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图说话

简单生活,快乐摄影。
个人资料
人来茶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器韵茶香 2014我的茶器收藏

(2015-02-07 07:39:13) 下一个
器韵茶香 2014我的茶器收藏


2014,我着实任性了一把,回国扛回一箱好茶靓器。

说收藏,怕是个误导,因为我只收不藏,茶是当然要喝的,器是立马得用的,纯粹实用主义者,那谁谁说,壶用了才有人气,才是“活物”。

茶与器是山和水,叶与土,他们来源于自然,天然融合,缺一不成其道,就象一首好歌,词和曲都该精彩流畅相合,至于这首歌能否唱进你的心中,除了茶与器本身,还要看你的喜爱和欣赏,名、贵都是身外。

像对恋人,茶与器是专一的,纯净味正,特别是对于透气吸附性强的陶器,一种器具一般只配某一种或一类香型的茶,多套茶具配多种茶顺理成章了,哈哈,我们家领导听烦了。

茶是健康、文化甚至礼仪,而对我更多的是喜爱、休闲、交友和传统,是每天实实在在的生活,一丝美好,一点回忆。面对自己的收藏,忽然觉得越来越像自己的父亲,父亲生前喜爱收集茶具和餐具,也极爱茶与美食,一套又一套器皿,不算昂贵,但精美漂亮,平时舍不得用,几只木头箱子藏于床底,逢年过节拿出来,洗洗擦擦,焕然一新,配上好酒好茶好菜,就有了属于我们家的节日,这点“情调”和对生活的乐观用心,已然成了一种传统,茶与器就是其中的载体。如果这是一种奢侈,就让我尽兴吧,如果说这是"矫情”,我安然享受。

恬静岁月,悠然茶香,至今还存留着父亲的一两款紫砂壶,都是文革前后买来的,如果用现在“专业”眼光去审视,大概没有一个精品,可又有谁能说这些壶没有带给当时的平凡生活以色彩和欢乐呢?那就从父母喜爱的紫砂壶开始吧。



(一)紫砂回味


饮生普于北京的朋友茶庄,尽兴回味,购此西施壶以作留念。详见寻茶 (二)普洱迷香

1




2



顺得一枚紫砂寿龟茶宠。


3


2014回中国朋友所赠,黄新民制作的一粒珠,品质不错的一套深紫色茶器,敦厚大气,这套专用于冻顶乌龙。


4



2014年大学同学所赠,双波玉蝉壶,根据女子曲线造型,充满想象。选用黄龙山底糟清泥,细腻润滑,范敏手制,用作了红茶。



(二)粗旷老岩泥


台湾老岩泥,敦厚古朴,硬朗粗旷,手感极好,泥材烧烤讲究,透气性强,有一定软化水质的功效,看了一眼就喜欢上了。至今专用于凤凰单枞。


5





6



背景的迷彩陶罐是我来美认识的第一位美国朋友制作相赠,用作茶洗。




(三)一壶一杯的个人空间

这壶的背后还有一小段插曲。话说在西安宾馆大堂等朋友,远处一角的吧台边有一位女士正在饮茶,看她手上的杯和壶非常有特色,被我这远视眼一下盯上了,也没多想,走过去看,女士见我盯着她,问我想喝什么酒,我说不是喝酒,是喜欢她手上的茶器。她开怀一笑,向我介绍出处,朋友正好赶来,介绍说她是这家四星酒店的总裁,人和茶具一样有魅力,她居然踩着高跟鞋领着我去旁边商场的专卖店买了这两款一壶一杯式,一个设计简洁的个人饮茶空间。后在一起饮茶小聚,临走前又赠我一只瓷瓶装的金骏眉,余味至今,叹爱茶之人总有机缘相识相聚。


7


前景的两只单杯是后配的,陶色格调相近。


8





9







(四)单杯双杯 随心随缘


回国去了四五个城市,有喜欢对上眼的杯子就收一两只,不成套,随心随缘。

10



仿汝窑杯,喝了一个多月,杯内开片,甚喜,手感也不错。


11



台湾老岩泥单杯,开片后花纹也极有型。


12





13



万仟堂出品的情侣杯。



(五)四季码头的过客


范学宜,诗人艺术家,在她北京798的四季码头相识相遇,存了她所画所制的茶器。希望她有机会来波士顿作个人展,详见以前的博文介绍。四季码头

14






(六)点点美人痣


章格铭,台湾著名的陶艺家,仿汝窑,青绿釉色,铁锈的美人斑点点开怀,铁线花纹开裂,色泽对比精致,细看胎体更有无穷透明开片,细腻润泽,底部有迷工的标志署名,又称迷工造物,更欣赏的是陶体与原木的结合,古朴自然,清雅不俗。

15





16





17



刚下飞机,在北京的一个茶器店看到章格铭的作品,腿就迈不开步了,惦记了一路,最终还是买下,值得收藏。




(七)高雅多变 天目建盏


建盏是茶器中的贵族,背景资料就不多说了,感兴趣Google 一下。特色在她的金属黑釉曜变后的美丽多变,不同的光线折射,呈现不同的惊喜。奇在烤制过程的不可控性或随机性,一百只烧出来,有时也不一定能出一个可人的。自从在北京的茶庄喝过建盏生普,心里就长草了。看看我收的这款名家孙建兴的油滴建盏。


18




19



透过清茶的滴滴晶莹


20



灯光下胎釉成金属丝状


21



阳光下细看,油滴在闪烁流动,立体感强,表面却极光滑。


### 有朋自远方来,茶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米和小麦' 的评论 :
走之前还撩我几句,你就是个有故事的人,走到哪里都灿烂!旅行多多报导,给我们宅男看看外面的世界,吃好,喝好,玩好!一路顺风!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器物背后的故事更有意思啊,想象着美女总裁娉婷婀娜地领着帅哥去买茶具。:))有没有跟你推荐过冯唐的《风雨一炉,满地江湖》?国内现在什么都要炒作一番,又加上台湾的文化推广攻势,坚持自己的喜好便好,不去追潮流。

猜到你会喜欢章格铭,我觉得有点日本风好像。我老师有一个他的美人肩。

这里,我最喜欢的一粒珠,色调和造型。假如这次回去能碰上合适的,我也很会带一个回来,最好有个帅大叔领着去买哈~~:)))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布施川' 的评论 :
谢谢观赏!是这样,我是因茶而器,很多人也会是因器而茶。有人天生敏感,能品出不同味道,也有训练而得,长期,静心,耐心可得之。
多布施川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茶具茶器都太太好看了。虽然喜欢喝茶,也喝不大出好坏, 但也属于看到好看器皿迈不开步的主儿。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A老言重了,我也只是喜欢,加之这里的很多中国朋友都在我家喝过茶,所以一小半茶是朋友回国带回来的,长年如此,茶缘茶源,地结识了很多茶友。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来茶香' 的评论 : 真是顶级茶客。 我喜欢喝茶, 与老兄相比, 还差很远。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都有品质上的层次,就喜欢度而言,我都非常喜爱,对我真还难说,我常备二十种左右的好茶,看心情,想喝什么就泡什么,没有盯在某一种上。下次相见我请你喝龙井!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来茶香' 的评论 : 我喜爱“龙井”胜过“乌龙”, 你呢?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A老来茶园,敬您一杯,想必也是爱茶之人,谢谢!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过来喝一杯吧!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啊! 好欣赏你的茶具!真漂亮!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漂亮!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生如茶2015' 的评论 :
还没到您的境界,喜欢而已,每天大概也离不开,互通有无吧,谢谢来茶园品茶!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苏乡门地' 的评论 :
借你吉言,茶缘不断,能坐在一起喝茶的,一定是朋友。
你那茶桌好是好,繁琐了些,石板上一块麻布先将就着,挺好!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飘柳儿' 的评论 :
谢谢喜欢,同饮!
人生如茶2015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佩服,也爱茶如命!欣赏阁下的收藏,谢谢受教了!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果然是家传真趣啊^_^

生活情趣和用心,由图文真切传达了. 令人受益也受教了. 仰慕茶香的雅趣,图片摄影背景都费了小心思,色调搭配均雅致,很享受这番“摆谱”!

油滴建盏真奇妙,巧夺天工之作. 谢分享也顺祝茶缘不断~~~
飘柳儿 回复 悄悄话 很美!很有意境!敬你一杯。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心姐的用心!先谢。拍的不是太满意,雪天里缺了些绿色,单调了些。有机会过来品茶。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高雅,写的拍的都好。我用小楷抄录了一份宋蔡襄写的'茶录',将来再给你写一份凑趣。周末快乐!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动作真快!先敬你一杯,喜欢就好,下次来一定!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哇!再一个,哇!
不管喝不喝茶,这些壶、杯煞是惹人喜爱。
比起瓷,我更爱陶,喜爱它的朴实憨鞠。
壶里面最喜欢台湾老岩泥,杯子呢,最喜欢那只蓝色的天目建盏:))

哪天去你哪儿,一定要让我看看实物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