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消磨时间看电影

(2012-03-27 18:51:43) 下一个
吾丁

礼拜天下午跟朋友预定的晚餐6点开始,我在教会里指挥排练完了合唱,1点半就没事干了,那边的朋友们下午还有一个讲座,请了一个画家来给大家讲《清明上河图》,画家是我的老相识,知根知底,对于画家,我心里很敬佩,但是对什么清明上河图之类的玩意,实在没兴趣——世界级的优秀的美术作品多了去了。可无论如何我要消磨这期间好几个小时的无聊时光,突然想起,去看场电影不是正好么。于是直奔电影院。


  
我以前也有一个人用卡拉OK消磨时光的劣迹,一个人自由自在,一个小房间,扯开喉咙吼它俩小时,然后去吃饭。这次看电影。


  
我很少看电影,心想,如果有北野武的新作,那就是首选;如果没有,我就看最快开演的片子,什么都行,反正我是为了打发时间。


  
2点1刻去买票,最快的片子是2点45分开演的《铁娘子的泪》——马格利特萨切尔。好,就是她了!


  
礼拜天,看电影的人乌央乌央的,我一看卖票机,就剩最前边两排的位子了,心里不禁叫苦——我虽然没带眼镜,也不至于坐到第二排,但是没办法,看吧。


  
第二排,有两个缺点,一个是脖子酸——一直仰着脖子跟个等着喂食的鸭子似的,过一段时间就得把脑袋晃荡一下免得僵住;


  
另一个就是,现在的影院的音响可不得了,那真是震耳欲聋,——丹尼尔正在刷牙,撒切尔夫人跟他说着话,突然就爆炸了,轰!的一声,把我震得差点从椅子上掉下去。


  
那是一个我们很熟悉的年代。英国的铁娘子,美国的里根。长袖善舞,遥相呼应,两个都是铁腕人物,性格鲜明,行为果敢,勇于担当,敢做敢为。面对共产主义阵营毫不妥协毫不示弱,是一个辉煌的年代。


  
里根总统84年访华,到了上海访问了我们学校,那是上半年。我那年8月份进大学,因为在北京贪玩,火车票没买到,入学迟到了。 里根总统前脚离开,我后脚入学(两者没有逻辑关联)。北京是个纯粹的中国都市,主要以土鳖构成,井底之蛙偏要自以为是;而上海历来就是一块飞地,难民加殖民城市,从来对欧美文化崇尚有加,以“吃洋屁”为时尚。我们学校本来就是耶鲁毕业生创立的,所以对美国有一种特别的亲近(我在校时,数学系的一个班,到毕业为止全部跑到美国去了),美国总统来访,是我们学校的一个巨大的荣耀。而校方送给总统的礼物,包括一套《中国历史地图集》,那是我们系谭其骧先生的力作,吾系因此增光添彩。


  
整个片子以老年撒切尔夫人为主要舞台,倒叙她的政界生涯,包括果敢地面对国内经济问题,对恐怖组织的毫不妥协的态度,以及斩钉截铁地派兵出击福克兰群岛等等人生中的关键事件。在海军推演室里,听完了海军对战局和敌我对峙的介绍以后,马格利特稍作沉吟,然后果断命令:Sink it!


  
那画面很震撼。


  
现在的政治家,好像很少有这样的铁腕人物了。美国的黑总统没有这个胆识;日本本来就是政治二流国家,面对中共对尖阁群岛(中方叫钓鱼岛)的挑衅,日本政界也没有一个人敢于发出一些强硬的声音来捍卫领土。


  
这是一部小制作片子,不过斯特利普的演技依然光芒四射,无论是那个中年的雷厉风行叱咤风云的女首相,还是晚年那个喋喋不休的老太太,表演都入木三分,十分得体。好莱坞演员讲一口伦敦音,听起来很舒服,感觉很优雅,而且能听懂很多,我心甚慰。


  
尤其是为了打发时间的需要来说,嗯,我很满意。

  


  
2012/3/28

  
东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judongying 回复 悄悄话
冒昧地说问几声:

为什么在这里甘愿寂寞?有那么多“板凳”风格的文章不在这里发表?也不转到有关的坛里去发扬光大?
以前我曾多次在文城里未经许可散发过大作。
以为你在这里开博后会大显身手,实在是遗憾啊。
吾丁说 回复 悄悄话 嗯。大部分。
deerpark1129 回复 悄悄话 北野武的咚咚个顶个儿都是暴力美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