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儿子的第一场演唱会

(2015-03-15 06:26:06) 下一个
    有幸听了儿子参加的一场合唱表演。其实我到现在也没搞清楚为什么会有这么一个表演。

    有一天儿子放学回家拿了张纸给他妈,说是有个合唱团来学校挑人,需父母书面同意。这点小事当然不用麻烦我老人家。其实我是看不太懂那封法语信。

    接着有一天儿子回来很兴奋的告诉我,他被挑中了!老师说他的声音像天使一样美好,就是她想要的。我绝对相信他的声音有可能真的不错。不过老师的评论过于夸张以致我无法高兴起来。我只好捧起他的小脸蛋,狂啃了几口。告诉小伙子好好唱。我一直对西方文艺作品中的唱诗班心怀崇敬。电影里的儿童唱诗班是多么美好的东西。

    接着是要交点学费,每次培训10块钱。他们学校挑中了20个小朋友。这也正常,人家专业老师也不能白忙吧!最后还有租车,服装,最后租场地等杂费总共100,也没问题。这都是小钱,钱总是要花的,不然挣钱干嘛?

    一个星期一次培训。最初的几次回到家死活汇报不出教了些什么,估计他也不知道怎么表达。后来老师发了一个网站。告诉家长他们在唱什么,我还以为要家庭辅导,后来才知道就是一个介绍。是蒙特利尔英语教委(对应的还有法语教委)委托的一个非盈利组织的课外活动,让孩子们多了解一下艺术,当然具体就是唱歌。去年组织了英语学校的表演,反应热烈。今年是法语学校。

    小朋友明显开始喜欢哼哼唧唧了,我做饭时爱放个音乐,以前我总是哄着他听,骗着他唱。除了一些儿歌,我唯一成功的是哄着他唱披头士的黄色潜水艇。披头士的旋律确实大小通杀。老幼咸宜。姑娘倒是喜欢霑叔的沧海一声笑和谭校长的讲不出再见。

    终于到了表演时间,第一天排演。完全按照表演的时间走,3:30放学,回家吃饭。5点集中回学校坐车去表演场地。9点到学校接。结果4点就在家坐不住了,死活要去学校等。无奈之下只能照办!深刻的理解了小祖宗是怎么回事。结果学校里老师瞅着我直发愣。这样忒早了点吧?

    第二天正式表演,由于场地有限,每个小朋友能携带一名家长。他指定他妈妈去,他妈妈指定我去。纠结一番,到底胳膊拧不过大腿。还是我去!这回不要求提前了,都5点了还磨磨蹭蹭。我连拉带拽赶到学校,还是前三名。小伙子一路嘟嘟囔囔,你又不会法语,你说你去干嘛?原来是怕我给他丢脸。嘿!你老子我最不怕丢脸!我就去,反了你啊!

    到了学校老子就可以扔在一边了,自己疯去了。人到齐后。老师开始派衣服。就是印了校名的白色T 恤衫。简简单单,却也整整齐齐。一个音乐老师带着他们吊嗓子。其实也是帮助他们平静心情。然后祖宗们先上车,祖宗的爹妈后上车。车是著名的北美黄色校车。小祖宗在双人座位上一人一个,剩下的就是给三陪父母留的。。一路无话,这就来到表演地方了。

    早就问过他在哪里表演了,他可怜的表达能力只能说清楚在一间学校,有好多不穿衣服光着身子的兵马俑,我们带着他去过一次兵马俑在蒙特利尔的展览,从此所有的雕塑都叫兵马俑,怎么也改不过来了。进去才知是希腊人活动中心。就像唐人街上的中华文化会馆一样,希腊裔的会馆,赞助本次活动。希腊人自然摆些雕像宣扬自己的文化。简单的会堂,临时放的折叠椅,排头的椅子上贴着学校的名字的纸,倒也简而不乱。我倒是思想斗争了一天,是否应该正装出席,皮鞋西装倒是都找出来了。看看下那么大雪。穿皮鞋我就得计划再买双新的了。最后还是球鞋牛仔裤。大厅里人人都跟我一样,真的正装出席反而成另类了。找位子坐好。开始东张西望。

    首先看到的是几个硕大的鼓,一位哥们在轻轻的敲,像是测音,又像暖场。一台电子钢琴。还有二十几把椅子。陆续有背着提琴,号等乐器的乐师们走进来,原来是一个完整的管弦乐队。这一个小时的演出看来挺正规的。就是场地简陋点。

    小朋友们登场了,好几个学校一起,目测有二百人。一群小祖宗上台了,自然人声鼎沸。穿什么样衣服的都有,有个学校甚至找了两片纺纱布,前面一片,后面一片,左右肩膀一缝,束条腰带,姑娘们脑袋上再带个花环,也很美。就是嗡嗡叫的脑袋疼,跟进了市场里卖鸭子的档口一样。我儿子站在台上有点发傻。迷糊了好几分钟才定下神加入嗡嗡叫的队伍。

    终于,每个晚会都少不了的角色登场了,他将口水均匀的洒向会堂的每个角落。由于他只是间或夹杂讲了几句英语,所以其实我不知道他在说什么。到是跟熟悉的小朋友家长聊了一会。我唯一听清楚的是他说有一部安省来的车挡住了去路,车牌XXXXXX.请车主移开,用英语连说两次。还好,他把会场安静下来之后,就请出主角指挥先生。也没什么领导讲话。指挥先生请第一小提琴手致意了一下,也开始试音。这时我发现,没有麦克风,没有扬声器。一场不插电的音乐会。

    指挥先生可能和乐队是第一次配合。乐队估计也是杂牌军。所以指挥先生总也试不出他想要的效果,有点歇斯底里,气急败坏。就像那个著名的法国电影《虎口脱险》里的那个疯狂的指挥路易.德费内斯一样。小祖宗的爹妈们几次善意的哄堂大笑,爹妈们未必能听出有什么不同。灯光打在舞台上,乐队席和观众席都一片黑暗,只是乐队席上有照着乐谱的小灯,观众席上是各式手机,相机,Ipad的屏幕纷纷举过头顶在闪亮,比银河更加灿烂夺目。我也举了一会,发现这很不划算。拍的很不清晰,举着还累,反正有专业摄影,最后都有光盘每人一张,我还是拿耳朵听吧!

    歌曲悠扬而缓慢。童声本来就是天籁之音。被感动被融化在那种环境中是极其正常的一件事。那是一种极其纯净的美,只有孩子们纯净的心灵才能够发出的声音。足以使你打开尘封的心灵,沐浴在那圣洁的声音之中。心得到了烫慰,所有的烦恼、忧伤都被一洗而空。升华,对,我得到了一次升华。

    看看左右你很容易分出移民和非移民,移民们都跟我一样,一本正经,竖着耳朵听。本地人都张着嘴无声的在合唱。看来是很有名的曲子。这并没有什么值得遗憾的,音乐是一种通用的语言。

    半个小时之后,孩子们下场休息,我以为这就结束了,结果领导和社会名流们进场了。这么一场成功的音乐会当然要感谢一圈了,由市政府到希腊人协会。这也正确。好在领导名流们都很配合,讲话都控制在一两分钟之内,当你觉得无法忍受时就恰好换另一个上去讲。而且好多都是英法文各讲一遍。好几个议员基本不用稿,议员基本就是职业演讲者,一般都不会讲的很闷。

    当所有人都讲完了,我准备回家时,弟兄们又占领了表演台。这是再唱一次。依然美好。所有严肃和正经的东西当跨过大西洋来到美国后,都有可能变得不那么严肃和不那么正经。越往西部越不正经。在欧洲极其严肃的音乐会,到了北美也要起哄跺脚吹口哨。我认为加拿大已经算是略显保守了。美国人要更要命一些。音乐会成为一个大Party。唱完一曲后起哄、吹口哨,怎么开心怎么来。所以压抑的欧洲人喜欢体育比赛时玩个光着屁股跑,而美国人则会认为吹吹口哨无伤大雅,但这种光着屁股乱跑的举动属R-13级别,即使场内所有小朋友都有父母陪同也不可以。

    美好总是短暂的,接到了儿子,回家的车上他几乎就抱着我的胳膊睡着了。真的就像天使一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