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话的忌讳

其实有些东西放在心里好了,连最好的朋友也不必对她说。
正文

急火攻心的唱念者

(2011-07-01 11:01:25) 下一个

在佛堂里, 我喜欢看两个人走路的姿势. 一个是阿姨的同学, 另一个就是同修的一位师姐. 他们两个走起来, 双目微垂, 双手合十.  一步, 一摇, 一念唱, 很逸然自得. 这位师姐在打坐时, 也是非常用功. 我看她随着唱念的节奏使劲地点头, 好象要把每一句佛号都溶汇灌通掉. 那天星期六的下午, 我们一起念无量寿经. 我一般都是在佛堂呆一上午, 吃完中饭就走. 偶尔, 在阿姨的激励下, 才会呆上一整天. 因为正是阳光灿烂的夏天, 心就难免蠢蠢欲动. 我是非要到外面去走一走,  让身心满满地沁在夏的味道中才感觉舒服. 自己还要给自己找个美好的借口 : 我在禅修呢.   话说回来, 我这嘴上一边念, 脑子里一边衡量着里外的差别. 这耳朵里也老是听到差音. 我总感觉大家的声音不象以往那样整齐, 好象总是有什么地方不对头. 等我们念完了, 大伙都开始收拾经书和小书架时, 我看到有个人赫然地躺倒在坐垫旁. 我独自地站在那里感到奇怪 :  这是谁呢?  () 什么时候晕倒的呢? 为什么没人管他() ? 我正在犯嘀咕, 正好看见阿姨走过来. 我赶紧问她那是谁, 为什么大家都象没事人似的. 阿姨告诉我是那位用功的师姐. 她念经时正好坐在那位师姐旁边, 可能是那位师姐嫌大家念的速度太慢, 所以她总在那里不合群地快速地大声念. 好象想把大家的速度调整过来. 原来她正是我听到的那个差音. 我们估计她可能是因为合不上大伙的声调, 越念越心急, 越心急越烦躁. 阿姨说听到她大叫一声, 突然她就昏倒了.  在念经时, 我好象也没听见有谁大叫, 可能是离她们远一些的原故吧. 我的这位朋友是个热心肠, 走到哪儿, 都愿意同人打声招呼, 聊上两句. 不象我, 佛堂来了快半年了, 两个半人都不认识. 有时候阿姨给我介绍这个师姐, 那个师兄. 我也只是微笑地点点头. 等下一次又忘了人家姓什名谁了. 我仍然站在那里, 觉得走也不是, 留也不是. 阿姨好象已经出出进进两趟了在找人. 一会儿, 来了3 位师姐, 阿姨帮助她们连拉带抬地拽出来佛堂. 我看我也插不上手, 只好捡起她的眼镜盒跟着她们进了佛堂旁边的图书馆. 帮忙的一位师姐接过了我手中的眼镜盒. 这时, 我听到昏倒的那位师姐大叫一声 : 别管我. 我悄悄地退了出来. 双手合十, 阿弥陀佛. 不知这起心动念全都是错啊!  如此地在佛堂往生了, 还是上辈子修来的福报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