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天化几的博客

人中吕布,马中赤兔。做梦呢!
正文

美国帝国体系的下坡路和中国的上坡路(图)

(2011-07-07 09:22:37) 下一个

 

纪念七七事变74周年!

美国帝国体系的下坡路和中国的上坡路(图)

庄冬

前几天,我写了个叫《美国帝国体系的下坡路和中国的上坡路》的帖子,收到不少回帖,有正面的回帖,也有负面的回帖。正面的回帖我就不回了,这里我回一下负面的。

首先,我在说一下我以为美国帝国体系的下坡路是从二战以后开始的,中国的上坡路也是那时开始的。

一,美国在最高点和中国在最低点

二战以后,美国在最高点,美国所在的最高点那是一个什么概念呢?

我给大家举个例子吧,那是登高一呼就能拉起十六七个国家跟美国一起去打仗的概念。对了,我说的就是抗美援朝!

二战以后,中国在最低点,中国所在的最低点那是一个什么概念呢?

这例子就多了,因为那是不仅中国的百年积弱,同时还是中国的百年战乱的概念,而且更是中国的百年被掠夺的概念。其实呢,说“百年”也是说少了的,因为在1840年的“鸦片战争”之前积弱、战乱和被掠夺就开始了,直至1953年抗美援朝,直至1976年越南战争,甚至直至现在。

有人也许会指出抗美援朝和越南战争都不是在中国打的,可是那是处于最高点的美国在处于最低点的中国门口打的仗啊!

二,从最高点起步和从最低点起步

有人说:“中国上坡是在以前掉下去太多的基准上,美国下坡是在高处不胜寒的水平上。就是这么简单。中国在可以遇见的将来没有赶上美国的可能性。”

我还要说的更低一些:中国永远也没有赶上美国的可能性!因为指标太多了,比如说国外的军事基地等等,中国没有可能赶上美国。

但是,虽然是在最低点的只能往上走,又有谁愿意到最低点去往上走呢?在最低点往上走难啊!比如说丙级队的最后一名往上走走看,再比如说无家可归的往上走走看。

但是,虽然是在最高点的只能往下走,又有谁不愿意到最高点去往下走呢?在最高点往下走舒服啊!比如说甲级队的冠军往下走走看,再比如说逼儿盖祠往下走走看。

还有,不管原因,反正事实是中国在最低点时还在承受来自在最高点的美国的打压。

特别是由于世界上是丛林法则,所以在最低点往上走难,因为没有法律和警察保护弱者嘛。也由于世界上是丛林法则,所以在最高点往下走更舒服,因为有各种各样的优势嘛,这么多的优势想不用都办不到。

我给大家举个美国有这么多的优势想不用都办不到的例子吧,那就是美国欠中国的钱。富人都要跟穷人借钱,大家看看这富人往下走好走呢?还是穷人往上走好走呢?

三,人群的进步是非常缓慢的

嘿嘿,图来啦!!!哈哈哈哈!!!这位叫mqd35075的帅哥给我的留言说的很好:
描其皮而未及肉骨。国家高下是债多债少决定?在中国受欺负挨打的多是不欠人钱反被欠血汗工钱的民工,有权势的有几个不是欠银行一屁股债的?现在的形式比民工讨债更糟:不尽不还本,还压着继续白打工领白条。老毛自己可能也得承认美帝全面领先。有‘以民为本’的他国政府动员上亿人的甘心免费打工领白条为什么要自己干低技术含量无/少创造性而高污染的活?喊几句口号改变得了什么?最根本的是既得利益阶层决策。也可能属无奈。这也是国防加码的原因。一当经济好转,担忧就变多余。

没别的办法,人只能从一点、一横和一竖等等开始识字,从1+1=2开始学数学。中国人的反抗侵略恐怕也只能是从义和团开始,然后一步一步地走到今天。

一个人的进步学点东西容易,一群人的进步学点东西难,人群越大就越难。所以,一个国家和一个民族的进步非常之难也非常之缓慢。当年慈禧和袁世凯都知道义和团不是刀枪不入,可是几个人知道用处不大。因此,与其说一个民族和国家的水平是以她的最优秀的个体代表的,不如说是以她的最不优秀的个体代表的,虽然两个说法都不准确。如果人们喜欢用“平均”水平的话,那么“平均”水平恐怕更接近最低水平,而不是更接近最高水平。

英国是工业革命的先驱。大家不要只看到英国人发明了蒸汽机,还有火车和轮船跑的多么快。大家还要看到蒸汽机是烧煤的。大家知道当年英国人的蒸汽机烧的煤是从那里来的吗?当年的英国煤矿工人一点也不比今天中国的煤矿工人轻松。因为那时没有挖掘机,所以当年英国的煤矿的坑道非常狭窄,因此需要身材非常小的煤矿工人才能爬进去挖煤。大家能想象当年英国的煤矿工人的身材是多么的非常小吗?我来告诉大家吧,成人是不行滴,青少年也是不行滴,必须是儿童,而且具体的说是5岁左右!

由此大家也就可以想象美国的黑人和来在美国修铁路的老中对美国的贡献了。

今后大家看见中国的农民工,我请大家心里默默的感谢他们一下吧!

顺便说一句,德国和日本的工业化和国际贸易出口也是从玩具开始的,由于当年的玩具非常简单,德国是造洋娃娃开始的。德国造的洋娃娃是很有名的,直到今天美国人还收藏德国洋娃娃呢,不过也不是很贵,也就是几百美刀吧。

四,美国帝国体系的下坡路

我前面已经说过了,我还要再说一遍:中国永远也没有赶上美国的可能性!因为指标太多了,比如说国外的军事基地等等,中国没有可能赶上美国。

美国的下坡路是美国作为一个帝国体系的下坡路。几年来希腊也有金融危机,而且从一些数据上看似乎还不如美国严重。但是,希腊不是一个帝国,而美国是一个帝国,因此不可以把希腊跟美国相提并论。

还有就是美国的出身是殖民地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你从哪里来,我的朋友”不仅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决定了你的内因,也就是说你的自我定位、志向和思维方式,还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决定了你的生存环境也就是你的外因,既别人如何看待和对待你,比较主要的有英法看不起美国和日本以为美国是平起平坐的哥们儿。

说起经济,美国的出身是殖民地这一点又是尤其非常重要,因为美国人的走到最高点的今天的路上也是包含着无数美国人艰苦卓绝的血汗的。

简单的说就是美国作为一个帝国那是富且强,说俗了就是美国人有很多东西可以卖,比如说如果逼儿盖祠往下走着走着出了金融危机了,他就可以翻出一些他多年来收藏的古董什么的卖几件什么的就可以缓解缓解了。

那么,美国人有什么古董呢?

比如说美国人有技术!大家也许会说美国人的技术不是美国政府的。我必须承认这也对。

但是,美国政府多年来收藏的古董也很多。我瞎说一个啊,比如说美国在琉球的军事基地就是美国政府收藏的一个古董。如果美国政府打算卖美国在琉球的军事基地,我以为中国肯定愿意一笔勾销所有的美国国债,说不定还可以加一亿两银子哪!

所以,美国政府的金融危机实在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大事。欠债还钱嘛,卖几件宝贝就搞定了。

当然了,美国政府也可以选择赖账或战争等等。战争就不好说了,但是,赖账虽然表面看上去没有损失,其实也是有损失滴。美国人也常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你不在这里付钱就得在那里付,你不以这种形式付钱就得用那种形式付。

那么,关键的是如果美国政府选择卖几件宝贝的话,这意味者什么?

这意味着美国作为一个帝国的收缩,但是美国作为一个国家依然是强大无比滴。

什么是钱?其实钱就是国家的信誉,以往需要用金子来保证。如果美国作为一个帝国收缩了,世界上的人类更看好美国这个国家,因此美元越发受到人类的喜爱也未可知。反正美国打击欧元的各种手段,明的和暗的,和平的和军事的,效果都不太如意。

这一切对美国人来说都仅仅只是一念之差的问题,也就是说继续维持帝国,还是收缩帝国。To be 帝国,or not to be 帝国,that is the question!

五,中国的上坡路

大家都知道,中国这个概念不仅仅是一个国家而是一个文明。一个文明的生存空间往往大于代表这个文明的国家的土地,但是近代在来自西方文明的竞争面前中国文明的生存空间被压缩进了中国的国土的内部。因此,中国的发展或“崛起”的概念不仅仅是一个国家的概念而是一个文明:中国文明的发展或“崛起”的概念。

由于亚洲是中国文明的传统生存空间,因此中国文明的“崛起”的基本要求就是将非亚洲势力赶出亚洲。

当然了,如果美国作为一个帝国收缩了,世界上的人类更看好美国这个国家,因此美元越发受到人类的喜爱是一个可能性。

但是,如果美国作为一个帝国收缩了,比如说从亚洲收缩了,那么,美元的势力范围也就是说市场也会收缩。因此,中国在亚洲的影响力就会随着扩大,人民币的势力范围也就是说市场也会扩大。

六,中美之间的长落

只说几句军事,中美之间的战争和军备竞赛,这些暂时都不是问题,主要是因为中国国防不透明,难以知己知彼嘛,当然还因为中国有核武器。中国国防不透明,也就是说保密工作做的好,歼十的故事就是一个证明。

至于军备竞赛,还要看信心,特别是对自己的技术潜力的信心。具体地说,如果美国救不活F-22或暂时找不到F-22的替代品呢?

再如果中国嫦娥登月成功了呢?那会很打击老美的自信心滴。说实在的,10年左右中国嫦娥登月成功还真不是个小概率事件。再说句实在的,老美没有登月。

几年前有一个老美的国际政治和军事专家写了一本书,西点军校请他去做演讲,讲演结束后观众问问题。我看过这个演讲的录像,他的演讲我是一句话都记不得了,但是我记得一个观众的问题和他的回答,哪个观众问他未来的中美竞争,他回答说你应该问你的孩子们,问问他们班上的好学生是不是都是老中或亚裔。

所以,关键还是人的潜力。老美缺工程师已经不是一年两年了,不能雇老中,只能雇印度人。

其实,经济和国防都是中央集权有力。虽然经济人们可以争论,但是大公司的力量是有目共睹的,还有一些小国的所谓“国家资本主义”,也就是整个国家就只有几个公司,比如说日本和南韩等等。国防是明显的,中国要是民主了资本主义了私有制了市场经济了就肯定搞不了东海油气田。

七,中美之间的战略前沿

虽然近来事情很多,南海、南韩、钓鱼岛等等,但是这都是好事情!因为,中国的力量延伸到那里了,如果中国的力量不到那里,那里是不会有事情的。比如说,如果中国的力量不到钓鱼岛,日本人是不会需要问“日美安全条约”是不是包括钓鱼岛的。

当年是台湾人问如果共军打来,美国是否保护台湾,答案是“与台湾关系法”。现在是轮到日本人坐当年台湾的座位了,所以,中美之间的战略前沿已经移到南海、南韩、钓鱼岛等等了。

很多老中认为中国外交太软弱,其实也不软弱,虽然从明目张胆的角度是软弱的。这里我只打算提醒大家缅甸和肮山素鸡一下,肮山素鸡跟刘小波一样都是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而且是刘小波的前辈比他名气大多了,再加上还是个女的。事实是缅甸独裁政府照样把她关了起来,而且很多年了,反正比中共关刘小波的时间长。有谁相信缅甸独裁政府关女诺贝尔和平奖得主那么多年依靠的只是缅甸自己的孤立行为和独立自主的力量呢?

今天是七七事变74周年纪念日,那时中日之间的军事前沿在卢沟桥!

今天,74周年过去了,中美(中日)之间的军事前沿在钓鱼岛!

写到这里,不由我不想起孙中山遗嘱里的一句话:“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最后,我跟大家分享几句毛主席的话:

“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正义的事业是任何敌人也攻不破的。(热烈鼓掌)   

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热烈鼓掌)   

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热烈鼓掌)   

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克服一切艰难困苦,将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共和国。(热烈鼓掌)   

我们正在前进。我们正在做我们的前人从来没有做过的极其光荣伟大的事业。(热烈鼓掌)   

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热烈鼓掌)   

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热烈鼓掌)   

全中国六万万人团结起来,为我们的共同事业而努力奋斗!(热烈鼓掌)  ”

81年前(1930年)毛主席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的说:“马克思主义者不是算命先生,未来的发展和变化,只应该也只能说出个大的方向,不应该也不可能机械地规定时日。但我所说的中国革命高潮快要到来,决不是如有些人所谓‘有到来之可能’那样完全没有行动意义的、可望而不可即的一种空的东西。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

虽然我前面刚刚说过人群的进步是非常缓慢的,但是,今天,我要说:“航船已现,朝日已出,婴儿已成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