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缘分天注定

(2011-04-24 00:10:01) 下一个

缘分天注定

一切现实的,都是偶然的
一切偶然的,都是必然的
一切必然的,都要发生的
一切发生的,都是现实的

这个现实的,是偶然的
那个现实的,是偶然的
两个现实的,偶然的在一起
两个现实的,是偶然的偶然的

两个现实的,是不相干的
两个不相干的现实的,是偶然的偶然的
两个相干的现实的,是偶然的两个不相干的
两个相干的现实的,是偶然的偶然的偶然的

我是现实的,我是偶然的
我是偶然的,我是必然的
我是必然的,我定出现的
我定出现的,我是现实的

你是现实的,你是偶然的
你是偶然的,你是必然的
你是必然的,你定出现的
你定出现的,你是现实的

你我共享世界,是偶然的偶然的
你在我的世界,是偶然的偶然的偶然的
我在你的世界,是偶然的偶然的偶然的
你我的世界共享,是偶然的偶然的偶然的

你我的世界共享,是缘分的
缘分的,是偶然的偶然的偶然的
偶然的偶然的偶然的,是必然的
你我的缘分,是天注定的


偶然是必然的吗?

为了好玩,我故意将这两个二而为一的概念放在一起写成这首诗,但是我写的东西又不是完全凭空想象的。

如果一件事情是必然的,那么它是一定要发生的,但是发生的条件往往是有偶然性的:我们往往不知道什么时候发生。相反如果一件事情是偶然性的,我们往往不能断定它是必然的:我们可能永远都看不到它发生。

偶然和必然是有点相对的概念:偶然性是表述一件特殊情况的事情可能会发生,必然性是表述一件普遍情况的事情一定会发生。必然的都是偶然的,但是偶然的未必是必然的。这两概念似乎是不对称的,但是事实是否真的如此?必然和偶然有没有可能是对称的概念:它们的关系是可以相互转化。

这其实涉及哲学和物理学,例如根据平行宇宙理论,所有偶然都是必然的,这里是指所有可能会发生的特定例子,只要是有机会发生的就都要发生!如果我们看不到,只是因为我们不是在那个特定的例子里面活动。

两人不在这个宇宙有相干,可能在另一个宇宙有相干,当然这又涉及那一个我才是我的问题。这情形就像如果你不在的话,那么“我”就没有意义了。但是如果你是在的话,那么只有当前你那个宇宙对你有意义了,“我”也就是那个宇宙的一部分了。两人在这个宇宙有相干,就是实实在在的有相干,即是偶然已经变成必然了。

所以偶然和必然的对称性这个命题,在哲学和物理学范畴里是可以讨论的。我将这个意思写成诗主要觉得好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