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家暴说不

普及关于家暴的心理以及法律知识,澄清家暴的心理与法律误区,帮助受家暴荼毒的姐妹,推动国内关于家暴的立法。
个人资料
正文

这样的爱是爱吗?(小说)

(2012-02-12 20:19:50) 下一个

转自 花自飘飘零博客

有那么一段日子,嫦娥借酒浇愁。

她的酒力不好,几杯之后,眼睛里看出去的世界都是醉蒙蒙的。所有的东西都浮起来,仿佛长了一双翅膀在空中飞。而那些不美的事物却逐渐模糊起来,宛若陈年旧事被抛在脑后了。

嫦娥喜欢那个忘我的境界。也许只有深醉的那一刻,灵魂才能有那么一瞬短暂的抽离吧。但,清醒后却是痛的。

她就是在那个时候迷上 3 号白兰地的。躺在松软的沙发上,一杯接一杯,身体和灵魂干杯,一醉方休。

其实,很多人不知道什么叫酗酒,以为贪恋杯中物的都是醉汉,满身酒气邋遢龌龊,口齿不清目光呆滞,摇摇摆摆东倒西歪地从一根电线杆晃到另一根电线杆,让人厌恶唾弃。。

酗酒的定义不只如此,每天喝 150 毫升红酒和 30 毫升甜酒,就是酗酒,如此说来,嫦娥是个不折不扣的酒鬼。她喜欢酒的味道,闻到就已垂涎欲滴,香槟、威士忌、黑啤酒、葡萄酒,什么都好喝。

酒可以让她快乐。她现在哪儿都不去,每天就躺在沙发上喝酒。

在这一点上,阿孝是纵容她的。冰箱里酒柜里永远都是满满的酒。嫦娥常常像一只醉猫那样蜷着身体睡在客厅里,阿孝看到了,总是不无怜惜地把她抱到床上。

他喜欢看躺在身边醉咪咪的嫦娥,柔软得像一只小花猫那样温顺。醉着的嫦娥说出的话都让人沉醉,阿孝喜欢那个让他醉熏熏的感觉。他情愿嫦娥天天酗酒,永远醉着。

其实,阿孝对嫦娥的爱是病态的。最先发现这一点的是嫦娥的前男友风。

那时候,嫦娥还没有嫁给阿孝。有一次,嫦娥病了,风去家中探访她,刚好阿孝买了食物上来,却看见风站在嫦娥的床旁,而嫦娥却穿着睡衣靠在床上,阿孝怒气冲冲地丢下食物,“你们背着我在做什么?”他一把推开风。

嫦娥连忙说:“风刚巧经过来看看我。。。”

阿孝似乎更气,像发了疯一样,就在风的面前,把手伸进嫦娥的睡衣里,检查她是否穿着胸衣和底裤,嫦娥一下子就羞红了脸,不停地挣扎,阿孝却似乎对结果很满意,他轻轻地搂着嫦娥,温柔地说:“对不起,亲爱的,我是紧张你。。”

风一句话都没有说,静静地离开了。事后他提醒嫦娥,但嫦娥并没有真的生气,她天真地以为风是吃醋,而阿孝是太爱他才会失态的。她心里反而觉得甜甜的。

也许是太年轻的缘故,许多细小的环节,嫦娥是没有看到的。

那年春天,工作刚满两年的嫦娥升职加薪,同事们闹着让她请客,她二话不说就订了位,下了班后,一帮人就一窝蜂地去香格里拉吃海鲜自助餐了,正吃的开心,阿孝的电话来了,说接她回家,嫦娥笑眯眯地说:“亲爱的,等一下我自己驾车回去。。。”

阿孝却不肯走,原来他已经在酒店的大堂了。嫦娥紧张地跑出来,给他一个笑脸,拉他一起去,可阿孝却不肯,坚持要在大堂等嫦娥。

同事们听了都笑嫦娥,觉得阿孝紧张过度。。。那一餐,嫦娥吃得并不轻松。

晚餐后,一个同事提议去海边酒吧听歌,大家却在酒店的楼下看见阿孝仍然在等,阿孝说什么也不肯让嫦娥去酒吧,僵持之间,嫦娥的脸色也阴霾起来,同事们连忙帮着解围。

事后,嫦娥最要好的同事晴姐却忍不住对她说,阿孝太专制了吧。嫦娥却笑笑,心想也许阿孝是太喜欢她的缘故吧。爱一个人,才会想把她抓得紧紧。

为了不让阿孝生气,嫦娥很少会和同事出去。

嫦娥24岁生日那天,阿孝给她在家里开party。朋友们都站在泳池旁一边吃一边聊天、喝酒。阳光灿烂,大家就跳进游泳池里玩水嬉闹,嫦娥连忙上楼换上泳装,却被阿孝在客厅里一把拉住,阿孝扯着她的胳膊走上楼,阴沉着脸说:“今天不要穿比基尼,换上一件式泳衣。”

嫦娥娇嗔着,“为什么不可以穿比基尼?”

阿孝板着脸,“不许别人看你!”

嫦娥笑眯眯地说:“你看,每个女孩子都穿比基尼呢。有什么关系?”

“不许穿就是不许穿!”

嫦娥又说:“可是我没有别样的泳衣啊。。”她低头看了一下自己,“要是有一天我身材走样,你让我穿我都不会穿呢。。。”

阿孝却斩钉截铁地打断她,“总之,我不许其他的男人看你穿这么少的样子。”

嫦娥生起气来,一转身走下楼去,阿孝不肯放过她,大力地拉扯她的手臂,有几个朋友围上来,嫦娥觉得很丢面子,可阿孝怎么都不会改变心意,嫦娥只好上楼换回衣服,没有游泳。

姐妹淘们私下里说:“连这种事都管,嫦娥,你觉不觉得阿孝有点问题?”

嫦娥也不明白,为什么平常慷慨大方的阿孝会突然间变得这么不可理喻。

阿孝拥着嫦娥,为自己辩解,“我刚才也是一时情急,想到其他男人们盯着你的身体,我就生气,宝贝,你是我一个人的。”他把嫦娥搂在怀里,轻轻地吻她的脸颊,“都怪我太爱你”又假装嗔怒,“你以后再也不许让我吃醋让我生气。。。”

嫦娥的气一下子就烟消云散了,她并没有觉得不妥,反而觉得那样的爱甜蜜。

嫦娥是个乖巧听话的女孩,大事一定会听阿孝的,任何事情都是阿孝一个人决定的。阿孝除了工作,就为自己也为嫦娥安排一切事情。

很快地,嫦娥就顺理成章地成了阿孝的太太。

嫁给阿孝后,阿孝不但没有放松,反而比从前更紧张嫦娥。甚至比热恋的时候看的更紧。在阿孝眼里,嫦娥永远是一只没有翅膀的小鸟,独立不起来的小女孩。

而嫦娥一直都觉得阿孝的管制是缠绵的爱。她想:很少会有一个丈夫在婚后还这么热衷于妻子的一切。虽然阿孝紧张过度,但嫦娥是觉得甜蜜和骄傲的,所以无论什么,她都是依阿孝的意思去做的。

直到有一天,她因为会议回家很迟,阿孝便背着她,打电话给老板,替她辞掉工作,嫦娥才大梦初醒。

阿孝强词夺理,“你根本不用那么辛苦,家里又不需要你赚的那点钱,再说我又不是养不起你,我喜欢让你在家里嫌着。。。”

嫦娥愣了一下,突然发觉已经完全没有自己的空间和生活,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阿孝开心而作的,她早就没有自己了。

她想起阿孝告诉她下班后不要听同事的电话,不要和男同事男同学发短信,不要和任何一个男人单独吃饭,不许在公共场合穿比基尼。。。她想起风和晴姐说过的话,她为什么就没有重视起来呢?

嫦娥终于明白,原来自己是个自作多情的人。原来,一切都是虚构的假设,眼前的美景和心中的故事都是经过精心粉饰和雕琢的。

这样的爱是爱吗?但,她可以为此而离开他吗?

辞工后,嫦娥开始酗酒,酒是她最好的朋友,她没有心事,即便有,也只有酒知道。这不就是阿孝想要的生活吗?但,是嫦娥想要的吗?

她情愿简单一点,但更快乐一点。

婚姻的艰难,不是在于结束它,而是如何让它坚持下去。


请点击看原作以及更多网友的评论(为了尊重网友言论和版权,这边只转来少数几个反家暴群组组员的跟帖,要想更多的查看网友留言,请点击原文链接。谢谢!)>>>>这样的爱是爱吗?(小说)


特别感谢原作者花自飘飘零为反家暴做出的大力支持!

piao11 评论于:2012-02-10 01:17:18 [回复评论]

又一个张爱玲的“华丽袍子”式的婚姻。外表华丽或者婚姻中的一方开始认为另一方的言行控是“爱”的表现,一旦时间长了,困惑和更加残酷的种种现实接踵而至。

嫦娥式婚姻是很多的婚姻模式中的一种,外表看着是男人“爱”女人,实质不过是控制对方言、行、身、心尊严自由等的暴力手段。

这样的婚姻如何维持?通常见人说是维持一段美好的婚姻是有“学问”的。这也是现代人十分常见的、推崇的甚至大力宣扬的一种维和建议(文学城中也十分常见的一种婚姻维和的论调)。

很多的婚姻不是靠一方去尽力维和呵护就能维和、就能继续、就能幸福和谐的,那样漫长的维和,无论意义还是形式,演变到最后我们可以换一种说辞叫“死磕”(网友汉代蜜瓜博客中有这样一篇论死磕和磕死的博文,值得一看。),他们宁愿“死磕”着也不离婚,一种人期待着美好的结果“终有一天会好的会幸福的”,另一种,无疑是为自己和对方找种种不能离开的借口和理由,例如孩子,例如没有工作,例如。。。遗憾的是,其最终结果往往是因为没有及时认清对方、没有适时走出阴霾的家庭氛围和婚姻形式,生耗掉十分宝贵的青春后。。。再给“磕死”,二败俱伤或者家破人亡。

事实,幸福和谐的婚姻中有很多的不外出工作的家庭妇女或者家庭妇男,他们的家庭氛围和婚姻照样幸福和谐。秘诀很简单,就是给予彼此一个培养幸福与和谐的“培养基”--身心的尊重和自由。。。

谢谢才女飘妹,将力作拿来给乡亲们分享。。。

如果飘妹同意,我替我们反家暴群组请求飘妹允许我(们)将这篇小说转到反家暴群组的官博中,让更多的朋友们见识、认清藏在“爱”字外衣下形形色色的家庭暴力。
无论同不同意,我都谢谢飘妹。



Youshijie 评论于:2012-02-10 15:36:30 [回复评论]
"婚姻的艰难,不是在于结束它,而是如何让它坚持下去。"
这么艰难的婚姻,完全是一副枷锁,有何必要坚持?以爱的名义的控制。还有多久嫦娥会变成一个没有灵魂的行尸走肉?阿孝还会继续爱一个没有灵魂的行尸走肉吗?到时候他要结束婚姻的话,嫦娥有发言权说不吗?
不敢想。
花雨101 评论于:2012-02-10 12:46:17 [回复评论]
很好的小说。男主角的这种感情不是爱,而是控制、占有,是一种病态。要坚持下去,大概只能象女主角那样靠酒精把精神和肉体分离。这种婚姻比死都痛苦。
御树林枫 评论于:2012-02-10 09:21:27 [回复评论]
“嫦娥,你觉不觉得阿孝有点问题?”
我看这象极度妄想症,是以”爱“为名义的感情暴力。这种充盈醋酸的控制会使得受害者迷失自我。


御树林枫 评论于:2012-02-12 20:15:18 [回复评论]
当女主人公迷失自我,沉迷酒精或造成其他心理损伤时,要远离虐待,改变生活会有更多的难处。所以,感受到任何形式的虐待应当求助,借助外界力量来改变“无力”的状态;而不是逃避现实。否则越陷越深。。。。

再谢飘飘好文章~~
御树林枫 评论于:2012-02-12 19:51:51 [回复评论]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不是“极度妄想”,是“嫉妒妄想”,抱歉敲错~~重要概念,特此更正~~


花自飘飘零 评论于:2012-02-12 17:10:21 [回复评论]
回复piao11的评论:

谢谢飘姐的留言和对这篇小说的重视和肯定!:)也很荣幸飘姐想在反家暴群组官方博客中转贴,可以随时拿去转贴。:))如果这篇文字,可以让更多姐妹了解和重视生活中软家暴的严重性和杀伤力,传递爱与被爱的的信息,那将是一件我很高兴的事。

对于家暴,无论软硬,生活中其实随处可见,其中有女受害者,也有男性受害者,还有孩童。越是在文明的社会里,越会得到重视,相反,在一些并不发达的国家里,欺凌弱小和家暴是一种理所当然司空见惯的“家务事”,这是可悲的,是人性的可悲,也是人类文明的污点。

许多受害者长期在此种环境下生存,并没有想要改变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错误的认识,把这一种家暴当成“家务事”,一种甚至对亲人和朋友也难以启齿的“家务事”。。。

改变它还是接受它?不在沉默中爆发,便在沉默中死亡。

希望更多的姐妹们重视家暴给生活和婚姻带来的危机。

谢谢飘姐,欣赏飘姐和反家暴群组成员对家暴宣传所做出的贡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枫枫提到的现象是很值得探讨和关注的。
最初是语言上的暴力和行动上的控制,当被控者有些许或微薄的反抗,接下来也许就会有肢体上的控制虐待和暴力。
这样的事情最初总是从最微不足道的小事开始,逐渐升级,演变成难以收场。。。
就像枫枫所说,遇到困难,要向专业的团体和人士求助。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飘姐的留言和对这篇小说的重视和肯定!:)也很荣幸在反家暴群组官方博客中转贴。
如果这篇文字,可以让更多姐妹了解和重视生活中软家暴的严重性和杀伤力,传递爱与被爱的的信息,那将是一件我很高兴的事。
对于家暴,无论软硬,生活中其实随处可见,其中有女受害者,也有男性受害者,还有孩童。越是在文明的社会里,越会得到重视,相反,在一些并不发达的国家里,欺凌弱小和家暴是一种理所当然司空见惯的“家务事”,这是可悲的,是人性的可悲,也是人类文明的污点。
许多受害者长期在此种环境下生存,并没有想要改变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错误的认识,把这一种家暴当成“家务事”,一种甚至对亲人和朋友也难以启齿的“家务事”。。。
改变它还是接受它?不在沉默中爆发,便在沉默中死亡。
希望更多的姐妹们重视家暴给生活和婚姻带来的危机。
也欣赏飘姐、枫枫和反家暴群组成员对家暴宣传所做出的贡献。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看起来象嫉妒妄想症,是以“爱”为名义的感情暴力。这种充盈醋酸的控制和占有会使得受害者迷失自我。而且,当受害者沉迷酒精或造成其他心理损伤时,要远离虐待,改变生活会有更多的难处。所以,感受到任何形式的虐待应当求助,借助外界力量来改变“无力”的状态;而不是逃避现实。否则越陷越深。。。。

我觉得,比起“坚持”一段虐待婚姻的委曲求全,摆脱家庭暴力所需要的勇气和决心更艰巨。

嫉妒妄想综合征(症)的相关信息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6372/201109/5136.html
相关实际案例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6372/201109/2412.html

感谢飘飘用舒缓的笔调刻画了一个心酸的故事;感谢飘飘用充满才情的热忱支援反家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