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图说话

简单生活,快乐摄影。
个人资料
人来茶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时间车轮

(2013-01-28 19:53:51) 下一个


夜深了,车上钟表显示着凌晨1:00,车外温度华氏十五度。在这样一个寒冷的星期四晚上,不,应该是周五的早晨了,我一个人开车奔跑在95的高速公路上。车里放着老狼的CD, 听了二十多年他那沙哑忧郁的声音,似乎仍然还唱在心里,喜欢高晓松的词,一首首青春的诗,让人难以释怀的咏叹。周四下午从波士顿开去纽约,四个多小时,见上老同学,开怀畅谈三个多小时,九点半再从纽约往回开。不再年轻了,眼皮不争气地有点沉,却依然沉浸在幸福和兴奋之中,时间车轮仿佛倒转了二十六年,回到大学,那个青春荡漾,爱情、友谊和孤独交织的年代。

国华和我同系同班,四年大学宿舍对门,算是除了女友外,相处最近最久的朋友,只因有太多共同的爱好,太多的时光一起走过。喜欢读书,酷爱文学,晚上在校园走着,看见月亮,"很好的月光,我不见她己经三十年了",于是你一句我一句把鲁迅的<<狂人日记>>前几段背上个大概;喜欢写毛笔字,字和他的人一样地俊秀、飘逸,六四时大字报、标语让我们俩狠狠发挥了一把,写到手软;喜欢新诗,记得大学上革命史课时,两人一片纸,你一段我一段往下接句,"这一步,是海阔天空•••••;这一步,是如赴深渊••••••这一步,就这一步••••••",书写着痴迷的爱情,进退两难;喜欢美术画画,俩人并肩苦战几昼,把几大片墙报呈现在同学眼前,然后很享受地听女同学们的赞赏;喜欢吃,现在看来也算不上的美食,几毛钱的鸭血汤、金春牛肉锅贴、一碗小煮面,听老板娘操着南京口音问:"啊要辣油啊?""要!多加!"我们回应着,面未到嘴,已味觉大开。国华从家乡带来的醉泥螺,俩人能磨上两小时,嚼得满嘴的泥;喜欢玩,南京的远山近水都曾有过我们自行车的痕迹,一起跳到珍珠泉游泳,去栖霞山捡到红叶,也没逃过大妈的眼睛,一起被罚;喜欢二,青春正义,忧国忧民,六四一起在鼓楼整夜静坐,一起爬过火车,去上北京声援••••••

时间的轨迹有时能意外地交错、交集,在人生的某一段。几杯啤酒,开怀的大笑,没有想到能在纽瓦克机场的旅馆酒吧里会面,岁月、皱纹、白发,丝毫没有掩盖曾经的帅真和清纯。国华是来美国考察培训的,跟着团队,没有太多时间,也没有自由,只能在此匆匆一见。我们交换着信息,回忆着过去。是谁曾经暗暗地追着谁,是谁又偏偏爱上了谁;是谁在婚后,仍然对初恋旧情不忘,研究生拼命考到她的城市;是谁事业红红火火,官到几品,是谁还在偏远的矿山,默默守着教室和孩子;是谁曾经的烟鬼如今居然戒了烟,又是谁得了癌症,大家正在出钱出力••••••叹息、期许,我羡慕他的雄心尤在,事业蓬勃;他嫉妒我的平淡归真,洒脱自由••••••

"相信爱的年纪,没能唱给你的歌曲,让我一生中常常追忆"。午夜歌声弥漫,字字在心,怅然若失。没有约定,也不知下一个会期。时间车轮飞驰,八九个小时的路程,三小时的畅谈,浓缩的一天,多少温暖,数不尽的回味。忽然想起冯唐<<三十六大>>中的一句,"二是这个世界进步的动力,我们二过了,是你们二的时候了"。不惑之年,能二的机会不多了,碰到就再二上一回吧!

纪念那永久的友谊和不曾逝去的青春!


相见于2013元月二十四晚,写于二十七。









曾经的路 风景独在
雨后的彩虹
童谣般的诗篇

回首
青春的路啊
碾过
滚滚时间车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是该尊你为老师,最近又去读了你以前的几首诗,非常有味,自觉写不出这样美好的诗。拜师!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二,青春正义,忧国忧民,六四一起在鼓楼整夜静坐,一起爬过火车,去上北京声援••••••'这几句过去的描写,一下子拉近了我们的距离。我那时可以当你们的老师了。写的真情。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是啊,新朋老友都不能忘。谢谢您一路的支持、鼓励!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时间飞逝,情谊深厚,令人感慨。

祝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n2的评论:
也给您拜年!恰逢大雪,不上班,在家做年夜饭,闻着香没?
tern2 回复 悄悄话 给永远的文艺青年茶香兄拜个年,hehe。祝茶香兄全家快乐健康如意!
想了想,还是给兄一个新年问候,表示我还惦记着你,haha。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好!那就做永远的文艺青年!约定!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来茶香的评论:
说得好,所以如今的安静,虽说也有年龄因素也有社会环境的因素,但最主要是你有了更多的自信,知道自己要什么,更听从内心的需求,。。。这就是 当永远的充满激情的文艺青年。呵呵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也感叹人的变化,过去有点惧怕孤独,喜欢热闹,风头浪尖里伸展,现在却更享受孤独和安静了,是老的标志?还是內心更强大了?哈哈。

庆幸那个时代是歌的时代、诗的时代、文艺、科技和理想的时代,少了很多当代人的浮躁,多的是责任感、奉承精神,青春无悔。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果然啊,浓缩的一天里享受了多少友情温暖,回味了数不尽的青春记忆。好文章!让人唏嘘的是曾经的同班校友 现在生活道路如此不同!

你们应该也有校友聚会?也有自己的网站(博客)妹儿往来?


茶香大侠和国华 像你们这样的文艺男生一定当年很受女同学青睐欢迎~~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n2的评论:
谢谢你的点评和对文字的感应!回忆的年龄,一点触动便也下笔洒洒,只因怀着那份纯真,和青春的回忆。
tern2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文章,饱含真情的文字,想起了我的大学,我的爱,爱我的人。。。
感慨的心里要流泪。曾经的路 风景独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