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着生活

随遇而安
没有期待,没有失望
个人资料
正文

永不离婚 (三十五)

(2013-01-13 06:10:16) 下一个

方佳申请了六所学校读博士,春天里拿到五所录取通知书,其中两所全奖一所半奖。方佳选择一所全奖的学校。方佳打电话把喜讯告诉陆帆。陆帆一方面为她高兴,一方面内心有一种复杂而说不清的失落。方佳出了国,两人相距更远了还能有未来吗?

方佳说她已经通知导师这学期后退学。导师虽然不甚高兴但接受了这个事实,这学期没给她安排太多的事。方佳要陆帆请假到北京来玩两天。

陆帆告诉单位里两个要好的朋友方佳出国读书的事。朋友恭喜之余免不了调侃一番什么时候结婚,好沾光跟着老婆一起出去等等。陆帆表面上不屑地笑笑说我没想过要出去,要出去也不靠她,心里却不是滋味。方佳出去读博起码要四五年,回不回来还是个未知数。凭自己本事考出去,一没信心二没动力。F2出去,婚还没结凭什么F2,方佳愿意结婚吗?自己是绝对不会主动提结婚的事。天要下雨媳妇要嫁人,只能走着瞧了。

星期六陆帆下班骑车回家,快出厂时遇见杨晓。杨晓笑吟吟恭喜他,问他打算什么时候请客。

陆帆想不到两天不到就传到杨晓耳里。他不以为然说:又不是我出国留学,请什么客?

杨晓道:方佳出去了,难道你不出去?

陆帆道:谁知道呢。她是她,我是我。

杨晓收敛了笑容,认真道:你这话可别给方佳听见了,否则罚你跪搓衣板。

陆帆借机调侃道:是不是蔡斌被你罚过跪过搓衣板?

杨晓说:呸,我罚你跪呢!一脸的娇憨,宛若初见。陆帆不由愣了愣。杨晓脸红了说:对不起啊。我瞎开玩笑,你别放在心里。

陆帆心里一动,表面不动声色道:想跪你搓衣板的人多着呢。倒了我一颗歪脖子小树,给你一片参天森林。

杨晓垂下眼睑,黯然道:这话该我说呢。虽然我自认清清白白,其实在某些人眼里跟残花败絮也并无二致。

陆帆道:你说什么呢?我什么时候说过那话?

杨晓抬眼勉强一笑说:算了不说了。不管怎么样都祝福你和方佳。只希望你以后不要象过去一样,宁可相信一个心怀恶意陌生人的谎言也听不进一个深爱你的人说的话。说完匆匆从陆帆身边走开。

陆帆如被当头棒喝,怔怔地望着她走远。他精神恍惚机械地骑着车,往事象电影一样一幕一幕在脑海回放。杨晓的话再明白不过,他的确是轻信了谎言。杨晓黯然的表情让他内心止不住地难受,难道她还爱着自己?但愿自己只是自作多情。

晚饭时,江碧华见他心不在焉,问他是不是厂里发生了什么事?陆帆道没有。他不想告诉父母和杨晓的一番话,索性告诉他们方佳准备出国的事。

江碧华担心道:那你们将来怎么办?现在出国留学的大都不会回来。你要是不出去你和方佳的结局只能是分手。这样的事我都听说过好几起。

陆帆无精打采道:她如果提出分手我还能有什么办法?其实说不定分手对我们两个都好。他说这话时,脑子里又浮现杨晓刚才幽幽的表情。如果方佳提出分手时杨晓还没有谈朋友,他一定去重追杨晓,把过去的亏欠都补回来。

陆潇夹菜的手凝住了,说:方佳也是你这态度?

陆帆说:方佳只是说了拿到奖学金的事,长途电话贵,没讲几分钟。他正说到这,电话铃响了,陆帆过去接了电话,是方佳。方佳说:吃了吗?

陆帆说:正吃着呢。

方佳说:不好意思,就是想问你什么时候到北京,请到假了吗?

陆帆说:头这两天出差,星期一回来。只能到时候再请了。

方佳喔了声,说了声陆帆,然后半天没声音。陆帆道:你什么事说啊。

方佳道:刘颖明天就结婚了。陆帆嗯了声,心想她结婚干我们什么事时,方佳补充了一句:“他要我做她的伴娘。”

陆帆道:“那你可得多加小心,通常伴郎都是色狼!”

方佳噗一笑道:你以为人人都象你!”

陆帆笑了:“我也就对你那样了。”想起过去的温馨,不由胸膛融融涌起暖意。

方佳道:“你爱我吗?

陆帆道:我以前不是说过吗?

方佳道:我还要你再说一遍。

陆帆回头看了眼父母。他们停箸关切地望着他。陆帆微侧过声,压低了声音道:你知道我们家的电话在客厅,爸妈都在吃饭。

方佳固执道:我就要你现在说!

陆帆道:当然。

方佳道:当然什么?

陆帆道:就你问的那个问题,我的回答是当然。

方佳干脆说:我要你说出我爱你那三个字。

陆帆想方佳怎么突然象个孩子似的任性,当着父母的面他实在说不出口那三个字,灵机一动,把电话扯到卧室里关上门,小声说:我爱你,行了吧!

方佳追问道:一辈子吗?

陆帆道:当然。感觉自己重复当然这两个字已经重复得累了。

方佳在电话那端笑了,轻快地说:陆帆,我们结婚吧!

陆帆吓了一跳说:你说啥?

方佳一字一顿道:结、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纯情的女孩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