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歧视和被歧视 外面的世界之五

(2014-12-09 10:25:30) 下一个

 

之所以说内外世界的人情世故都差不多,其主要一点就是都有歧视和被歧视。本地人有着先天的优势,看不起或者看不惯外地人我认为是可以理解的,能做的只有两条,融入,或者改变。

在广东生活过的人可能更容易理解这个问题,比如说你去了深圳,那里可能根本没有歧视,谁说的清楚谁是本地人谁是外地人?你愿意说什么方言就说什么方言。再过10年,估计是你愿意说什么语种就说什么语种。从英语到阿拉伯语,无所谓。反正你能说一种我能听懂的就行。这就是在国外大都市的真实体会,像纽约,洛杉矶(我都还没去过),多伦多,蒙特利尔每个城市至少超过100种语言在通行,反正政府只提供单一语言服务,你要是觉得听不懂又不愿学就该考虑换个地方生活下去,跟自己较劲实在无趣。蒙特利尔稍微例外,进了商店,伙计们都这样跟你打招呼:“Bonjour-Hi!”然后等你说法语还是英语。没准你说句中文也能接着无缝的顺下去。种族多了就等于没有种族。所以美加到处都是移民反而没什么民族矛盾。小朋友送进学校,毕业学出来的都是加拿大人的思维。

广东其它也类似,慢慢的大家都觉得我少不了你,你也少不了我,那咱们就尝试在一起过吧!只是中国由于那个要命的户口问题,本地人外地人都提心吊胆,本地人担心就那么多资源,外地人分多了,本地人就分少了。外地人担心在这里干了一辈子,到老了扫地出门,没个下场。像加拿大你在哪里纳税就是哪里人就好多了。你交的地税、教育税还有消费税,我一分钱没少(租房子的归房东交,你会认为房东可以不交吗?),凭什么你高我一头。该地的市长巴不得多些人口,人多了自然资源就多了。扩建学校、医院就不是问题。东莞市如果在加拿大,估计竞选这个市长要比总理热门。

中国人一整就一本正经的说要融入主流社会,不要上当,告诉你吧:没有什么主流不主流,把自己整高兴了,就是主流!我也追“生活大爆炸”等热门剧,并不是因为它主流,而是因为好看,我最关心的是Dr.Cooper什么时候和Panny展开一段情!我得承认,我的内心很邪恶。

在国外你会发现残疾人特别多,所有的地方都有为残疾人预留的方便,像离商场最近的停车位一定画好标记给不方便人士用。自动门、盲人道、手扶电梯旁边的垂直电梯、轮椅用的通道。大家伙见得多了,自然也就舍身处地了。人家出来一趟确实不容易,能方便时且方便吗。像最近大批特批的本山大叔,本山大叔的节目自然呢就没了市场,没市场他还演什么?有时候不一定非得说教,大家都抢占道德高地。本山大叔最红的时候咋就没人一起指责呢?认识真理有个过程,过去的事谁也无法改变,与其为之羞耻,不如改了更好。说到底他是个发了财的出名艺人。我们到底是看不惯他发了财,还是出了名而或节目损害了道德风气?我认为不需要说教,只要政府大楼里修出残疾人专用通道,公平的对待一切进入者,风气很快就改过来了。毕竟,扶老携幼、惜贫怜弱在我们骨子里传承了几千年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