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8/2/2011 Tuesday

(2011-08-02 08:38:37) 下一个
哼鋼琴曲

姐姐已經好幾天沒有發作起來了,今天又發作了。
下午接妹妹回來後,發現她忘了拿餐盒回來。我給姐姐妹妹安排吃豆腐腦,準備出門去拿。我隨口哼了一下姐姐和妹妹這週學的鋼琴曲。
妹妹趕緊站起來說,我會,我哼給你聽。
姐姐也不甘落後,說,我也會,我哼得好。
妹妹已經大聲哼起來。姐姐也插進來。姐姐看到妹妹快哼完了,不甘心的發出噪音。
妹妹一氣之下,跑到媽媽面前哼,姐姐也追過來。妹妹哼玩了,得意地走開。姐姐很生氣。氣呼呼地說:Lele!Lele!
媽媽趕緊打圓場,和稀泥,說,你們兩個哼得都對,都很好聽。
姐姐不領情,很不高興的樣子。
媽媽有些煩,急著要去幼兒園取飯盒,最怕她們吵,這還沒出門,她們就吵起來了。
媽媽把鑰匙往桌子上重重地一扔,大聲說:剛剛準備出門,就怕你們吵,你們就吵起來了。
姐姐嘟嘟囔囔地回了桌子。
媽媽出門拿了飯盒回來,看到姐妹都安靜地在桌前看報紙,吃豆腐腦,還很高興。

過了一會,媽媽聽到姐妹的對話,
妹妹,明天是父親節
姐姐,不對,明天不是父親節,父親節是週日
妹妹,喔,明天不是父親節
姐姐,你剛剛說明天是父親節,你說錯了
妹妹,我現在沒有說錯
姐姐,你剛剛說錯了
妹妹,我沒有錯
媽媽說,好了,別為這個吵了
走過去,發現姐姐要開始發作了。她重複地低吼著,Lele, Lele, Lele, 開始踢腿,要撓自己的胳膊和腿。
媽媽趕緊把姐姐扶到她的房間。姐姐很不情願地到她的房間。
姐姐開始像動物一樣的嚎叫,Lele,Lele,Lele, 撓自己,蹭腿,開始要哭。媽媽開始要講道理。想複述剛剛關於父親節的對話,姐姐不聽。媽媽努力無效後,只好讓姐姐發作,發洩。後來,媽媽才反應過來。
媽媽,你其實還是為哼鋼琴曲而不高興,對不對?
姐姐點頭
媽媽,你覺得妹妹哼出來,媽媽會表揚妹妹,所以不高興,對不對?
姐姐點頭
媽媽, 後來媽媽為這個生氣,你就更不高興了。你覺得都是妹妹害得你不僅沒得表演,還讓媽媽生氣批評了,對嗎?
姐姐點頭
媽媽,你和妹妹其實都沒有錯啊。小朋友想要表現,得表揚,這很正常啊。就像你在幼兒園,你和你的同學搶著跟老師唱歌,你會為這個生你同學的氣嗎?可能會心裡不高興,但是不會這樣又哭又鬧的發脾氣,,對不對
姐姐不說話,然後低低地說,Lele, 我討厭Lele。
但是已經漸漸不哭了。

過後,發現姐姐的下眼圈淡淡地發青。姐姐晚上睡前聊天時說,她今天最不高興的是哭,因為那是她的方式(?)沒完全懂,是說那是她自己也控制不了的方式嗎?
妈妈也發現,姐姐特別不能受批評,受壓力,和挫折,包括肉體上小小的不出血的刮痛了,姐姐都要大聲地哭訴。而且挨批評時,只要有可能,就會怪上妹妹,生妹妹的氣。


關於榮總
姐姐上週五去榮總見過李醫師。出來後吃中飯時,姐姐說,我不想去榮總了。醫師是Monster,是怪物。媽媽當時把她壓回去了,說你就當是陪媽媽出來轉一轉,聊聊天嘛。
今天爸爸出差回來,跟姐姐聊天。
爸爸,你為什麼去榮總?
姐姐,因為我老是要揍妹妹呀
姐姐,我不喜歡。我覺得醫師是Monster,怪物,我不要去了
過了一會,姐姐睡不著覺,又過來跟媽媽說,我不要去榮總嘛
媽媽,你先睡覺,我們明天再討論

媽媽,為什麼姐姐不喜歡看醫生呢?記得上次看黃醫師,過後,姐姐也說醫師是怪物,媽媽問她為什麼,她說,因為黃醫生看到她發脾氣時的錄像了。這次說李醫師是怪物,也是同樣的原因嗎?

媽媽又想,好像姐姐特別希望自己在別人眼裡是個好孩子,特別擔心別人見到她不好的一面,甚至只是不夠好的一面。如果有這樣的人和事,她好像就會激烈地選擇躲避(比如以馬內利的英文課)。不知是這樣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