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图说话

简单生活,快乐摄影。
个人资料
人来茶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北京滋味

(2014-05-21 18:47:53) 下一个




去一趟北京,足足可以回味大半年。北京滋味,市井的,高雅的,自然的,人文的,大众的,小资的,应有尽有,安在祥和。


余味之多,因为不常去,因为时间短,因为意尤未尽,因为有缘的人和事。。。。。。

北京之大,文化之广,需要去寻味,就像各种餐食,品在其味,而寻本身又是一趣。


(一)北京扫街


1


自以为是孔子的弟子,每来北京必去国子监一带转转。



2


七点多摄于北京的立交桥上。我的北京,我的太阳。太阳不再鲜艳,北京不再明亮,可我对她依然向往,尽管有时看不透她。


3


以车代步的日子,能有闲在胡同里穿穿,是种幸福。



4


普通的餐馆打工者


5




6




7




8


老城胡同,住家依旧拥挤。


9


文明的劝诫。


10



夕阳的时候。



(二)一场话剧


11




剧终散场,空留几席遐想。在中国大剧院看了话剧《伏生》,伏生,孔门弟子的后裔,晚秦西汉经学者,作为儒学的大家和传人,伏生坚信中国需要多元文化,儒家、庄家、墨家、道家、诸子百家齐鸣,天下融合。秦皇焚书坑儒,追求所谓思想言行的统一,是行不通的,借古讽今,劝戒勿一党一言于天下。平生第一次看高水平的话剧,很想探究他在如此狭小的空间和时间,怎样来塑造人物,讲述故事,传达理念,《伏生》做到了。再来看看台上始终搬来搬去的简单道具,几张桌子,真的那么简单吗?中国文化何尝不是联系着桌案。人们在此饮酒品茶,围坐一起谈今论古针砭时事,在此举案齐眉,或伏案疾书。桌子是文化与生活的载体,谢幕后的这一空空的场景似乎告诉人们,任何一言堂之悲剧只能是桌空人去。


12


中国大剧院。



(三)颐和圆

13




14


烟雾中的颐和园,绿树新芽,依稀红墙,小船儿轻轻,飘荡在水中,多少童谣在心中回想。


(四)北京798,

15



目不暇接的艺术商品和展览,若有缘走近艺术家们,那更是一种享受。庆幸这次有机会在四季码头认识了诗人和艺术家范学宜,喝茶聊天,并寻得心爱的茶器,记载在博文 四季码头


16




17




老物件与艺术品融合的餐馆,798里不错的吃处,鱼锅。





(五)吃在北京


18


便宜坊的烤鸭



19



舌尖上的刀功



20



大董的杂酱面也这么精致、完美。




(六)后海时光

21


流落在烟花巷。北京后海的夜晚。



22





23


全民八卦


24


Fxxking Good!



25





如果时光

是记忆的橡皮
我希望自已
从来没有使用它

如果时光
是记忆的相机
我希望影相
永远定格在无忧的过去

记忆里的时光
不会爬在无休的阶梯
不只有向上和前方
她会在此驻足回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陌上花开128' 的评论 :
谢谢北京人的鼓励!几段对旧文的点评也读到了,一并致谢!
陌上花开128 回复 悄悄话 北京是我的家,这一切都让我感到亲切,谢谢你把北京拍的如此传神。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waysgood' 的评论 :
休闲行,看书难,尽管里面还真堆了些书,人多吵杂,艺术品和老物件满目都是,吃吃玩玩不错。
alwaysgood 回复 悄悄话 798鱼锅餐馆更象个休闲看书的好地方.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learskies' 的评论 :
“居然”,含义太多。看我的诗,是不是像看小学生的作文,那我努力进步哈。
其实我这里只有平常心,很自然。
clearskies 回复 悄悄话 哦,居然看到大侠写得最好的一首诗,首都灵感果然不一样!(大姆指)
此贴也看出,大侠不记较雾霾拥堵,决心要透过云雾看光明吃大餐的本色! (第二只大姆指)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myheart' 的评论 :
问好心姐!我这是帮你去熟悉的地方拍拍,能否勾起回忆?首都图书馆的牌子好像也看到了,胡同里北京人平静安心的生活让我印象深刻。走的匆忙,有时间会多拍一些。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北京!谢谢这些照片,我原先在宣武区上班家住在东城,每天骑车可以穿过成贤街,所以这个牌楼记得很清。记得也停下车溜达过国子监,还有当时的'首都图书馆',现在不知还是不是?长周末好。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苏乡门地' 的评论 :
要说吃,北京真不错。还有以前吃过的那家小馆,江浙连锁的孔乙己,三联书店边上的小店江河水,都有不错的印象。雾霾没有想象的那么差,但天天生活在此,真会出人命。玩玩就赶紧逃吧。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米和小麦' 的评论 :
尽管来去前后在北京只有两天半,活动倒是很多,紧凑加惊喜,慢慢道来,万幸有几位兴趣相投的北京朋友,才有如此的安排,也才有缘走近其他的艺术,人。余味多多,大开眼界。
南锣鼓巷上次开会去了,不错。
结尾有些感触,顺手在后面罗嗦了几句。多谢!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18便宜坊的说,咱最拿手的就是宰鸭(丫),想占便宜的,门儿都别进~~~

哇,大董的盘子如今都做成了荷叶,写意菜的境界越发的高超了. 看出来了吧,俗人一上来,先点赞吃喝.

难得看你使用浓烈的色调,雾霾有一份功劳对吧 :)) 大剧院的恢弘气势,表达超给力!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你去北京跑了不少地方啊,活动也非常丰富!!几年前我去北京,没有去798,倒是去了南锣鼓巷,想来我的确好多回国的片子都没有整理,不过都是肺片。看到17想起去年在国内去了一家工业风的咖啡屋,类似风格,但是基调是咖啡色的。那家大董也去过了,摆盘倒是相当不错,味道一般价格偏贵。国子监,有文化的人去的。

结尾不错啊,图和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