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世界

我和老公都爱看世界,和你分享我们看到的世界,外面的世界,内心的世界。
个人资料
正文

汤圆,鸡(图)

(2012-02-05 23:59:56) 下一个
家乡的风俗同北方有些不同,比如元宵不叫元宵,叫汤圆。不在正月15吃元宵,在大年初一的早晨吃汤圆。

我小的时候,没有汤圆粉卖。要吃汤圆要自己家里用石磨来推。城市里哪里来的石磨?单位上有一口,离春节还有一个月,就有人家在院子里推汤圆粉子了。推汤圆粉要先将糯米泡软,然后连水和泡软的糯米一起放进石磨的孔里,推磨的人就转一圈,一般要两个人合作才能完成。大院里公用的石磨固定在一张长凳上,推汤圆粉的时候,下面接好大的一个盆,推好汤圆粉汤水就流进盆里,然后倒进一只布口袋里,挂起来,滴水,等晾干以后又要等好些日子,汤圆粉才真正的做成。

我家老爸有一阵子在郊县的57干校工作过一段时间,老爸是很有人缘的人,就请认识的石匠打了一付石磨,我们家就有了专用的石磨了。家里的石磨周围还有一圈木头做的槽子,直接将布口袋挂在槽口,省了从盆里到布口袋里的过程。不过,一年专用石磨也就是推汤圆粉的时候用一次。

我们住在妈妈的单位里,一个4层楼3个单元,每个单元每层4户人家的院子里。院子里养着许多只各家的走地鸡,我家也养过,白天就放鸡出门,晚上让鸡回家进到鸡窝里。鸡看起来差不多的,有些时候还要给鸡做上记号。比如我记得我家的给我印象最深的一只,头上就有三道被剪掉的毛的痕迹。那是我小时候最钟爱的一只鸡,很聪明,晚上它要回家,如果门关上了,它还会用嘴敲门。“多多多”。

有一次夜里,7-8点钟的样子,家里人也不知道去了哪里,就我一个人在家,害怕,就将已经睡觉的鸡从鸡窝里捣鼓出来抱着。又不能抱在身上,撒一包屎在我身上这种险还是不要冒的。让鸡站地上我抱着,可鸡不争气,偏要睡觉,站也站不直,还直往自己的鸡窝里去,害我折腾到妈妈回家。
鸡还像同汤圆没什么联系。其实,院子里各家的汤圆粉,大多都是在满是鸡屎的院子里推出来的。
自从我家有了私人的石磨,就不断地有人来借,来借的人,除了第一个,是从我家将石磨搬走的,其余的人就是来口头上跟爸妈说一声,直接从上一家把石磨抱走就是。

我家里的汤圆粉工程却迟迟不开工。也不见爸妈,奶奶泡糯米,心里那个急啊。催促老爸,那个人不着急,不显山不露水地说,我保证你初一吃汤圆。

大年30来了,汤圆粉还没推呢。磨子也才回了我家。心里想着,还要吊水呢,怎么来得及?不知老爸的承诺能否对现?老爸的确有办法,大年30晚上,吃过年夜饭,才同奶奶两人,一个喂磨子,一个推磨子。推好了以后,将布口袋的口扎紧,放在两片石磨中间,用石磨上片的重量压水。初一的早晨,真的让我们欢欢喜喜的吃上了汤圆。老爸就是这样的有点与众不同。

亲们元宵节快乐。请吃汤圆


======================


冷暴力 无言的伤害
  • 面对。。。。。你~选择对了吗
  • 如何用“文化”打人
  • 离开以后才明白【存在于小家庭中的软性暴力。。。】
  • 两次婚姻,两种不同的感受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雨101的评论:
    那煮的时候粉会黏汤不会?又知道了我以前不知道的民俗.
    花雨101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只会买元宵。不过十五前后街上到处是卖元宵的,就象林mm说的那么摇。厚厚的一层粉。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谢谢林妹。长知识啦。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oushijie的评论:
    真的?北方怎么摇元宵?我还真的没听说过。
    =================================
    元宵芯子是硬块,一个吊个绳子的大笸箩里有半干不湿的糯米粉(现在用机器),然后呈平面画圆状开始快速摇动大笸箩。糯米粉就会象滚雪球一样将元宵芯子包裹得很严实。大概如此~~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圈外闲人的评论:
    元宵快乐!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两个人推的石磨好大了。
    “汤圆粉就会发红,粉就会变酸。”
    就是就是。所以天太热的时候,是不适合推糯米粉的。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抱鸡的时候8-9岁吧。平时老妈都在家。不在家都是有回数的。而且是那一大家人都不在家。怕,只有鸡是活的嘛。那只鸡真的很聪明。我家里的人都记得那只鸡。
    你家的石磨还在吗?开始磨糯米粉,过年的感觉就来了。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雨101的评论:
    这是糯米粉的,同面粉的包子又不同。花花你家的元宵是怎么做的?讲给我们听听?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真的?北方怎么摇元宵?我还真的没听说过。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NE的评论:
    好温馨的回忆。那么香的汤圆,不说你,我的口水都流下来了。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元宵快乐!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也来凑个热闹,我们家以前也是自己磨汤圆粉的,是个大磨,记不清是谁家的,那个磨好像一年四季都在那里,要两个人推的。我和弟弟大些了就当童工一起推。

    记得晾干汤圆粉有些讲究,有些时候天太潮,没干好,汤圆粉就会发红,粉就会变酸。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抱着鸡做伴,还真是头回听说!你多大啊?

    我小时候,抱着妈妈的枕头的日子是有的。

    我家也是,每年要磨水糯米粉,家里也有一个小磨子。
    花雨101 回复 悄悄话 分不清元宵和汤圆的也来凑个热闹。头一次听说自己磨汤圆粉的故事。。。菜肉馅的不成了包子了?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北方的元宵是摇出来的,南方的汤圆是包出来的~~姐姐家水磨的糯米分一定糯滑无比~`
    SUNNE 回复 悄悄话 我外婆家住上海市区,也是每年自己推磨做水磨粉,自己买猪油和擀芝麻做汤圆吃。外婆说粮店里的糯米粉太粗不好吃。我们家自己做到汤圆是地地道道的宁波汤圆,又细又甜又糯,真想念。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飘姐,我老家同你老家的一样,是大汤圆。只有猪油拌糖的馅,才叫汤圆。我那时候总是眼睛大,肚子小,盼着吃汤圆,真的有了吃,一次只吃4个,多了吃不下。菜肉馅的,在老家,叫糯儿粑。汤圆粉做好可以存15-30天,所以这段时间都有汤圆吃,时间长了,天气转暖会坏掉的。我稍大一些的时候,就可以买汤圆心和粉了。什么时候都可以吃。飘姐的故事也好温馨。谢谢飘姐。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游妹家有没有吃过这样的猪油园子馅~没有吃过的话是想象不出那个滋味的。。。

    老家那边叫这种馅的园子“脂油园子”
    “脂”发音“紫”~~~~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游妹家的汤圆和鸡还有这样一段牵连又温馨的故事~~~

    我老家吃汤圆的习惯跟游妹那边相同。汤圆是在年初一吃,团团圆圆的意思。通常是那种比较大的园子而不是现在很常见的那种小小个的元宵。

    我们那边将初一吃的大个园子叫园子,大多有菜肉馅的,但是必不可少的是猪油拌糖的馅(平常人家一年就吃这一回,富裕的人家隔三差五的周末或者节日也做了吃。那个时候的人家不讲究什么心血管毛病或者啥高脂高热量什么的,现在人讲究了这种馅很少吃了,但是我喜欢这个传统的园子馅。过年如果回家还能吃到~)。

    具体做法是将生猪油切成小块拌上白糖做馅,煮熟的园子内就是一包说不出具体味道美到什么程度的油糖水,生猪油块这个时候已经变成透明的浸在糖汁中的美味,轻轻咬一口园子皮,又烫又甜又口感浓厚,那个滋味。。。享受就一个字!15吃的那个小个的才叫元宵~不过不记得15吃这玩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