计,你输了2个billion。人家HH还不乐意,要死捂。Greg Lippmann说,你给我2个billion,我们合同现在就取消。HH愣是没有同意,后来总共亏了9个billion,合同一文不值。


Greg Lippmann是个人才啊,就是和他的形象不符。看来人不可貌相啊。到最后有人把很大一部分次债危机的责任归咎于他,但是他只是作了他该做的事情而已。


几个结论:


(1)中国矿工真不值钱啊。(2)有时候装老实还是比较好。太招摇不好。(3)死捂有时候会死的很掺。


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Bigdol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low_quick的评论:

Thank you for pointing out the mistakes. I just followed the book and did not do further investigation. Will correct.
slow_quick 回复 悄悄话 说“中国矿工真不值钱”大概太孤陋寡闻了吧。这个中国矿工可是华尔街的MD啊,赚钱大大地。好像是复旦数学系毕业的。大概“庞加莱”猜烦了,到华尔街轻松玩一把。

http://www.linkedin.com/pub/eugene-xu/7/81a/504
团团爹娘 回复 悄悄话 Wing Chau bought subprime bonds and packaged into CDOs. Cornwell Capital short the AA rated tranches of CDO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