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的传人

祖国在唱红歌。祖国山河一片红。 文革在延续,因为有文革的传人。 文革不是毛主席的文革,不是文革一代人的文革。是我们民族的文革。
个人资料
文革传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第1章 斗私批修 咱们的道德

(2011-07-01 18:06:58) 下一个


文革中每个人都说都做的事之一,就是斗私批修。

1967年中,文革搞了一年,太祖爷拿下刘少奇和他的人马(注1)。大局已定,于是出京南巡,巩固成果。这一巡,巡出了问题。 “群众” 为太祖爷干革命,成功地把刘少奇等一干“走资派”的权夺了。可是如何为太祖爷继续干革命,每个“群众”都有“我”的版本,肯定有利益冲突,自然要出现彼此不服之处。不服就斗争,斗争中两极分化,导致各地都出现两派。两派斗急眼了就打,于是就有了自国共战争以来国内最大的武装斗争,史称武斗。很多地方两派开仗,连枪带炮,甚至坦克炮艇,大打出手,大江上下硝烟弥漫。太祖爷南巡到武斗最猛的武汉,差一点被争着替太祖爷干革命的一派裹挟进去。

老革命遇到了新问题。在这个情况下,太祖爷让革命群众“斗私批修”。“斗私” 就是与私心斗争,不要考虑“我”的利益,就是放空自我,就是无“我”。你无“我”了才能听我太祖爷的,替太祖爷我干革命。你们就不用操心自己的革命版本了。“批修”听上去跟“斗私”不搭界,好像关系挺复杂,其实简单至极。当时把所有和马克思主义有出入的东西叫做“修正主义”,“修正” 马克思主义的主义。既然马克思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是一回事儿,那么修正主义就是十恶不赦的东西。太祖爷不喜欢的就是修正主义。苏联和太祖爷不对付,苏联就成了修正主义大本营。当时没人管它叫苏联,直呼“苏修”。所以修正主义是最反动的意识形态,没人敢不批。显然“批修”就是批判和太祖爷不同的想法,批和太祖爷有不同想法的人。放在一起,“斗私批修”就是放弃自我,所有事情听太祖爷的。你不斗私,你就要修。不仅要斗私,还要“很批私字一闪念”(注2)。那年月,七亿人民走火入魔,都象修了禅功,个个沉浸在无我境界。

这原本是冲着两派开仗的具体问题提出来号召,但具有深刻的战略意义。因为去掉自我事关重大。私,从根本上说起来就是自我意识。从几只猴子走出林子进入人类文明,到几千年的人类社会,自我意识或私心始终是这个世界得以发展的最原始动力。中国有句俗话,叫做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今天的民主社会产生的前提,正是自我意识催生的独立意识并由此衍生的对人的尊重和对彼此的尊重。可是在咱们的文化里,“私”是个脏字。 除了皇帝的“私”是国家的长远利益之外,其余任何人的“私”都是不道德的隐疾。试图让咱们摒弃一己之私的道德先生古来就有,太祖爷不是头一位。孔夫子孔大圣人就让咱们“克己复礼”。去除皮毛,斗私批修和克己复礼这两个相差两千多年的道德训示其实是一个意思,就是放空自我,为圣上和社稷而努力奋斗。 

太祖爷的道德事业和孔大圣人的也有不一样的地方。孔大圣人的套路是靠劝说和修炼,咱们全民族就是修炼了两千多年修成了现在这份德性。太祖爷的道德事业,在孔大圣人的一套上面“而今迈步从头越”(注3),有了可操作性,斗私批修就是一项可以执行的道德工程。

所以,“斗私批修”被提出后就远远超出了各地争着为太祖爷干革命的两派“群众”的局限,成了改造全民族思维方式的系统工程。小学生也包括在内。文革时小学每天都有 政治课。政治课主要是活学活用太祖爷语录为主。太祖爷语录就是现在大家说的所谓的小红书《毛主席语录》。里面大概有几百段太祖爷说过的话。老师每节课要每个同学写一段当天是怎样用太祖爷的语录来指导自己行动的短文。基本的模式是,你自己初始对某事的想法是有问题的,因为如果你的想法是对的,那就不需要太祖爷指导了。 然后你要想到太祖爷语录中的一段,这一想,就把你原来的错误想法否定掉,新的,正确的想法于是产生,并导致了你最终作对了该事。“斗私批修”虽不在语录中,可却是被引用最多的太祖爷“指示”,因为“斗私批修”的故事最好编。而有的活学活用课,就变成了单一的“斗私批修”课。常见的“斗私批修”故事可以是如下:“昨天下午我去踢球,路上看到一位老大娘拿着一大包菜走得很吃力,我知道应该去帮助她,可我太想踢球了,就假装没看见走了过去。 可这时我忽然想起了毛主席的教导 ‘你们要斗私批修’。去踢球可以让我自己玩得高兴,但只想自己就是有私心。 毛主席的教导让我提高了觉悟,我于是走了回去,帮老大娘背起菜,把她送回了家。尽管我没踢成球,但我斗倒了私心,做了我应该做的事”。 该不该帮老大娘一把,是社会道德水准问题,拿社会道德压制孩子的自我意识,进而消灭全社会的个人意志,使每个人最终成为社会工具,成为“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注4), 那样才能使统治者得心应手。

文革中 “斗私批修”的行为没有几个是自愿的,并且大部分故事是编出来的, 因为无处不在的政治压力,加上真正自私的别有用心。全社会说假话,使太祖爷的思想改造变成了一台全民大戏。

咱们的前辈们,在太祖爷手下打工糊口,有革命的有被革命的,有运动的有被运动的。由于各种原因,大概都编过故事。可他们编故事是在成人之后开始的,说假的起码知道是假的。咱们可就不一样了,还没真懂事儿就要“斗私批修”。当时太祖爷神圣的程度是史无前例,全社会都照着太祖爷的谆谆教导放空自我,越年轻放得越狠当然没有不照办的余地。每天都要“斗私批修”,小小年纪还玩不够的孩子们只好乱用想象力了。没帮老大娘的也帮了,帮完了还对老大娘说这是毛主席让我干的;没碰上老大娘也冒出一个老大娘来;以至于根本没出门去踢球的孩子们也把踢球一块儿编了。每日一篇“斗私批修”,变成了每日一编。 学到的真功夫就是,形势比人强时,编个故事混过去是正当和有效的自我保护办法。脸不红,心不跳,该撒谎时就撒谎。一辈子没撒过谎的人可能有,而文革中“活学活用”“斗私批修”过的人说没撒过谎一定是在撒谎。习惯成自然,对正在形成世界观的孩子来说,这出戏演的残酷。十年文革下来,留下隐患,咱们长大成人后,见什么人说什么话,投机取巧成了遇到实际问题的本能反应。

对个人而言,满嘴瞎话投机取巧在我们这代人中虽多见,但多少是个不良品质,在后太祖爷时代碰个头破血流之后大多数人能在生活中自省。而对于整个社会,“斗私批修”带来的伤害就深远了。

成年人“斗私批修”都是应付,十年过去也能成为笑谈。可是孩子斗私批修,结下的是恶果。 孩子们“斗私批修”去掉自我之后,变成一片空白也不行。既然无私,就“一心为公”吧,也就是广义上的“做好事”。这样,做好事就自然和“斗私批修”衔接上了。用现在的话说就是“斗私批修”的效果要看你是不是做了公益。于是就出现了越来越多的需要帮助的老大娘老大爷,学校教室里要经常被擦拭的玻璃窗,红小兵指导员(注5)办公室门外一块总被打扫的楼道。而帮助老大娘并不是真为了老大娘的生活更滋润一些,擦玻璃不是为了教室的光线更明亮一些,打扫楼道不是为了校园更整洁一些。做这些是为了证明自己“斗私批修”,是毛主席的红小兵,是为了受到老师的表扬。那时候到处都是“斗私批修”“活学活用”积极分子被表彰,被冠予各式荣誉。

由于“斗私批修”是林彪(注6)“活学活用”的一个重要部分,林彪出事之后“斗私批修”从政治课里淡出了。可太祖爷改造人的思维方式的大战略仍在继续。取代“斗私批修”的是大力提倡始于文革之前的学雷锋运动。雷锋是一位解放军战士,在一次事故中不幸去世。雷锋出名倒不是他如何死的,而是因为据说他做了很多无我无私,助人为乐的事。比如帮其他战士洗衣服,把自己的钱拿出来让别的战士应急用,帮素不相识的老大娘背东西等等。总之,雷锋是已经完全解决了“斗私批修”问题的人。现在有不少关于雷锋的争论,包括是不是曾有过雷锋这个人,雷锋是不是真做过传说中的那些事,甚至雷锋的精神是否正常。其实这些都不重要。就算雷锋真是梦幻出来的虚拟人,世界上多出一个忘我无私,助人为乐的传奇故事绝对是好事。有个美国朋友曾问笔者之一雷锋是怎么回事儿。笔者解释说,雷锋就是和基督耶稣差不多的一个角色。这位朋友很不高兴,上帝的弟子那能随便出分支?可对咱们这些无神论者,这样比较很简单:二位都大公无私,都不太在乎自己的切身之苦,都把芸芸众生的幸福作为自己的享受,生前都不招摇,死后都被用来去影响大众。唯一不同是雷锋没有拯救苦难众生,这活儿太祖爷包了。不管怎样,学习雷锋精神挺好。问题出在太祖爷对学雷锋的“运动”的操作。

相对于沦为全民演戏的“斗私批修”,学雷锋运动按说更实际。如若成为纯粹的热心公益,友善待人的社会运动,民族和国家都会大为受益,雷锋也没准儿真能成为中国版的基督耶稣。可太祖爷让大家学雷锋,重点还在雷锋是“毛主席的好战士”。这就是延续“斗私批修”的核心意图--别乱想,听我的。所以学雷锋运动是一个具体可行的的训练大家听太祖爷话的工具。可是太祖爷的话太抽象了,就七个字:“向雷锋同志学习”。至于雷锋帮老大娘背东西这些事,应该属于不被太祖爷看中的鸡毛蒜皮枝节问题。太祖爷曾不止一次的说过他不待见“妇人之仁”。因此,学雷锋的异化产生了。太祖爷要的是雷锋的听话,孩子们做公益为的是表现自己,证明自己听太祖爷的话,以博老师领导以至太祖爷的欢心。显然,做公益本身对太祖爷和孩子们都是个工具。这样,斗私批修的人们在继续寻找着老大娘们,继续擦玻璃,继续扫楼道。斗私批修的模范成了学雷锋的标兵。换了个名义,仍然是为了迎合太祖爷,为了得到赏识,继续功利着。老大娘们所代表的需要帮助的弱势人群的利益并不是人们在乎的焦点,但却为统治者和被统治者提供了达到各自目的的机会,因此老大娘们也得到实惠。何乐而不为?何害之有?

牺牲自我利益,讨得帝王们欢心其实不是什么新东西。咱们的伦理道德的核心价值是君臣父子。天下都是皇帝的,孝敬皇帝就是最高的境界。为了皇帝的利益,牺牲自我太常见了,把性命捐出来都不在话下。现在网上争得厉害的“愚忠”典型诸葛亮和岳飞其实都算不上“愚忠”的极端。试想诸葛亮和岳飞如若不“愚忠”而拿下政权自己抗“魏”抗“金”的话,他们俩就都得违法政变篡权。诸葛亮护阿斗和岳飞护赵构虽都是悲剧,不过从法理上说只算尽忠职守而已。离真正的“愚忠”远着哪。最好的“愚忠”例子是汉初的田横五百门客。和刘邦同争天下的齐国之王田横,战败流落到一个海岛上匿身,身边还跟着五百个忠实的门客。田横被刘邦发现,被 “请”入朝。路上,不愿屈居刘邦之下的田横一勇敢,抹脖子自杀了。田横虽不曾当过皇帝,但是做过独霸一方的一国之王。门客不是奴隶,全是自由之身的齐王追随者。他们对齐王如此之忠,生命的价值就全在维持齐王的幸福快乐上,早就没了自我之私。齐王一死,生命没有意义了,五百门客在齐王之后也抹脖子自杀走人了。这是最极端的“愚忠”,他们“斗私批修”做的比雷锋还彻底,连生命都是属于我王的。咱们的皇权文化当然愿意臣民们都象这五百门客一样的君臣父子,所以田横这五百人史书上被叫做五百壮士。文革中我们“斗私批修”,以做公益向太祖爷表衷心虽也惨不忍睹,不过比汉朝还是进步了,太祖爷辞世之时,跟着太祖爷赴死的大概有限。

太祖爷的“斗私批修”和学雷锋这两招让众臣民“放空自我,听圣上的”套路并没有超出皇权文化的格式。太祖爷在世,代表真理,代表国家,代表正义,威力无边,让你做公益你就做,没人提出异议,起码没人敢提出异议。听话就有功利,做公益能表现听话的程度,于是大家就边演戏边做公益边对付着。后太祖爷时代就不一样了。引入了市场,引入了资本主义,利益有了实实在在的经济形式。功利和原来大不相同,获取的手段当然也要更新。当做公益不再能带来功利时,做公益就被淘汰。再提出无私奉献就显得滑稽。上世纪八十年代末社会上出过一段顺口溜,把人分成十个层次,其中最上层的是“第一类的是公仆,高高在上享清福”。而处在最下层的大众是 “第十类的是百姓,学习雷锋干革命”。没有利益在里面,让百姓无私贡献给前九类人享受,这样的公益当然没人做了。

扶老携幼,公共责任,体现良心与善良,源于人性,本是文明社会的基本行为准则。当一位年老体弱的老大娘颤抖着爬上公共汽车的时候,你会想想太祖爷说要斗私批修向雷锋同志学习?如果你忘了太祖爷的教导,或从来不知道太祖爷是谁,你会对这位老大娘视而不见?不。你会什么也不想,只是伸出手扶老大娘一把。因为你有良心,因为你有人性,因为你是文明的人。但是,斗私批修和学雷锋运动让人们把这些美好的人性变成自己无私无修的表白,变成邀宠寻赏的功利手段。公共道德变成了功利的附属品,社会良心变成投机的伎俩。孩子们从小小年纪就满脑子功利意识,对每件事都一肚子盘算。文革时斗私批修的佼佼者,就算是孩子,其主意之老到手段之成熟为人之圆滑让咱们今天想来都毛骨悚然无以应付。这代人长大了,没有了当年的政治压力,面对思想解放市场经济带来的弥漫在空气中的各种利益,他们能不个个尔虞我诈笑里藏刀不择手段惟利是图?这才有了今天的社会公共道德水准低入深渊,价值真空。用谷哥上网检索“路人,无动于衷”,一下子就出来八万多条新闻。小偷没人抓,溺水无人救,摔伤无人理。尊老爱幼,拾金不昧,见义勇为这些正常的行为都成了奇闻。大公无私,助人为乐,舍己为人这些更高层次的行为准则就更无从谈起。一个没有诚信没有道德标准的社会靠什么发展以诚信和道德为基石的现代经济?只能当雇农扛长活,不管你创造多少GPD。这种价值观扭曲的后果,是社会的倒退。这是“斗私批修”和学雷锋运动带给社会的危害。

这种倒退,把人们带回只剩自私的人性原始起点。这种“私”是从太祖爷的红小兵,齐王田横的五百壮士这种臣民心态中的一种挣脱。也好,重新开始,重建文明, 从丛林生态再出发。十三亿无及它顾的“私”虽不成社会,总比太祖爷一己之私凌驾一切危害小。

人性可以扭曲,但不会彻底消失。希望还在。 巨大的打击和失落有时候可以让人性闪现。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史上罕见,生灵涂炭,损失空前。面对灾难,消声匿迹的人性涌现。出人出力出财产,同胞自愿救助同胞,一时之间爱心充盈社会,压制人性的“斗私批修”和学雷锋所造成的危害好像一夕清除。当然不会如此轻松。太祖爷的“斗私批修”和学雷锋如此好用,是因为咱们的基础好。只要有个“目的正确”作掩护,总会有“社会道德”全无顾忌的冲上去压制人性。就在汶川地震之后人性复苏,爱心涌现之际,道德工程师们立马如影相随,大模大样的为社会打造道德标准,把文革时的“斗私批修”用量化的捐款数改头换面的推了出来。于是有了逼捐运动,有了捐款榜。尤其是个性张扬的社会名人们,成了被逼捐款的首选。

对道德工程师而言,对名人逼捐比“斗私批修”还有益无损,毕竟“斗私批修”是全民运动,谁也跑不了。而对名人逼捐有杀富济贫的味道,是一种“打土豪分田地”加“斗私批修”的杂交新品种,玩起来更刺激也更无遮拦。我有没有“私”你不用管,可是你不能有“私”。但是,名人们也不是省油的灯,也懂“斗私批修”的游戏,绝非土改时孤陋寡闻的地主老财可比。你拿道德压我? 我道德比谁都高。于是十万,百万,千万的数字满天飞。 从本质上,一千万和“斗私批修”时被帮助的一个老大娘没什么不同,先吹出去再说。于是逼捐就成了一种双赢游戏,道德工程师成为正义化身自我感觉良好,名人们大笔承诺,助人为乐,从简单的名人跃升成爱国名人,皆大欢喜。至于汶川受灾的同胞在逼捐的过程中收到何种实惠则是另外一回事,已经不重要了。当然也有倒霉蛋。 像电影明星章子怡章大妹子就捅出个“捐款们”,前边认捐的数和后面落实的数对不上让人抓了包。章大妹子可能是涉世未深,不懂得“斗私批修”的要素,“老大娘”一定要模糊而通用性强,不可太具体太细节。而文革过来人著名作家余秋雨余大侠就老到的多,报出来的捐款数与到位数不符被怀疑之际,余大侠亮出了王牌,捐的是书,不是钱,你折算去吧!

让所有的“老大娘”都活的更滋润理应是全社会的追求。助人为乐,关怀弱势,尊老护幼,维护公益当然应该成为全社会的价值观,不是什么雷锋精神,应该用不着向谁学。只有自愿的公益才会有持久的公益,演戏的恶果已经很清楚了。现时社会大众对公益的冷漠,关键还是对拿做公益换取功利的一种反动和报复。公益与圣上的荒谬连接还没理清楚。社会不是我的,是圣上的,我为什么要给社会贡献?每个人都承担一份社会责任,是文明社会的基础。人权和民主是多数人热爱社会,使做公益成为风气的前提条件。为什么美国人热爱他们的国家?因为他们知道自己是哪个国家所代表的社会的主人,行使主人的权利,更尽主人的义务。“私”是斗不得的。没有了私,没有了自我,就什么都没有了。做公益让社会更美好,美好的社会也有益于“我”的私利。公共汽车上有人给老幼妇孺让座,“我”妈和“我”儿子也受益。今天我帮汶川的同胞摆脱震后的苦海,日后我的家乡发生水灾,也有其他有“私”也有爱心的同胞会帮我找一块落脚的高地。不把“斗私批修”的邪恶理清楚,社会的道德还得继续乌烟瘴气。

 

1:刘少奇在文革开始时是中国国家主席,二号人物,也是毛泽东的首要政治打击目标。

2:文革时的流行语,据说出自毛泽东的“亲密战友”林彪元帅。

3:出自毛泽东1935的诗词“娄山关”,也是文革时的流行语。

4:这是“毛主席的好战士”雷锋的著名的“无私”语言。

5:红小兵是文革时小学里取代少先队的儿童“先进组织”,一般有一位专职教师作为“指导员”进行监管。

6:文革时毛泽东的“亲密战友”,后来成了反叛而暴死。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Fieps 回复 悄悄话 提到武斗,可能太祖爷控制不了局势,所以把杀红了眼的小将们赶到乡下去,来个知青上山下乡吧?再回到斗私批修,这有点和基督教的忏悔相似,不同的是,向神父忏悔是隐私,而斗私批修是公诸之众,人格扫地,唯有太祖爷最高。哎,什么年代!和希特勒时代的黑暗有得一比。
文革传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艾妈妈的评论:
再次谢谢大妹子的鼓励与评论。灭“私”其实是从孔氏儒学到太祖爷的封建皇权一直在进行的“治世之本”。“私”没了,顺手自然把“社会”也给灭了。 如同“股份公司”里没有“股份”何来“公司”? 可是“私”又是灭不了的,牛还护犊子呢,何况人乎? 结果只是没有光明正大的“私”,没有可亲可爱的“私”,没有气定神闲的“私”。 然后享用丑陋“私”,奴性的“私”,和最扭曲的“私”。你前两天转的那个说郭妹妹事件的帖就是最好的证明。在最该有社会和“公”的地方,“私”以最丑陋的形式,旁若无人的在众人眼前爆炸。 郭妹妹的乘兴之作对咱们“特色”的诠释,比十个胡大人的“纲领性文件”都给力。社会走到这一步,“私”不说清楚,很多事儿想再混过去已经没戏了。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又是一篇深刻到位的好文章,补了一堂历史文化课,受益匪浅啊。我最近看了一本,〈animal Farm>,影射斯大林铁腕下的前苏维埃政权,那些伎俩套路和太祖爷如出一辙,各有千秋。也可以说太祖爷鸡尾酒混搭风的马列主义+秦始皇+圣人备书的封建奴性合理化更胜一筹。历久不衰,至今影响深远。马克思预言的革命胜利后利益分享两极化正在中国无限的扩大,他老人家也没给个解决的方略就急匆匆向上帝领赏去了。

看过一篇文章提到,人之初,性本不善不恶,性本私,承认这一点很有必要。私私网中寻求国家社会平衡点也是必须要切实做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