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零售业电脑部的日子里(1)

(2012-06-27 22:02:32) 下一个

最近因为参与零售业的讨论,想起了我在加的第一份专业工作,在S超市的电脑部做分析员。虽然最后的结局是被擂出门,但那的确是我职业生涯中最愉快的时候,所以想写下来做个纪念。因本人水平有限,只好写一些小故事,大家见谅。

价格战

我刚到温哥华第二天,朋友请我吃饭,车就停在S的停车场,大概引发了他的回忆,他跟我讲起他在凤凰城见到的S和Payless之间的价格战。S和Payless在某个商场里是门对门,不知怎么打起了价格战,S将大包的面粉堆在门口,只卖一块钱一袋,很多人去抢。最后以Payless关门了事。

我进S公司时,刚好S走出了一个低谷,手上资金很充分,CIO在视察温哥华的工作点时,很得意地说S的利润率是8%,行业里最好的。S在温哥华算是贵的,我很少在那里买东西,所以我问他为什么在温哥华的定价贵过其它店,这样的话如何跟其它超市竞争。记得CIO不以为然地说,S不光是靠价格吸引人的,还要靠地点。02年前后,因为经济不好,很多人去Walmart买grocery,S的生意也大受打击。CIO来视察时,又有人问价格问题,这时他的说法是不能降价太多,因为很容易引起价格战,如果价格战起,几方都会受损,要想其它的办法提高销售额和减低成本。它的销售额有没有提高我不知道,但降低成本的确是做到了,03年年中,S在公司层(指非店里的工作人员)裁员10%,我就是其中一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