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色一体

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
正文

潍坊城市湿地是一种态度 (ZT)

(2011-07-07 19:51:07) 下一个

潍坊城市湿地是一种态度


(2011-07-05 19:33:38)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134ba9001017xma.html



    昨天贴的一段视频果然给某些读者带来了误会,有人跟帖说那是杭州的西溪湿地。有这种想法也很正常,看到这样的湿地景观,人们很容易认为那是在江南。但是, 读者中有的人一眼认出那是他们的家乡,山东潍坊。这片湿地叫做“白浪绿洲湿地公园”,地处潍坊市的中心地区。前一个帖子有一个规划图,提到一个数据是,长 度20多公里,这个数据应该是白浪河、虞河、张面河“三河”整治的长度。其中核心地段是“白浪绿洲湿地公园”,全长6.7公里。


    虽然叫做“公园”,但它是免费开放的。与湿地公园连通的其他水域也是免费,但有一些游乐项目需要花钱,比方说本人乘坐的敞篷观光车,还有画舫等,但船只不 能进入湿地公园区域,因为,当地人介绍,湿地公园内已经成为3万只白鹭的栖息地,还有野鸭、鱼等水生动物、鸟类。不敢说没有偷捕的现象,但偷捕是禁止的, 市民大多很自觉。下面这张地图显示了“白浪绿洲湿地公园”的状况,以及同潍坊这个城市的关系。


 


潍坊城市湿地是一种态度


 


 


潍坊城市湿地是一种态度
    这张黑白照片是白浪河以前的样子,作为对比,竖立在公园的一角。以前,这里有不少鸡鸭养殖场,还有垃圾堆放场,河水几乎断流,污染严重。从西历2007年 起,潍坊市决定对白浪河、张面河、虞河这三条河进行全面整治,历时三年完成,如今我们看到的就是整治的结果。下面两张照片是我在湿地公园坐观光车时随手拍 的。我原先以为很多人都不知道潍坊的城市湿地,但到网络上一查,发现有很多视频和图片,我就不贴更多的图片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到网上搜一下。

潍坊城市湿地是一种态度
潍坊城市湿地是一种态度
    同行者中有黄纪苏先生,纪苏认为“白浪绿洲湿地公园”的环境、设计超过杭州。这可能要让一些江南人士心理泛酸。对“白浪绿洲湿地公园”的报道,有时采用 “北方的瘦西湖”之类的比喻,显然将其定位在杭州西湖的模仿者的模仿者的水平上。我觉得,两种观点都有道理。毕竟,杭州西湖除了景观外,还有很多人文、历 史的内容,在这个方面,潍坊的“白浪绿洲湿地公园”的确比不上。但是,从园林设计的角度,潍坊的“白浪绿洲湿地公园”比杭州西湖更多注重湿地的自然状态, 人工与自然结合得更好,说它超过杭州,也不是没有道理。


    100多年前,当欧洲人来到北京时,看到号称“世界之园”的圆明园时非常惊讶,惊讶之一就是圆明园的水岸不像西方人工水岸那样都修饰的很整齐,而是错落和 自然,有些地方甚至很原始。今天,我们的人工水岸大都像西方那样,用水泥、石块等砌得整整齐齐。西方人惯常极端,人造的东西就完全人造,看不出一点自然; 自然的东西人就不能碰,碰一点都是作孽。中国人的高明就是将两者结合,很多时候还结合得天衣无缝,这叫中庸。令我惊讶的是,潍坊“白浪绿洲湿地公园”的设 计都是潍坊本地人,没有像很多地方,动不动要请国际大师来设计。比方说上海浦东的世纪大道、北京的鸟巢、巨蛋、大裤衩之类,常常弄得不伦不类。而潍坊“白 浪绿洲湿地公园”的设计者走访了其他地方的很多湿地,以我为主地自主设计,我觉得这是一个巨大的成功,中国人完全可以把事情做的最好,学习是需要的,但要 以我为主。


    我与纪苏还谈到了“公园”和“私园”问题。苏州园林举世闻名,虽然现在大都已开放,但它建设的时候,都是私人的。这一现象在颐和园、圆明园、避暑山庄那里 也一样。如今,很多有钱人也开始自己造“私园”了。潍坊能花这么大的投入,建造一个真正的“公园”,这是执政者一种思维的体现,表现了当地政府的一种态 度:让这片美丽的城市湿地真正属于民众,属于大家。据说已经有富人开出天价要买湿地内的一个建筑,但潍坊市政府拒绝了。我觉得,这种态度应该长期保持下 去。毫无疑问,湿地公园内部、湿地周围的房地产价格肯定会升值,我认为,这是一个需要高度重视的问题:如何保持湿地公园“为人民服务”的特征,很可能会在 利益诱惑前面临挑战。在我看到的报道中,有些报道已经提到,未来,湿地公园地区可能会朝“会所经济”发展,吸引国内外大企业的高端会所。我觉得这个设想需 要警惕,前不久紫禁城的会所已经闹得满城风雨,如果潍坊的湿地公园经不住诱惑也朝这个方向发展,无疑又变成为富人服务。到那个时候,它就变味了,整个城市 的气息也可能变味,我们还会如此喜欢它吗?


    换一个角度说,此类为公众服务的改造项目,在拆迁、搬迁时,难度也会小。如果它变质了,变成商业化,变成为富人服务,被拆迁者同样出于经济利益而讨价还 价,不就很正常吗?虽然拆迁、搬迁对于这个项目已经成为过去,但是,一旦它最终的性质变味,未来其他的城市改造项目中,政府的威信就会下降,矛盾就会增 加。骗百姓一次也许能得逞,多次就很难了。之所以要说这个话,是因为本届政府领导坚持的事情,到了未来政府领导手中,有可能在公益和利益问题上,做出不同 的选择。所以有必要提醒一下,“为人民服务”应该是一种永恒的态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