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王智库

致力于做地缘政治、经济、军事和政治层面的研究,目标是成为中国的兰德机构。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对于易经肤浅的理解

(2012-02-10 21:09:16) 下一个

我对于易经肤浅的理解(周六中华文化) 

   最近在看易经的视频和书,另外有网友推荐的《群书治要》也在看,发觉中华的古文化是博大精深。

   中国的诸子百家,包括儒家、道家等等其实很多思维模式都是在解读易经,也就是说他们很多思想的灵光都是来源于易经,易经可以说是群书之首。

   很多人脑海中的易经是一种算命的概念,其实易经我觉得他最深刻的其实不在于算命,而在于其中的易理(社会、人、自然之间关系的处理和适应问题)。

   中国几千年来其实就是在实践易经这部为人处事的哲学。易经中两大卦,一个是乾卦一个是坤卦,其中每一个爻其实就是讲解的人生的哲学。

   乾卦:元亨利贞(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坤卦:元亨,利牝马之贞

   乾卦讲了从初九(潜龙:潜龙勿用)、九二(见龙:见龙在田,利见大人)、九三(惕龙: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九四(跃龙:或跃在渊,无咎)、九五(飞龙:飞龙在天,利见大人)、上九(亢龙:亢龙有悔)

   其实乾卦就是讲了人的一生,我从原来做销售到做企业整个过程深刻体会了里面的哲学。举个例子,诸葛亮就在九二的时候犯了个错误(做了有点过头了,导致刘备既高兴又忧患),林彪在上九的时候就是亢龙有悔。

   其实我觉得易经中的卦讲的就是人生哲学,他不是在帮你算命,只是告诉你一种哲学。

   《群书治要》里面第一部分就是《周易治要》,周易是周文王在被做人质的时候写的对于易经的解读(当然,迫于当时的形势,所以很多写的很隐晦,有些也改动了易经原来的表述)。

   做个推荐,大家有空可以看看曾仕强的《易经的智慧》的视频,在土豆网上面搜索“易经的智慧”这个关键词就能够找到。这个是入门的比较合适的教学视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