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图说话

简单生活,快乐摄影。
个人资料
人来茶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五月,阳光下扒拉自己的内心

(2012-05-09 18:34:18) 下一个


火车快进站时,我看完最后一页小说,<<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仍旧心潮澎湃,这已是第二遍了,外加电视剧。合上书,随人流走出站台,走向铺满晨曦的繁忙大街,又有一种寂寞在人群中的感觉。庆幸自己有一个可以安放的青春,一段洒满阳光的岁月,本来早就可以放下,只是自己不愿,年过四十,但愿青春还在延续;或者因为留恋,留恋充满朝气,充满了爱的一段人生,随手拈来一页,都是五彩缤纷,没有灰色。我边走边想,飘移在小说、现实、过去、现在的那些事儿,扒拉着自己的内心,在这五月的阳光里。

读小说,感叹于主人公想爱却不能爱,有爱却失去爱,无爱却错爱••••••都是以爱的名义,爱的武断,可又有谁能真正说得清楚这爱?大概都是在失去以后才知,才刻骨铭心••••••想得多了,难免做梦,偶有所失,夜里惊醒,摸摸身边安睡的爱人,这大概是平淡爱情的幸福吧!



-追忆似水年华。


男主人公是位摄影师,他奔波于江南小镇,贵州山区,西藏高原,足迹自由于野外,心灵游离于爱情,佳作累累,特别是在失去爱以后。想来我与他有一个共性,那就是对摄影的热爱,比较起来总觉得自己还不够执着,不够投入。五月的城市,下了火车,我有时走路上班,眼神不错,总能捕捉到令人触动的光影人事,当然多数情况相机不在身边,但那一个个的瞬间却已拨动了心弦。看到清晨跑步的人群,匆匆而过的车辆,冬去春来的树木,我提醒自己不能只是一个埋头疾走的过客,还有那么多美好的事物等待着去体验,我的眼应该是超能的变焦镜头,关注并留下自己对世界的认知。



-坐看雲起時,  山水之乐,得之心而寓之摄也


说到眼神,不知是年龄到了,还是书读多了,曾经引以为豪的两眼2.0视力,急剧老花,五月,不能再拖了,该配副眼镜了,多少有些伤感••••••从来没有戴过近视镜,没有"小"看过世界,这回远视眼让我看得更远了。没有远视,必有近忧,是这句吗?看来我得庆贺才是。

波士顿这座大学城,五月份是毕业典礼的季节。早晨看到一群群年轻的学生穿着长袍,去参加毕业典礼,眼角挂着喜悦,看着他们嘻笑、拥抱,真为他们祝福。忽然想到自己大学毕业的最后几天,总以为可以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却不知是那么的留念。是因为做了多年的班长和学生会主席,还是内心的需要,我自觉地、坚强地送走了班上的多数同学,有的在校门口挥手,很多是去车站、码头,和他们握手告别,全班九十几人,还有其他班其他系的。在送走所有人、最后一个孤独的晚上,忍了几天的眼泪终于像决堤的洪水,奔涌而出,在夜深人静、漆黑空荡的操场上我痛哭不止••••••那一天,我的大学终成了回忆。现在每每想到那些名子已经模糊,形象依然清晰的兄弟姐妹,也许一辈子将不再见到,一阵揪心,只叹人生的悲欢离合。



-曾经的迷雾,不都散了吗?



-记忆的谷仓,不一定堆满收获,还有浪漫,还有单纯的时光。


这几天有立夏的满月,据说是月亮离地球最近的时候,所以月亮比平时的圆月要大要亮。文学城摄影坛上贴了很多精美的月亮片子。试着出去几次拍摄,却不见踪影,被厚厚的云层遮住了。人们在感叹那一名句,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可能大多数是在感慨月亮的圆缺,及人事的离合,却没有人,至少我,特别在意这阴晴二字,这下体会到了,说的既是客观的天气,月亮露脸的方式,恐怕更多的是人们赏月时的性情心境吧。内在的轮回,外在的阴晴,浮浮沉沉,圆圆缺缺,人生就这么简单!?



-人事如月,阴晴圆缺,浮浮沉沉。


五月是女儿为下一年度的乐队 audition 的月份,女儿快十四岁了,吹单簧管(clarinet)不错,已连续两年被New England Conservatory 和 Boston Youth Symphony 的乐队录用。今年是第三次,周末陪她去audition,进去面试之前在一个小屋里面练习,以前爱好音乐的我会偶尔"指点"两句,她也会紧张得惴惴不安,在我面前表达她的局促,我也会说些鼓励的话。今年,我只是一旁安静地读着小说,其实是在静静地欣赏女儿准备的曲子,有种幸福,忽然又觉得时光过得真快,孩子长大了,几年长高了八九寸,已经亭亭玉立了,好像也多了一点成熟和镇定。随着面试时间的临近,从女儿红红的小脸,以及时而专注时而飘移的眼神,我还是感到了她的紧张和不安。老师来通知进场了,她整理了乐谱要走,可又回过头来,弱弱地叫了声Dady~,我立刻张开双臂,给她一个结结实实的拥抱,再看着她转身,似乎多了点信心地离开,走向考场••••••女儿,不管你多大,爸爸永远是那位给你勇气,在背后为你加油,默送你远去的那位••••••



-生活的歌,我是听众,也是演奏者。


忽然想起再过几天就是我写博客一周年,这一年真是充满回忆的幸福之年,生活也随之大大地充实起来。除了沾沾自喜于几篇自认为还行的博文,和多年积累的摄影作品以外,幸运地"认识"了很多网上的良师益友,让明友圈扩大了。但也时常不安,想尽力拿出一些好的作品,来感恩于真实而美好的生活,不负大家的支持与厚爱。其实写博客,不仅仅是对过去的回忆和对现在的记录,也不仅是交友聊天,一年前开博的真实初衷却并非如此。

住在拥有百分之八十犹太人的村里,家附近有个犹太人的公墓,简直是个巨大的花园,花草池塘美丽之极,也安静之极,人大概只有入土才能真正归于宁静。走在公墓,没有一丝不安和害怕,我从小在医院大院里长大,小的时候就亲眼送走了至亲的家人,还不只一个,没有留下只字半语,只有一些发黄的黑白照片,以至于回忆到那时只能是断断续续,加上童年少年的儿语,还有很多的空白••••••却清晰地记得,家人在临终前看我时那留恋的、充满千言万语的、遗憾的眼神••••••只因我那时还小,理解不了,不愿,也未来得及去听那些太过沉重的话。生命是如此的短暂而美丽,我愿意现在就把我和家人的幸福时光,我的思想、观念、人生哲学,零零总总,真诚而又真实地写下来,留也好、去也罢,都是一种坦诚,不给我的孩子,也不给自己留有遗憾;同时希望她能读懂中文,读懂曾经的生活,这就是写博客的初衷。不是悲观,是想把每一天都当作人生的最后去珍惜。想起前面贴子<<能不忆江南>>里的几句,真不愿意自己就这样空去。

又是一年清明
陈茶旧意
新茗无处可续
梦里清香飘起
人面桃花空去



-五月的池塘,云、水、草的和乐。


好好的,好象不该想这么多。前些日子摄坛的班长网上开玩笑,问我尚能饭否?托老天的福,吃得还欢,兴趣多多,每周至少一次排球 tournament 和一次网球。自认为是个阳光、活力、乐观之人,敏感但不多愁,有益于我时常扒拉一下自己的内心,让灵魂深处透透气,见见光,为生活感动,为他人感动,也为自己和家人留影。

五月,风和日丽,花海如云,这样走着、想着,不觉心已穿过万重嫩叶,见着阳光,充满生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如此看来,你写博有2年了,能坚持下来,可喜可贺。我创了不到一年,这两个月才有读者:-)坚持啊!太喜欢你的片片了,很心情。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谢南山松的鼓励!一定努力写字。比较懒,得向你学习。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行文摄影都那么好,充满温情和激情。

谢谢分享对生活的感受,期待更多佳作,问好!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谢杜姐一年里对我一直的鼓励!虽未谋面,感觉已是好朋友了,也诚心希望多给一些指点。
谢谢你对我这一集的喜欢,心灵独白,写完有一种轻松。没有什么完美,我更喜欢真实的缺憾,人才有追求•••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祝贺啊,才一年就发表那么多了!特别喜欢这篇来自内心的咏叹。倒数第二张最美最精彩,那粉色的光,那干净的水面。。极其梦幻的效果,尽管主体只是一株貌不惊人的小草。


字里行间发现茶香你简直是几近完美了~~~如风儿所说-----

指各个方面。何况你是那么感性~这真很稀有。。。哈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learskies的评论:
女儿永远是老爸的骄傲!看她长大,与她交流,是件幸福的事。
clearskies 回复 悄悄话 你女儿特别优秀,你这个当爹的功劳大大的.你太太肯定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哈:)
我以前也坐过一阵子列车进城. 还记得春天的景色特美. 冬天就有些没劲. 有一次车门关上时我才跑到,气得, 对着车门踢了一下. 高跟鞋哎~~~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learskies的评论:谢谢你的理解和鼓励!在人来人往的人群中,写点个人的事,能让心灵有个喘息。
clearskies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一个内心很明亮的人,天晴天阴拿出来晒淋都可以 ...
很高兴认识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