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后妈生活(四)

(2011-07-24 19:40:58) 下一个

无论是婆家,还是娘家,对于我们出国,最放心不下的,都是我和儿子之间的关系。婆家的人呢,因为跟儿子相处得多,了解儿子,清楚他的问题,所以希望我在包容他的同时,也能帮助他改掉身上的坏毛病。而娘家的人呢,心疼自家女儿,不想我陷入更多的矛盾和问题,所以总劝我要身体多受累,照顾好儿子的生活,其它方面少管。很多时候,我也想像娘家人说的那样,当自己是个保姆, 把儿子的衣食住行打理好,其它的,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可转念一想,儿子很快要成年、走向社会,如果就这样任其自由发展,未来的他学无所成不说,做人也会是个大问题。家庭能够接纳他,社会呢?况且,在澳洲这样的自由社会里,孩子耳濡目染的,不单有积极、先进的一面,也有消极、阴暗的一面。譬如在国内,中学生偷偷吸烟的有,但大都也只是吸烟而已。来到澳洲,这里有的就不仅仅是香烟,可能还有大麻。如果对儿子放任自流,学坏了怎么办?

 

纠结之后,我决定调整自己的心态,不再作一个自怨自艾的小保姆,而是想办法成为一位合格的监护人,照顾他的生活起居,同时引导他走正确的路。我并不想成为儿子的母亲,事实上,我也替代不了他的母亲。这话听上去有些无情,但这就是现实,而且是每一位当了母亲的女人都能理解的现实——没有一位母亲愿意让别的女人取代自己在孩子心目中的位置,也很少有女人能够真正像母亲一样出自本能地爱护孩子。所谓视若己出,并不是出自动物的本能,而是思想到达一定境界后所形成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然为什么大众眼里的好后妈,往往待继子继女比对自己的亲生子女还要好呢?这说明,隔阂始终是存在的,消除不掉的。

 

隔阂既然无法消除,我也就不打算按照当妈妈的思路来教育儿子,否则顾忌太多,陷入困局。在国内,我一直从事管理工作,对于下属的培养和管理,有自己的方法。我在琢磨,能否参考以前的管理经验,将管理下属的办法用在儿子身上呢?

 

要做好员工管理,一定要有明确的目标、职责和奖惩措施。

 

儿子还是个中学生,目标说来简单,无非是学习和生活两方面,但要细分指标,就不是那么容易了。学习的事,说来话长,这里暂且不讲,单是生活习惯和自理能力,要改变和学习的,就太多太多。因此,我为他设计的目标和职责只能分步进行,否则,我和他很快就会崩溃。

 

再说奖惩措施。儿子在意的,只有两件事,网和钱。儿子对网络的痴迷,已经到了上瘾的程度。听儿子自己讲,以前放假在妈妈家,他经常通宵上网玩游戏,熬到凌晨才睡,下午睡醒了又开始上网。一个假期,他几乎一直穿着睡衣,没出过门。到开学的时候,整个人的身体差不多已经垮掉,因此大病一场。除了网络,还有钱。也许是觉得孩子的家庭不完整很可怜,两边的家人对孩子的经济都不怎么控制。虽说老公对儿子的零花钱是有计划的,也反复跟老人们强调不要随便给儿子钱,但儿子总是有办法让他的外公外婆和奶奶掏腰包。刚开始是哄,然后就是想法子骗,哄、骗都不管用的时候,儿子就会耍赖。要不到钱的时候,儿子就在家里唉声叹气、长吁短叹,老人家的身体哪儿受得了这个,只好乖乖把钱掏出来。拿到钱后,儿子要么是上网,要么就是跟同学大吃大喝。才十四、五岁的时候,已经会不时和同学出去下个馆子,午饭都会点炒菜吃,大手大脚成了习惯。

 

掌握到儿子的两大爱好,我的奖惩措施也就有了眉目。

 

改变开始了。第一步,我和儿子制订了共同的目标。围绕着生活习惯,我们的首要目标是良好的作息时间及卫生习惯。

 

针对儿子的两大问题,早上不想起和晚上不想睡,我跟他商量,确定周日到周四的入睡时间为晚上10点半、周五和周六的入睡时间为晚上12点,早起我只会叫他三次,三次之后我不再提醒他起床。考虑到青春期的孩子的确需要比较长的睡眠时间,我也会给予适当通融。每学期,如果儿子起床晚了,我会给他一次驾车送他去学校的机会,以免迟到。超过一次,迟到、交通这些问题就由儿子自己解决。从那儿以后,儿子起床的问题好了很多。虽说还是得不停地敲门,叫他起床,但只要他应了声,最多三遍,他肯定已经下床、开始穿衣服了。

 

卫生习惯很琐碎,咱们就从上洗手间和吃东西掉渣这种最基本的习惯开始改吧。

 

一开始,儿子每次把洗手间搞脏,我就自己动手做清洁,也不告诉他,想维护他的面子。后来,我发现他完全没有这方面的意识,就会每次做完清洁后跟他讲一遍,要爱卫生。再往后,情况还是没有改观,我就会在清洁前,把他叫到洗手间来看。他一看,也会觉得不好意思,嘴上说着好好好,结果没好两次,又故态复萌。

 

一天,儿子不知怎么回事,解决了大问题之后,把马桶里外都搞得特别脏。黄黄的污迹散落在马桶圈、马桶盖,还有马桶底座周围的地砖上。按我以往的性子,肯定会看不下去,马上就开始动手做清洁。但这一次,我决定压一压自己的急脾气。我把儿子叫进洗手间,把他的杰作指给他看,他随便瞟了一眼,就扔下一句下次注意,然后转身往外走。我叫住了他,平静地跟他讲,“××,以前你把马桶弄脏了,总是阿姨来收拾。以后呢,你自己弄脏的东西要学着自己收拾。所以今天,就请你自己收拾吧。”

 

儿子一听这话,傻眼了。他固然不爱干净,但他肯定也不愿意做脏活。要干活,尤其是干这样脏的活,在他的人生中,还是头一次。这下,他开始跟我扮可怜了,推说自己不会做,下次再做行不行。我很坚持。我跟他讲,如果他不会做我可以教,但他不能不做。推脱不掉,儿子只好硬着头皮,翘着手指,开始清理马桶。

 

从这一天开始,家里的马桶终于干净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jasondand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你是个好妈妈,也是个通情达理的好后妈。不管不顾继子,其实也不对,做了老好人,其实最后还是害了孩子。孩子都需要有人引导的。
爱无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土拨鼠拨土的评论:
我还真不知道怎么办。要是知道怎么办,我也不会写这些博客。因为我不能总跟老公讲这些事情,听得他心里烦,又鞭长莫及。但苦闷的时候,又实在想找个地方倾诉下。当然,博客里也不能全是宣泄,我不想把博客当作垃圾桶,所以也会写一些让人看到希望、快乐的内容。让你误会了,不好意思。
其实,没有人能够打包票说自己能把孩子教育好。人是有思想的高级动物,我们只能加以引导,而不能完全左右孩子想法。
爱无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懒人的评论:
是啊,是啊,要不古人怎么说“无欲则刚”呢。
我跟儿子之间的相处,也是慢慢琢磨出来的,现在也还在继续磨合中呢。有好多问题,我也一直找不到解决办法,接下来我会写的。
懒人 回复 悄悄话 对呀,有的孩子就是不听,也不动,又找不到他的弱点可以交换,怎办?
土拨鼠拨土 回复 悄悄话 有的儿子叛逆怎么办?如果他就是不听你的怎么办?这个儿子总的来说就是习惯不好,但还是愿意听话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