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图说话

简单生活,快乐摄影。
个人资料
人来茶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年了,还要立志吗?

(2014-06-20 15:37:17) 下一个

中年了,还要立志吗?

读木心的《即兴判断》一书,其中《夏阑三简》一篇,谈到立志。立志乃年少之事,人到中年,半截埋了黄士,多半浑浑噩噩,几点几线的瞎忙,或循环往复地如驴拉磨,几乎再没有问过自己,直到看了这篇文章。

“少年青年重立志,壮年中年又当立志,老年晚年更须立志。初期的立志,是模仿,大轮廓。不到人生的半途,能知什么是宜于自己的志?(不宜,不特殊,这种志立了等于不立,比不立还无聊)后来,再后来,方始逐渐明白何种志才是自己所应有,所可能。不一定是缩小、降低,最好是扩大、提高了。”--木心云云。

说说自己吧,好象从小也没有什么特殊的志向,生在一个革命与封建官本位交错的时代,一切的志向都有时代的烙印,我无才能和远见去突破。想当解放军,做大官,到喜欢写作,想当一名正义直言的记者,再就是热衷科学,想当科学家,改变世界。结果高考被学校推荐去军校当一名武官翻译,据说全校只我一人合标准,根红苗正,身高一米八以上,五官端正,骄傲一番以后,硬是被早年出国有自由思想的姐姐劝退了。官到是一直做着,从小到大,从学校到工作,顺风顺水看似前程远大,却从学生时期的单纯、热情、荣耀,到对社会染缸的厌恶,退而自洁。最后来美国,写写拍拍成了爱好,科学研究成了职业,平平常常到现在。

幸哉,没有书中所言的特殊,也无伟业可谈,平凡、心安、可爱(自嘲)。中年后才发现,芸芸众生,多数如我。那句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通常是忽悠人的扯淡。如果不是那块料,心比天高命比纸薄,那才是人生的悲剧。最好是追求那些跳跳蹦蹦就能够得着的目标,这样会让你更自信踏实。而在极力登顶后,却退一小步求其次,从从容容,游刃有余,这又是境界和智慧。可这些正是中年后才知才觉,万不能说给下一代,因为他们还年轻,有睿智和锋芒,还有无穷的可能性,还要不断地去闯去试......

人到中年,就这样顺着年轻时的理想,惯性地过下去?也成,改变丰富一下或许更好。除了家庭、小孩、工作的辛苦劳累,真该更多地为自己活一回,正如文中所说,不惑之年,足够了解自己了,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能做什么,还缺什么。像我这样一个普通人,无需大志,但求有梦,能不能实现,先想着做着再说。

保持健康。这一点大概不是想做就一定可以做到的,但没有健康,什么都白搭。家族里没有长寿基因,所以不求长寿,但求体健。继续锻炼,健康饮食。到了这年龄,学会舍得、放下、忘记,心情愉快。尽量保持身材体型,活有质量,积极乐观。海外求学创业,一路艰辛,没有什么可以阻止我们去享受阳光空气,自由纯静,享受生活。

为灵魂而活。不求同,但求独立;不求赞,但求理解和无愧;不求取悦于所有的人,心存知己即可。百岁老人杨绛说过,“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真是说到心里去了,人到底是孤独的,现在有足够的胆识去欣赏和珍惜心灵的一份狐独。

为修行而活,儒家心法修身原则: 小儿修安,少年修诚,青年修正,中年修明,老年修得。这里“修明”我理解为通晓、看清、明确。做到这一点谈何容易,需要对知识的融会贯通,和对生活的沉淀开悟。想修要学的很多,爱好也颇多,读书、音乐、摄影、毛笔字;饮茶、品酒、美食、厨艺;登山、网球、排球等等,有理有节地玩下去, 有些可以玩得更深更精。包括对宗教、哲学的兴趣,写作的敏感,诗的想象,希望能修得更智慧通达。

为爱而活。注定一生缺不了爱,对別人的爱和他人对我的爱,中年老年也要将爱进行到底!很想若干年退休后重操教师职业,每年几个月去中国偏远山区支教,现在就可以为此做准备。对大自然的爱,想参与一些保护环境,关爱动物的活动,用自己的方式。但我相信,无需轰轰烈烈,爱常常是静静的,内心的,做本身胜过言语。

最后一大心愿,游山玩水,看别样的风景和人生,在体力、财力、生命的允许之内,走过世界,摄影全球。

如是说,做梦明志。




放几张照片,感慨一下。前几天路过MIT,正好碰上毕业典礼,看MIT学子们兴高采烈,踌躇满志,不禁想起二十几年前刚刚毕业的自己,也是如此信誓旦旦地去创造改变世界,如今已快沦落为被改变的一类人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漁富'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留言,四川真是人杰地灵!
漁富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四川旅游相片,多谢你带着明澈的眼光使我们看到故乡之美。以前由于交通不便。现在又有时间问题。许多地方只能神往。你的相片带來了故乡的呼唤。great job!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来茶香' 的评论 :
正是。理念上的真正改变带来的是所有细节上的变化,在每一天待人接物,生活态度上体现出来。不在乎做什么,而在于如何面对,如何生活。我总相信,一个人可以活出自己的风格
clearskies 回复 悄悄话 中年,有收获,有失去。。。沉淀下的明瞭,让你的镜头更感性:))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盈袖2006' 的评论 :
看来你是真正找到自己想要并喜欢的东西了,祝贺你!而你又似乎脱离了具体的细节,升华到了行而上的理念,难得。
如果你再由行而上的念,转为日常的小事和细节,待人接物的态度及方式,还原于生活,才是找到了自己。我经常忽略了这一步,于是很多停留在理和念上,而接不了地气。
空谈,见笑。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来茶香' 的评论 :
谢谢 其实不在于具体生活而是改变了的一种 生活方式。对生活的态度,和追求的东西。 中年真是一个彻底蜕变的时段。问好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盈袖2006' 的评论 :
问候!尽管不知真正生活和梦想的内容,但为你高兴,祝福!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我刚刚开始真正的生活,还有梦想:) 欢迎加入我们的队伍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myheart' 的评论 :
出去一天刚到家,小孩考完了,一身轻松,我们也跟着松口气。
谢谢心姐的理解鼓励!不是生日,这年岁,基本不去想生日的事。
心姐会中药针炙,是中医?现在还做吗?怪不得古文底子厚实呢!
太好了,管医、管教育,真可以为偏远地区做一点事了。
问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下阿苏姐姐的问候,也祝你们夏安。阿姐,我还记得你那碗百叶节皮包肉做的汤。
觉得你们这些能喝茶,静下心来的人,也能拍出好片子,心静则凉的另外一个境界。我性子急,达不到你们的境界。
问好苏姐,石姐,心姐等茶香这里的朋友们,夏安!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是过生日了吗?:))很感动茶香仁心厚志。我隐隐地总想,万事放下后,去到一个山区开一个免费就医的诊所给那些缺医少药的人,如果我能就地取材利用草药,针灸就解决一些问题。 我个人好像对生活需要的东西和要求不高。呵呵不知道有没有实现的可能。先梦想一下。
从小到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金人的弟弟' 的评论 :
我到时候办个学校,你来当老师吧。
好呀!不过办学校不易,坚持会更难。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pell22' 的评论 :
同好,吃喝完乐精通了也是境界啊,祝大家吃好、玩好、开心!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苏乡门地' 的评论 :
谢谢阿苏回答。忘了说,来这里喝茶的有许多是摄影爱好者。D800是尼康的一个高端数码相机。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金人的弟弟' 的评论 :

详细答案请查链接. 其他D800问题可请教茶香~~~

http://www.bhphotovideo.com/c/product/843007-REG/Nikon_25498_D_800E_SLR_Digital_Camera.html
mapell22 回复 悄悄话 中年还励志。。你们改造世界吧,俺吃喝玩乐就行。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金人的弟弟' 的评论 :
哈哈,这就开始行动啦!先开会分工,再筹钱实施。欢迎欢迎!
小金人的弟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苏乡门地' 的评论 : D800是啥意思?
小金人的弟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从小到大' 的评论 : 我到时候办个学校,你来当老师吧。
小金人的弟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回中国办一个小学是我的理想。但我的理想跟我的现实差距很大。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感觉和你一样,在现阶段还在搞希望工程简直是政府的耻辱,八九十年代,国力不强,需要民间的支持和爱心,现在国库这么多钱,依旧对教育无所作为,寒心。希望工程和其他型式的爱心支教,本身意向是好的,可是现在真是到了重新审视教育大计的时刻了。
想去支教,想在心灵和思想上和孩子们有直接的交流,也是想再过过教书育人的瘾。非常佩服你父亲的爱心!
谢谢来茶室小坐!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楼下几位想去支教的朋友,我也曾经有过很强烈的想法,当时很不能就去。国家兴旺与基础教育关系太大了。冷静一想,这要靠国家预算,靠个人的好意解决不了问题。搞希望工程搞了近20年了,我们捐了多少钱啊,如今还不是得不到根本改观。
我父亲支援几个孩子,他们期末考完试以后寄来成绩,写感谢信。这样作对孩子的心灵成长有好处吗?教育是要国家花大钱办的事情。现在乡下孩子在减少,民办教师都没有工作了。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苏乡门地' 的评论 :
是啊,我这么想来着,还有二三十年闯天涯,养好身体,到时候结伴同行!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修明就是不惑,不惑就是笃定.

如果幸运,你笃定还有20-30多年去游山拍水看海~~
如此浪漫奢侈的豪情壮志,我也很向往动心地^_^
石姐姐是我们的榜样,她都D800了,我也要努力排队靠拢组织 :)

周末愉快,也问阿晴好!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早上好!这么早在网上碰见了。谢谢你的理解和鼓励!我其实是吃喝玩乐,兴趣爱好一个不拉下。写写这些让自己更明确。周末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要,绝对要! 因为是为自己活。
也同意楼下小荷花的引用,很欣赏你这段心灵独白,尤其是男人宣言(在我们这个年龄段,尤其都在海外,别人家的男人可能都盯着聚餐打牌等事宜,看看那些坛子的内容)很佩服你。
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到了这个年龄,职场应该是到了时候了,在勇往直前下去会伤身。我想,我们都是珍惜家人朋友缘分,为他们放弃很多自己喜好,所以你的这些文字,让我想到这些,优雅老去,精彩秋色,成熟果实,浓郁美酒 (当然你这里是人来茶香)。
兄弟, 俺敬你一杯茶!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从小到大' 的评论 :
谢谢从小到大、郁金香花园的阅读和留言,其实我也是这么想的。
很少写这样的长文了,读书后一时感触,题目是立志,可中年以后如文中所说,都是一些心愿、计划、甚至是做梦和心情。也多是自己已经在做,或者想做的小事,没有宏伟蓝图式的大志。二十年后退休支教已经是文中最遥远的打算,平常之人如我,不惑之年会平易地看待身边一切,现实有效地规划自己,写此文更多意义是在修明。谢谢理解!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y' 的评论 :
谢谢小荷花和ily的喜欢、理解、留言!
郁金香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从小到大' 的评论 : 我也是这么想的。
从小到大 回复 悄悄话 等我退休,也想去中国偏远山区支教,只是一个心愿,不算立志吧?
ily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小荷花 回复 悄悄话 "为灵魂而活。不求同,但求独立;不求赞,但求理解和无愧;不求取悦于所有的人,心存知己即可。百岁老人杨绛说过,“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真是说到心里去了,人到底是孤独的,现在有足够的胆识去欣赏和珍惜心灵的一份狐独。"

说的真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