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着生活

随遇而安
没有期待,没有失望
个人资料
正文

永不离婚 (三十六)

(2013-01-18 09:49:47) 下一个

陆帆震惊得几秒钟没说出话来。他咽了口唾液,中气不足道:我听说单位里规定晚婚晚育。男女双方加起来四十八才可以结婚。我们加起来还没到四十八。

方佳说:我不管。你可听清楚了啊,你到北京来的时候要带上单位证明,同意我们结婚。否则你就别来北京了。说完把电话挂了,留下陆帆握着电话怔怔了半天才回过神

陆帆出门告诉父母方佳提出结婚。父母也同样地感觉突然,只是他们的震惊时间远远比他短,脸上很快就挂上了笑容。江碧华惊喜道好啊。

去年暑假方佳到访和儿子的不和江碧华都看在眼里。江碧华一方面不喜欢儿子的随意懒散,另一方面觉得儿子和方佳比处于弱势,这让她感到心疼。她认为两人分开时间长了感情必然会淡,总有一天方佳会提出分手。分手,她自然会感到遗憾,遗憾儿子没能娶到这么优秀的女孩,然而遗憾的同时她也觉得轻松,不娶一个强势的儿媳未必是一件坏事,儿子可以娶一个更适合他的女孩。一双再精美华丽的鞋子,不适脚穿着也难受。她患得患失忧心两人的未来。陆帆把电话扯到卧室接听让她感觉不安,想不到结果居然是方佳主动提出结婚,看来方佳还是深爱着自己的儿子,这让她霎时间感到巨大的自豪。然而陆帆脸上没有表现出一点喜悦,江碧华疑惑道:“你不想跟方佳结婚?不爱她了?”

陆帆道:“不是不爱,只是觉得有点太早,没有心理准备。”

陆丰道:“你们以前不是约定毕业后就结婚。现在毕业差不多两年。”

陆帆道:“那时我们约定一起读研究生。”

晚上陆帆一个人沿着府南河边散步。他默默地走着,想起长江边阳光灿烂的那个日子的约定。那时的他天真地以为两人会永远厮守一地,携手共同前进,谁知却是两地分离。从学业上讲,前进的只有方佳,他远远地落在后面。他试图在同一条路上跟上她的步伐,却没有斗志也力不从心。如果他选择另一条路,没准海阔天空同样可以前进,而且不必背负那么大的精神压力,然而那意味着失去方佳。他已经适应方佳不在身边的日子,有无方佳似乎并不那么重要。他曾轻描淡写地想过与方佳分手,但是当这这真正抉择来临的时刻,一想到永远失去方佳,陆帆忽然感到极度恐惧,心里空荡荡,未来一片黑暗。方佳已经深深地融入他的精神世界成为不可割舍的一部分。他不能失去她!

星期一陆帆忐忑不安地到单位试着去开介绍信,心想如果开不到就搞一份假证明。出乎他的意料,虽然人事处的人说他年纪偏小,最终还是开了介绍信。由于不属于晚婚,没有婚假。陆帆请了三天事假,一个星期后一大早坐飞机赶到北京。方佳到机场接了他,把行李放在宿舍就去医院做了婚前体检,拍了结婚证用的结婚照。

刘颖在全聚德请客晚餐。她先去餐厅点了菜。六点整陆帆方佳并肩进餐厅,刘颖起身招手道在这儿。西装革履的陆帆俊秀挺直,和俏丽窈窕的方佳并肩而立,俨然一对璧人。刘颖心里喝声彩。大家坐下寒暄过后刘颖道:难怪我们方佳这么情坚意定。百闻不如一见,现在才知道新郎官这么英俊潇洒。你知道吗陆帆,我们学校有多少人追方佳?我先生也给她介绍了好几个在美国留学的青年才俊,方佳可都是一口拒绝。你以后可得对得起人家!

陆帆道:“那是肯定。”

方佳看陆帆笑得有些尴尬,夹了一颗花生米塞在刘颖嘴里说:瞎说什么呢?

三人用餐后打的回到学校。刘颖借口不做你们的电灯泡找朋友去了。方佳和陆帆到宿舍取了行李到宾馆安放好。方佳道你没来我们学校,要不要转一转看看。陆帆应声好。

不知为什么,两人机场见面时不约而同地感觉拘束,表现得完全不象自由恋爱即将结婚的一对,倒似相亲的第一次见面。两人都觉得别扭,好在以后一直马不停蹄办事,也就将这别扭置之脑后。现在悠闲下来,两人走在校园的路上,那别扭的感觉又悄然回来。方佳怨艾地想,连结婚都是我主动提出,你牵一下手的主动也做不到吗?两人有一搭没一搭地只聊些无关痛痒的事,在校园里里转了一圈。方佳看看表已经九点半过了,便道你今天一早起来赶飞机,回宾馆早点休息吧,明天上午还要去民政局办结婚证。

方佳送陆帆到学校宾馆。走到宾馆大门,陆帆道今天忙了一天,不如你就在宾馆洗个澡。方佳想想说也好,我先回宿舍拿换洗的衣服。陆帆陪她到女生宿舍,说我就不上去了。方佳白他一眼,独自回宿舍拿了要换的衣裤装进提兜下了楼。陆帆左手接了过来说我来拿,右手握住了方佳的手。

方佳心里流淌过一股暖流,把他的手握得紧紧地。两人相视一笑,仿佛这一年多所有的疑虑和不安和刚才的所有不满都在这一笑里烟消云散。陆帆象搁下心上的一块大石头,轻松道:刘颖给你介绍男朋友的事怎么没听你说过?

方佳道:我告诉过她好多次别给我介绍什么男朋友,我有男朋友了。她非要多事。反正我都拒绝了,不告诉你免得你想七想八空吃一场醋。

陆帆想起刘颖称赞自己英俊潇洒,疑惑道刘颖没见过我的照片不知道我长啥样吗?

方佳道:我俩太白山雪地里的那张合影就放在我宿舍桌上,她怎么可能没见过?她是北京人,人蛮好,对朋友热情讲义气,就是有时说话心直口快喜欢夸张。

到了宾馆方佳先洗了。陆帆洗完出来时,方佳正靠着床头看电视。方佳说我先回去了,你不用送了。陆帆说不着急,在她身边躺下。方佳说你头发这么湿小心着凉,我给你擦擦。她让陆帆坐起来,拿了条毛巾站在床边给他擦头。她的胸部正对着陆帆头,随着擦头的动作而微微颤动,陆帆嗅着方佳身上发出清新的浴液香味,禁不住抱住了方佳的纤腰,把头埋在方佳温暖的胸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有些急,,,
ronggang 回复 悄悄话 扬晓和方佳不一样,如果结婚后,方佳对陆帆肯定会有很多的不满意,而且唠唠叨叨的没完没了,因为方佳太强势了,呵呵,陆帆跟扬晓会更幸福,本来两人也是因为误会而分手,跟本没有本质上的分歧,写的真好看。
Sunflower28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好的老婆,真是天上掉馅饼啊。
anqi07 回复 悄悄话 加油!等着更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