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王智库

致力于做地缘政治、经济、军事和政治层面的研究,目标是成为中国的兰德机构。
个人资料
正文

资本经济的接班者是“科技经济”

(2013-04-09 18:09:50) 下一个


资本经济的接班者是“科技经济”


本来这块是小课中的内容,因为最近又有人讲到转基因的问题,我今天把这个观点简单讲一下。

很多人会想,前面是农业经济到商品经济(工业革命形成了商品经济),现在全球已经进入资本经济的初期,那么资本经济后面会是什么?那就是科技经济,资本经济体系大量的资金会回笼到科技领先的企业(阿里巴巴和腾讯之类的就属于未来企业中的一类),后面全球会发生科技大爆发,预计后面资本经济会继续存在30年然后被科技经济替代,资本经济的核心是对于资本的掌控以及资本成本的控制,科技经济的核心是科技树的发展(打过星际争霸游戏的应该很清楚科技树的价值)。

后面科技的大爆发会解决人类大量的瓶颈,能源问题、环境问题、气候问题、水资源问题、健康问题、人口问题等等都会在科技大爆发的过程中解决。

然后我们再来看生物科技和转基因技术,我再重复一下我的观点,生物科技是下一个未来技术,你不研究的结果就是被别人打败,就像15年前你排斥互联网技术的结果就是被别人打败一样的道理。

   对于转基因,我的态度很明确,要研究,而且要花大力气研究,但是对于转基因主粮的种植要慎重(在没有证明无害的情况下不能大规模种植,只能实验室试验)。

   我发觉一些人就是文革思维,有一点问题就要打倒一切。就像一把刀,厨师用刀切菜时好事,罪犯用刀杀人是坏事,你不能因为一个罪犯拿菜刀杀人了就全世界都不允许使用菜刀了。

   关于转基因技术,我国要花大力气研究,只有研究清楚了你才会明白他的价值以及可能存在的风险,袁隆平讲的很清楚,基因技术是好东西,关键在于看你转进去了什么,不能因为有人做了坏事就否定这个技术的未来。

   另外我国在做对于麦类的基因测序绘图,这个是好事,麦类是欧美人的主粮,我们也要多研究研究,就像研究病毒技术一样的道理,病毒技术在正义的力量面前是可以作为疫苗和治疗的技术的,同时可以作为对于敌人的威慑,在坏人面前就是杀人武器,但是你研究还是不研究?这个答案很明显。

   我再打个比方,就像核武器一样的道理,你一定要研究核武器,一个是战略威慑,一个是核可以用来发电(核裂变发电和核聚变发电)。

   我这边再重申一遍我的观点,对于转基因主粮在没有证明是安全的情况下的大规模种植我是反对的,但是我绝对支持对于转基因技术的研究。

   另外我这边是否可以做一个定性,一股脑不分青红皂白就反对转基因的可以看做是极左,一股脑不分青红皂白就支持转基因作物大量种植的可以看做是极右。

  下面是摘录自一位网友的评论,我觉得讲得比较客观:

所谓转基因违背自然规律的说法是不妥当的。生物界有一种现象叫水平基因转移,是基因或DNA片段在不同的物种间横向传播的过程,这种现象在细菌和原生生物里比较普遍,在植物里次之,在脊椎动物里比较罕见。转基因恰似人工控制的定向的水平基因转移。从技术角度,转基因之所以得以实现正是因为人们认识到了相应的自然规律,掌握了操控基因的技术。

当然,从进化的角度,大规模转基因物种的出现,等于是物种进化突然间向某一个特定的方向加速,因此非常可能会打破环境里原有的生态平衡。比如转基因作物本身再和环境里的其它植物杂交,出现一种超级植物,一下子主导了整个环境,就可能引起一场生态灾难。而转基因粮食对于人体健康的影响,理论上应该是很小的,因为无论DNA还是蛋白质,在经过加热等过程后都会变性,失去功能。但是不排除有例外情况,比如有人故意转进去的是有特殊作用的基因。

从国家安全的角度,转基因技术是一种战略储备资源,作为中国这样的人口大国,对粮食的需求这么大,是一定要掌握的。但是转基因技术如何大规模应用,则需要从生态安全和人体健康两个角度进行长期谨慎的研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