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色一体

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
正文

援越抗美作战回忆录 (转) 五

(2011-05-17 17:19:36) 下一个


援越抗美作战回忆录(连载)之


寻找美国飞机残骸,了解越南人民的风土人情; 


近 个把月来,我们连续打了几个胜仗,也转移了几次阵地,不断地寻找新的战机,对敌人进行新的打击,以消耗敌人的有生力量。我们从孙寨转到寨安,又从寨安转到 安宜。在安宜车站西北面,八百米处的一个小高地上,占领了阵地。安宜火车站是个小车站,但车站的北面一公里处,有一座铁路桥梁。这座桥梁有三十多米长,四 周布满了大大小小的弹坑,桥梁本身也是伤痕屡屡,桥墩也是用枕木架起来的,看来,这座桥梁也是敌人攻击的重点目标。我们在这里守株待兔,肯定会有仗可打。
这 次我团直属高射机枪连,仍然配属二营的战斗续列。二营的四、五、六三个炮连成品字行,排列在桥梁的三个主要方向,二机连配备在大桥的左前方,我连配备在桥 梁的左后方。通常敌机对桥梁攻击时,都预先选择好逃跑的路线。所以我们在制定作战预案时,分析认为,敌人很可能从东北方向,也就是从12号方向,向大桥俯 冲,与大桥成三十度的夹角,从34号,也就是从西南方向逃窜,好飞回在泰国的空军基地。因此12号既成为敌机的主攻方向。而我连所在的位置,正处在敌机退 出俯冲而爬高的阶段。这个阶段的敌机,是速度最慢,高度最低,而受弹面积最大,也是最好打的时候。我连所在的高地,是个由西北向东南走向的狭长区域。长度 有近四十米,宽有不到二十五米,就在这样狭长的高地上,从东南往西北方向,顺序为一排、二排和三排的阵地排列。连长的指挥位置在阵地的中央,也就是在二排 的阵地中央。全连三个排,集中在这个狭长的阵地上,高射机枪之间的距离,也只有七、八米左右,所以阵地上显得比较拥挤。
自 从入越作战以来,部队的文化娱乐生活,一直是以自娱自乐为主。为了活跃连队的文艺活动,上级领导将沈阳军区文工团,派来我部队,体验战斗生活的文化工作队 队员。安排到各个连队,指导和培养连队的文艺骨干。来我连的是一个老班长,和一个只有十七、八岁的年轻的女文工团员。老班长的名字现在记不清了,只记得他 姓刘,我们都叫他刘班长。他四十岁上下,是个河北人,他的脾气特别好,吹、拉、弹、唱他样样都会。那个小女孩是个入伍刚满一年的文艺战士。她活泼可爱能说 会唱,她姓王,我们都叫她小王。有他们两人在我们连队,指导我们的文艺工作,我们的文艺工作开展得非常活跃。我们差不多每个月,都要开展一次阵地文艺演 出。演出的内容大部分都是吹、拉、弹、唱、说等形式。都是同志们自编自唱自演的小节目。很受大家的喜爱,演出的乐器有二胡、笛子、口琴、锣鼓等便于携带 的,有时饭碗、脸盆都能拿出来参加演出。我们还用毛竹做了不少竹板,这样说快板书,数来宝,天津快板,也就有了家伙了。刘班长对各班的文艺骨干又加以培 训,指导他们搞文艺创作。并手把手地指导大家排练。在他俩的帮助和指导下,连队的文艺创作和表演技能,有了很大的提高。各班都创作了不少小快板、小说唱、 数来宝、三句半、相声等,不同体材的,形式多样的小节目。内容十分广泛,有歌颂党的领导,歌颂毛主席,有战斗中的好人好事,有歌颂英雄模范事迹的,有歌颂 战友情等,内容非常丰富。连炊事班上士给养员张振台同志,创作了一篇活报剧,名为《一个美军士兵的自叹》。在刘班长的帮助下,修改成天津快板——《三个美 国兵的自叹》。到现在我都记忆犹新。话说有这么一天,有三个美国佬,吃饱饭是没有事,一快儿把天聊。一个是空军名叫往下掉,一个是海军名叫捞不着,还有 一个是陆军名叫往回跑……”。这个节目由三个人来演。每次都能把大家斗的哈哈大笑。后来这个节目,成了我们连队的保留节目。团政治处宣传股从各连调演,我 们连都出这个节目。
另外我们最高兴的就是看电影。我们团电影队,每个月都要放一次电影。入越 期间,我们看过大型歌舞诗篇《东方红》,抗美援朝片子,《钢铁战士》,越南的解放战斗片《静义烈火》。国内开展文化大革命,八月十八日,毛主席第一次在北 京天安门广场,接见五十万红卫兵的大型电影记录片,在九月的中旬就给我们放映了。我对那一次的印象特别深。因为在越南战场上看电影,不是那么消停的。 我们没有制空权。敌机随时都有空袭的可能。那一天下午,团司令部值班室电话通知,晚上八时三十分,各连留下三分之二的战备值班人员,其余的人员,到二营指 挥所西侧二百多米处的一块空场地上,看电影。大家得到通知都特别高兴。每次看电影,都要分几次才能看完。就是在看的过程中,遇到有敌机来袭击,只要战斗警 报一拉响,各连按事先划分好的隐蔽区域,迅速带离隐蔽起来。同时关闭发电机,迅速降下白色银幕,在两三分钟内,放影场地内就空无一人。警报解除后再继续放 映。轮到我们去看的时候,已经是第三场。那天晚饭后,我们三十多人,带上个人装备的轻武器,左手拿着马扎(小板凳),排着整齐的队伍,唱着雄壮的队列歌 曲,高高兴兴地来到放映场地。坐在团值班参谋所安排的位置。各连相继到齐,连队之间互相拉着歌曲。天渐渐黑了,电影也开始放映了,影片从文化大革命的发 动,到学校的停课闹革命,红卫兵的全国大串连,一直到毛主席在北京天安门广场,接见全国各地五十万红卫兵小将。天安门城楼上,毛主席身穿草绿色的军装,从 城楼的这边到城楼的那边,频频向红卫兵小将招手。那位林副统帅,手拿毛主席语录,紧紧地跟在毛主席的身后。大家正看到兴奋的时候,突然警报器拉响,瞬 间各连立即带离现场。连长迅速带领我们,到达离放映场地以西三百多米处的一片树林里。以排为组,分散隐蔽在树阴下。不一会儿,我们就隐隐地听到飞机的爆音 声。声音是由北而来,并越来越大。忽然空中闪现着星星火光,一会儿就将地面照得通亮。敌机施放照明弹。这时第一线连开始打响,各连相继射击。我顺着弹迹观 察,发现两架F-4C攻击机,由12号方向,下滑攻击。入越几个月来,也进行了几次夜间战斗,大家集累了不少夜间战斗的经验。不像第一次夜战那样乱打一 气。所以部队打得非常沉着。才两个点射,敌机就中弹起火,拖着长长的火光,坠向红河西岸。这一架敌机被击落,同样敌人将带来的炸弹投在铁路的两旁。几分钟 后照明弹熄灭了。在后来的战斗中,我们对敌人施放的照明弹也不再射击了。因为照明弹在照亮保卫目标的同时,也照亮了敌机自己,更有利于我们对它的打击,达 到我们作战预案中,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的作战原则。所以没有必要,再去浪费我们的弹药,又分散了我们的火力。敌人的第一次攻击被粉碎后,并没有死心。还有 几架敌机在附近盘旋,伺机进行袭击。部队保持高度警惕。我们耐心地在树林里等待着,不时驱赶着蚊子。这时又听见飞机的爆音,从12号方向传来。声音越来越 大,又是四组照明弹撒在空中。接着两架F-105攻击机,从34号方向低空袭来。在四连和五连阵地之间,投掷了两枚子母弹。子母弹像爆竹一样,乒乒乓乓地 响个不停。但都投在两个连队之间,部队没有受到伤亡。不过第一架敌机的腹部,命中了四发炮弹,拖着浓烟,猖狂地向3号方向逃窜去了。战斗结束了,漆黑的夜 空,显得格外的宁静。我们坐在大树下,静静地等候着,倾听着蛐蛐的歌声。二十分钟后,听到了结合的哨音。我们立即回到了露天放影场地。白色的银幕又重新树 起来了,发电机又开始发电了,电影又接着放起来了,大家又继续观看着银幕,好像根本就没有发生什么,一切都是那样的井然,一切都是那样正常。
等 看完了电影,以近十二点钟了。团的领导简要地告诉大家,今天夜战,取得了击落了敌机一架,击伤敌机一架的战绩。部队无一伤亡,保卫目标安然无损,获得了全 场热烈的掌声。在回去的路上,大家默默地走着,我和二排长走在队伍的最后面,低声地谈论着夜晚战斗的情况。不时地交换着个人的看法。当走到五连阵地的路口 的附近时,我发现在道路的左则,有一个长约二米多,约三十公分直径的圆筒状的物体。我拉了他一把,手一指说:老范,你看那是什么?他回头看了一眼说:走,看看去!我们悄悄地走了过去,拿手电筒照了照,看见是一个园筒状的子母弹弹壳。弹壳的尾部已脱离,体内有六个直径在六、七公分的园孔。我用手抬了 抬,发现弹壳是轻质铝合金制造的,非常轻。我轻轻地和他商量道:我们把它抬回去。他说:再看看,里面还有没有子母弹了。我们又用手电筒仔细地照了 照,没有发现什么。我们就把它抬上肩膀,一路小跑追上了队伍。回到了阵地,把他放在山下的草丛里。后来我们用它制作了不少纪念品,有调羹、小梳子、小叉子 等,还铸造了不少美国战斗机的模型。我回国的时候还带回来一些,留着纪念的,后来给小弟拿到他学校分给同学后,再也拿不回来了。
九 月二十七号,这一天,天气十分晴朗。天空真是万里无云,在越南的雨季,难得有这么个好天气。这几天,我们心情特别好,又连续打了几个胜仗。击落了九架敌 机,击伤七架。昨天,师司令部和师政治部,联合主办的战地快报,通报了入越以来的战况。全师指战员,经过七个多月的艰苦奋战,已经取得了击落敌机134 架,击伤120余架的优异战绩。并得到中央军委,济南和昆明俩军区的嘉奖。师首长要求我们,要再接再厉,继续奋斗,保持高昂的战斗热情,打好仗。有始有终 的完成中央军委,交给我们的作战任务。切不可骄傲自满,贻误战机而造成损失。今天连部通知,部队结合学习师部通报精神,认真检查思想和战备落实中,所存在 的问题。如何继续做好战备工作,有始有终的完成好作战任务。我参加了二班的学习。大家谈到了入越以来,几次战斗的体会。谈到了以往的一些战斗经验和教训。 有些同志,还能引用毛泽东思想的观点,来引证一些经验和教训。这时警报器又拉响了,部队进入一级战备,迅速做好战斗准备。根据上级指挥所通报,美军驻泰国 空军基地,出动十数架攻击机,已到达越老边境。正向我方逼近,距离八十公里。部队向32号方向搜索。敌机不断地向我方飞来。距离六十公里。电话员复述 营指挥所传来指令。四十公里三十公里目标捕捉,侦察员大声报告。指示目标方位,连长大声命令。方位角三千七百五十,射角二十六度我用望远镜,向所指示的方位搜索去。在32号方向的山峰处,发现四架小形机,向1号 方向飞行。但距离比较远,肉眼不易捕捉目标。侦察员在不断地读报着目标的方位。部队默默地跟踪着目标。当敌机到达12号方向时,突然改变航行,向我保卫目 标逼近。部队相继捕捉目标。距离越来越近,六千五千侧远机手大声地读报距离。这时敌机开始俯冲。第一线炮连开始射击,弹迹瞬间射向第一架敌机。 敌机投弹,到达高射机枪射击距离,随着连长的命令,全连枪弹象潮水般射向敌机。因我连阵地,正处在敌机退出的航道上。敌机大的象铺板一样,在我高射机枪最 佳射程范围内,正拼命地加大油门爬高逃命。飞机的腹部正对着我们的阵地。这正是我们射击的最佳时机。因此连长迅速下达,连续发射的命令。所有的高射机枪枪 弹,像暴雨般地射向敌机。敌机在俯冲攻击时已经中弹,再加上我连的连续射击,正好击中敌机的油箱,敌机机身立即起火,拖着浓浓的火焰,坠落在红河对岸。但 是敌机在投弹时,因受到我一线炮连的突然打击。使得炸弹的落点,落在我连阵地左侧的山坡上。爆炸的烟尘高高地升起,泥土和碎石,覆盖了我们半个阵地。指挥 所在电话中讯问,我连有无伤亡。还好,除蹦了大家一身土外,部队毫无伤亡。同志们拍打了身上的泥土,立即又重新投入战斗。这时敌机在对距离我们,有二十公 里的一处目标进行轰炸。我们严阵以待,不敢有丝毫的松懈情绪。二十分钟后,突然侦察员报告,12号F-105四架,向我迎面逼近。我们同时捕捉目标,这时 连长还没有发现目标。我一看再不下达决心就要延误战机。我立即大声下达;全连注意听我指挥。瞄准第一架,速度220,长点射,当到达射击距离时,放!。密集的枪弹,象暴雨般射向敌机。这时,一股浓烟,腾空而起,我知道,阵地附近又落下了炸弹。这丝毫没有影响大家的战斗情绪。敌机中弹起火, 侦察员大声报告。连射,放!我及时下达了补充命令。敌机连续中弹,拖着长长的浓烟,坠向红河对岸。第二架敌机也被击落。这时我才发现,炸弹落在我们阵 地左侧的竹林处。和第一次的弹着点,偏离了有近四、五十米远。正处在我连炊事班的附近。连长命令通讯员,立即到炊事班去看看,有没有伤亡情况。命令各排继 续加强对空观察。我巡视了一下各班的情况,同志们的情绪都很好。没有因为附近落下炸弹,而影响战斗情绪。各班的弹药手,正利用战斗间隙,在清理掩体内的弹 壳。并将空弹链重新压满实弹,做好连续战斗的准备。简要地问了问各班的情况。大家反映都很好,二班班长张兰春,把我拉到机枪的掩体旁。随手将掩体上的一片 大树叶拿开,看见树叶下,有一块手掌大小的弹片,插在掩体上。原来在第一次轰炸时,落下的一块弹片。三班长怕影响大家的作战情绪,用树叶将它盖在下面。我 会意地拍了拍他的肩膀,表示对他的赞许。
战斗结束了,指挥所通知,部队转入二级战备。连长简 要地作了讲评,表扬了全连指战员,不怕牺牲英勇战斗的精神。这次的战斗,是我连入越作战以来的最大考验。连长并表扬了我,在连长没有及时捕捉目标时,为了 不延误战机,及时接替连长的指挥,为今天的战斗胜利,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同时也表扬了司务长同志,在炸弹落下时,为及时抢出连队的帐目箱,被炸弹掀起的土 块,砸在他的后背上,连吐了两口鲜血。受了点内伤,还在坚持工作。希望大家都要学习他那革命的责任心。后来党支部和连首长,将我、司务长和在战斗中表现突 出的部分同志,报请三等功。后来从通信员那里了解到,战斗时,司务长张长举同志,正在伙房和炊事班的同志们,在忙做饭。头天连里杀了头猪,今天正准备给全 连改善伙食,包肉包子。清晨炊事班班长吴学红同志发好面粉。早饭后就带领全班同志们,忙着切肉,泡干菜,剁馅子,忙得不亦乐呼。当警报器拉响后司务长向大 家说:同志们抓紧干,等战斗结束后,我们送上肉包子,上阵地去慰劳大家。但第一次轰炸时,司务长看见被轰炸地方,和他们的住地很近。不太放心,就和吴 班长讲:我看炸弹的落点,在我们的住地附近,我去看看就回来。说完就解下围裙匆匆走了。司务长和炊事班住在一个帐篷里。他们的帐篷,就安在我们阵地左 边的竹林里。司务长回到了住地,见炸弹的落点就在附近。这时敌机第二次攻击又开始,就在部队向敌机进行射击时,司务长看见自己的帐目箱。里面是全连的伙食 帐目,及全连近半个月的伙食费。他不再犹豫,抱起箱子就往外跑。刚刚跑离帐篷二十多米远时,一棵五百磅炸弹,正落在他们的帐篷上。住地的位置,被炸成一个 三、四米深,直径五、六米的弹坑。掀起的泥土,正砸在司务长的后背上。将他掀翻在地,他从地上爬起来,吐了两口鲜血,抱起帐目箱,一直跑到伙房。坐在地 上,喘着粗气说:完了,我们的帐篷和里面的一切,就剩下这只帐目箱了。如我晚去一会儿,连这只箱子也抢不出来了......。 吴班长一看这情形说:你要晚出来一会儿,连你的命也没有了,还要什么帐目箱。看见他嘴角边有一丝血,忙心疼地问道:你负伤了,伤在那里?”“没关 系,只是被土坷拉砸了一下,吐了口血,不哎事的。还不知道阵地上有没有伤亡。吴班长仔细看了看他身上,的确没有伤;司务长你好好休息吧。大家赶快干 活,同志们都饿了,早点把饭送上阵地,好提前给大家开饭。一会儿,通讯员来了,了解了情况,回去向连长指导员作汇报了。指导员带着卫生员到炊事班,看望 了炊事班的同志们。并给司务长做了身体的检查。看了看并无大碍,吩咐他多休息,别劳累,过两天就能康复。指导员他们走后,司务长又投入到工作中去了。开饭 时,我们看到司务长,和炊事班的同志们送饭来了。大家都上前拉着司务长的手,问这问那的好不亲热。这时我深深地感受到,战友之情感,是多么的高尚。我走上 前去,上下看了看他说:老伙计,你可别扔下我们就去见马克思。他推了我一下说;你放心,马克思说任务还没完成,你来干什么,因此我又回来了。说得 我们几个排长都哈哈大笑起来。下午团后勤处,将我炊事班被炸毁的,一应生活用品,及时给补发下来。
当 天晚上,我们奉命连夜又转移阵地。重新回到了孙寨,等待新的战机。回到了老阵地,原有的工事和住房都还在。只要稍加维修就能使用。第二天上午,我正在检查 各班工事,和掩体的维修情况。连长把我叫到连部,要我带领六名同志,一台报话机。到团司令部去接受新的任务。人员由我决定。我问连长,是什么任务。连长 说:可能是到红河对岸,去寻找昨天击落的敌机残骸。具体任务要到司令部才能知道。关于人选问题,我和连长协商后,提出我排一班长王兆根同志,二排五班 副班长李德安,战士孔祥龙,三排战士尤民泉、萧瑞春。指挥班报话员王风民,携带报话机一部,五六式半自动步枪二支,五六式自动步枪二支。再加上我的五四式 手枪和望远镜。每人携带着个人的生活用品,攀爬用的绳索,每人一把砍刀,一双胶鞋,再穿上一双塑料凉鞋。每人再带上三至四天的粮食,我对一班长说,到炊事 班多领一点各种罐头。下午一点三十分,我们赶到团司令部。副参谋长刘静波同志,给我们交代了任务:昨天击落的敌机,坠落地点都在红河西岸。落点最近的一 架,在离我们所在地十五公里左右,一个叫嘎龙的村寨附近。要求我们在三、四天内,找到这架飞机的残骸,并将美军的飞机机徽带回来,就完成任务了。我说:刘副参谋长,就十五公里,要不了那么长的时间,我保证完成任务。”“你先别说大话,先看看地图,那里可都是高山和原始森林,地形非常复杂。说完就将我 们带到作战地图前,手指着地图说:这一带人员稀少,都是高山峻岭。森林浓密,是热带丛林地区。道路崎岖,困难重重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你是新提升的干 部,没有野外作业的经验,这次派你去,就是给你一个锻炼的机会。你要多动动脑子,遇到问题,要多加思考,明白了吗?副参谋长的这一席话,把我说的脸通红 的。我原来是团部警卫排的警卫战士出身,副参谋长对我非常熟悉。要求也特别严格。我连忙说:您的话我记住了,请领导放心,我一定完成任务。说完,副参 谋长又交给我一比五万地图一份。又现场教我如何看地图,如何定坐标,如何应用指北针,和三菱尺等使用方法。要求我们明天早晨饭后出发,并安排了一名越语翻 译。当天我们就住在团部。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做好了出发的准备。刘副参谋长又来看望我们,我 集合好队伍,向首长告别。报告副参谋长同志,团直高射机枪连小分队,出发准备完毕,清指示,一排排长孙修建。刘副参谋长走到我们面前,亲切地说;我 不多说了,昨天都给你们交代清楚了,希望你们注意安全,完成好任务,及时归队。出发吧。我们告别了首长,离开了团部的住地,向红河渡口出发。路上我和越 语翻译作了交流。知道他姓黄,是昆明部队派来的。我对他说;黄翻译同志,这次执行任务,我们离不开越南人民群众的帮助和支持。请你多辛苦点。他说:孙排长,这是我的工作,我会尽力完成任务的。只是那里是深山,他们的土语不知道我能不能听懂。”“没关系,会克服的。半个小时后,我们来到了渡口。黄 翻译和我在附近找到了渡船工。问他,我们八人要过河,请送我们过去。需要多少钱,我们有越币。他说:你们中国部队,是来帮助我们打美国强盗的,送你 们过河不要钱。”“我们中国军队有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一定要给钱的。你不收钱,我们就要违反纪律了。经过我们再三做工作,他才收了一圆钱越币。我们上 了船,离开了码头,向对岸驶去。红河起源于我国云南,上游叫元江,中下游叫红河。是流入越南北方的一条大河。它有近三百多米宽。现在是雨季,水流很急。渡 船要靠船工用浆划过对岸去,所以很费力。半个小时后我们到达了对岸,找到了当地的村长。说明了情况,要求他帮我们找一个向导。给我们带路去嘎龙寨。村长告 诉我嘎龙寨很远,路也不好走,我们村很少有人认识这条路。我找一人带你们到山前的一个小村,到那里你们再找人带路。我和一班长商量了一下,也就同意了。村 长将我们带到村口的一户人家,叫出来一位四十岁上下的妇人,和她说明了来意,她点了点头答应给我们带路。她和她的家人交代了一下就出来了。我们告别了村长 就上路了。路上,我和黄翻译在和她交谈中,了解到她姓阮,她家中还有公公、婆婆,他们都是六十多岁的人了。她还有三个孩子,大的是女儿,今年二十岁了。还 没有出嫁,已经有了婆家,小伙子在前年参军去了南方。二女儿十五岁,小的是儿子,今年才十二岁还在上学。她的丈夫也参军到南方,去参加解放南方的战斗。家 里的劳动主要靠她和俩个女儿。她对美帝国主义有着刻骨的仇恨。她很感谢中国军队,来帮助他们打击美国强盗。我们在崎岖的山路上往前走着。不时于她交谈着, 阮大嫂没有文化但很健谈。我看她嘴里一直含着槟榔,满嘴的牙齿被槟榔染得漆黑。不由的问她:你们越南妇女为什么要吃槟榔,这有什么说法吗?她笑着说:我们越南的民族,主要是京族,女儿家一出嫁就要吃槟榔。这是一种传统习惯。听老人们说,这是忠诚于自己的丈夫的一种方式。是一代代传下来的,为什么我也 说不清。黄翻译说:我的家就在俩国的边境处,对京族的妇女吃槟榔的传说倒是了解一点。相传有这么一对恩爱夫妻,一天丈夫出了远门。很久没有回来,妻子 很想念自己的丈夫。常常到村外的山坡上去看望,盼望着自己的丈夫早日归来。村里的人误解了她,认为她有了外遇。一天她的丈夫终于回来了,她很高兴。但村里 人的误解,还是传到她丈夫的耳朵里。她丈夫知道后,心里非常生气。但又说不出什么。不久就郁闷儿死。她丈夫去世后,她非常伤心。天天到她丈夫的坟前去哭。 后来坟墓上长出一棵槟榔树,结出了槟榔果。从此她天天去采折槟榔,将它含在嘴里,以示怀念自己的丈夫。她的这件事情,深深地感动村里的人们。从此以后京族 的妇女,都以吃槟榔来表示对丈夫的忠诚。黄翻译给大家讲了一个传说。他告诉大家,不仅仅是越南妇女吃槟榔。其实在我国的广西和云南,也有一些少数民族的 妇女,有吃槟榔的习惯。槟榔是一种果实,它也是一种中医药材。它的味道是苦中有甘,有清肠滤肺的功能。它的缺点就是容易使牙齿变黑。我们对黄翻译的才学非 常敬佩。一路上我们说说讲讲,十几里的山路,不到两个小时就到了那个小村庄。阮大嫂要回去了,我们要给她钱,她坚决不要。她说:你们是为了帮助我们打击美 国强盗,给你们带路是应该的,怎么能要你们的钱呢。我们大家对她那爱国主义的精神,所深深感动。见此情景,一班长提议说:排长,我看她家里很艰苦的,还 是送她两个罐头好不好?我连忙拿出两个大厅的红烧肉罐头给她说:大嫂,你给我们带路,我们很感谢你。钱你不收,这两个罐头你拿回去,给家里的老人和孩 子吃吧。她见此情况,拿着罐头满含着眼泪连声说:感么恩懂及,感么恩懂及。这是说谢谢,谢谢的意思。
大 嫂走后,我们在这个小村,又找了一位向导。他是个广东的华侨。今年五十岁了,看到我们是中国部队,象见到亲人一样,非常高兴,主动要求为我们带路。可他讲 的广东话我们听不懂。但我们有广东的同志。交流起来就比较方便了。通过交流,我们知道他姓吴,在他十八岁的那年来到越南。后来在这里与一位越南的女子成了 家。现在以种田为生,他有四个孩子。上面三个是女儿,两个大的已经出嫁,家中还有个小女儿,今年十七岁,最小的儿子十五岁在上中学。他说,他一心想让儿子 能回广东家乡去。三个女儿都不会粤语,只叫他儿子讲粤语。但是越南正在为祖国的统一,在进行战斗。所以暂时不能将儿子送回祖国。看到这位老人家的爱国热 情,我们大家都非常感动。我们边交谈边赶路,发现路越来越难走。我们知道开始进山了,崎岖的山路是越走越狭窄。山丘上到处长满了杂草,伴随着各种寄生的山 藤,可以说是举步艰难。后来只能在流水的小溪里涉水而行。小溪的水不深,但清晰见底,还有一些游鱼在脚下穿过。这时我们无暇说话,只是默默地跟在吴大爷的 身后,艰难地行走着。我们在水里走了大约有三、四里路。开始上岸走在一片竹林里。这是一片毛竹林,成材的毛竹有近二十多米高。我们在竹林涧行走,吴大爷忽 然停了下来,细心地看着前面的竹梢。我走上前去问道:大爷,怎么了。大爷说:你别过来,有蛇。我顺着他的目光一看,在他前面两三步的一棵竹叶上, 有一条三、四寸长,两头几乎一样粗细,跟竹叶的颜色相似的蛇。它的两眼正瞪着我们,口中的信子不停地向外吐着。大爷说:这是竹叶青蛇,毒性很大。要特别 小心。我们入越后,每人都发了一个卫生包。里边有黄连素、人丹、三七片、明矾、清凉油、还有十片季德胜蛇药。这些都是热带野外生活中的必备。但我们还是 小心奕奕地避开它。为了防止被蛇咬伤,我们每人砍了根竹竿,行走时不停地敲打着前面的杂草和树枝。以达到打草惊蛇的目的。吴大爷告诉我们,硬的竹竿打蛇不 行,只能打一个点。而用柔软的树条或竹梢,效果就大不一样了。树条和竹梢打蛇是落地一条线,横扫一大片。尤其是遇到那些主攻伤人的眼睛蛇,盘在地上,蛇头 能翘起地面有一、二尺高,只要对准它的七寸横扫过去,就能将蛇打死。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吴大爷的关心,使我们了解到不少野外活动的常识。
离 开了竹林后,我们开始上山。慢慢地我发现山路的两侧,杂草渐渐地少了,而树是越来越大。从地图上看,这座山的高度在海拔七百多米高。只有翻过这座山,才能 到达我们的目的地。我们在树林间穿行,树都非常的高,都在三、四十米的高度。大树的外围都要六、七人才能围过来。树冠上爬满了各种寄生藤。只有几缕阳光, 悄悄地从树缝中照射进来。象一个白色的光柱,装饰在树阴之中,显得特别分明。这就是原始森林。在这样的原始森林里,如果没有吴大爷的带路,我们是不可能走 出去的。因为它根本就没有道路可走,完全靠他的经验。森林里非常阴暗潮湿,不时传来一股霉味。我们跟着吴大爷的身后,默默地向前走着。只有报话机,不时地 传来联络的信号声。山路开始陡翘起来,路也开始发滑。我们不时互相搀扶着,忽然孔祥龙高兴地叫了起来。猴子,你们看那么多猴子。我们抬头看见一群小猴 子,在树上跳来跳去在玩耍。看见我们的到来,都怀着惊奇的目光远远地看着我们。几只幼小的猴子,赶紧扑在妈妈的怀里。用那惊奇的目光,不安地看着我们。说 实话,我们还是第一次看见这么多的野生猴子。也是用惊奇的目光惊喜地看着它们。我们没有停留,继续在赶路。我问吴大爷:这山里的野兽多吗。吴大爷说:这一带大的凶猛的野兽不多,大多是野兔、狐狸、猴子、獐子等。比较凶猛的主要有野猪、狼和大眼睛蛇。我们这么多人倒不怕狼,怕的是野猪和大眼睛蛇。因为 它们能主攻伤人,特别是大眼镜蛇,有两米多长手腕粗。它在进攻时所喷发出的毒液,能达两米多远。只要闻到气味都能中毒。所以我们要特别小心。这时已经是 下午四点多钟,我们还没有翻过大山,要在天黑前到达目的地是不可能了。要做好在山中露营的准备。我和一班长、黄翻译商量了一下。这时一班长拉了我一把说:排长,你腿怎么流血了,我低头一看,只见我两条腿上都在流血。我拉起裤腿一看,是蚂蝗,一个个是吃得胖胖的。光是我的右腿上,从小腿到大腿根,都吸满 了大大小小的蚂蝗。我数了一下,嘿,有二十八个。我立即提醒大家:你们都看看身上有没有。这一喊大家都低头看,哇,都喊有。我就开始用手拽,吴大爷看 我用手拽,忙告诉我要用手拍打。我按照吴大爷的方法,用手劈劈啪啪一打,蚂蝗都被打悼了。大家都按照这个方法,清除了蚂蝗,再用清凉油在伤口处涂抹。消灭 蚂蝗的战斗就这样结束了。原来这些蚂蝗是在涉水时,爬到身上来的,吸了那么多血,真可恶。
我 们翻过了两道山岭,到达了主峰。我看了看手表,已是下午六点多钟。太阳已经落山了,这里是个山谷,一条小溪从中间流过,淙淙流水非常清晰。小溪的两边是一 片小树林,地面倒是非常平坦。我们停了下来,我问一班长:你看这个地方宿营怎么样?一班长仔细看了看环境说:我看行。于是我把大家召集在一起说:我们赶了一天的路,中午只是简单地吃了一点干粮。大家非常辛苦,表现也很突出。现在已经到了黄昏,因此决定在此宿营。一班长你安排一下人员,去多砍些干 柴来,准备生火做饭。点上篝火准备过夜。我安排吴大爷在一旁休息,我对黄翻译说:我们两人到附近走走,熟悉一下周围的环境。这一带都是山林,倒不是 非常复杂。从地图上看附近没有村庄,也很难有人从这里路过。我们大约走了有三分之二的路程。预计明天上午十点多钟,可以到达嘎龙寨。回到宿营地,我拿出地 图找到个开阔地。对照地标,侧出我们所在的方位。我对报话员说:王风民给我接通团指挥所,向指挥所汇报我们所在的方位坐标。一会功夫报话机接通,我将 一天的行程,和第二天的打算,及现在所在的方位坐标,向指挥所的值班参谋作了汇报。指挥所的答复是同意我们计划。这功夫大家已把篝火生起,很快就做好了 饭。走了一天路,大家实在是饿了,打开罐头,美美地吃了个饱。这时天完全黑了,大家将雨蓬连接起来,搭成简易的帐篷。挤在一起就可以睡觉了。我安排好夜间 的值班人员,将吴大爷喊过来问道:大爷你吃好了吗大爷忙说:吃好了。”“今天辛苦你了,你就睡在我的旁边。我反复地交代值班人员,千万不能把火熄 灭。可以预防野兽的侵害和照明。遇到情况不要惊慌,立刻叫醒我来处理。很快同志们都进入了梦乡。
清 晨我被树林里的鸟声唤醒,东方已经泛白。看了看手表,已是早晨五点钟了。我连忙爬了起来,五班副班长李德安在值班。有没有什么情况?我问他,没有, 一切都很正常。他回答,我赶紧喊醒一班长,通知大家起床。整理各自的行装,洗刷,烧早饭,按着各自的分工忙碌着。六点多钟我们都吃完了早饭。又踏上新的 路程。大约在八点多钟,我们爬上了主峰,顺着陡峭的山坡,一步一步地向下走着。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这下山的山道,都在五、六十度的坡度。有时能达到 七十多度。一个个互相搀扶着,一步一步地向下走。我很担心吴大爷,紧紧地拉着他的手一同走着。随着高度的降低,山坡也相对平缓了许多。我们同时也松了口 气,我知道已经翻过了主峰。下面的路就比较好走了。我给大家说:同志们,再走一过多小时就到嘎龙寨。我们要随时注意观察,附近有没有飞机坠落的痕迹。大家都提高了情绪,继续前进着。在上午十一时许,我们来到了嘎龙寨。原来这是个只有七、八户人家的小村寨。他们都是苗族,房子都是竹楼。和我国云南苗寨的 竹楼是一样的。我们找到了他们的头人。还好他能听懂越语,交流起来就方便多了。我告诉他,我们是中国部队,是来援助越南抗击美帝,打击美国空中强盗的。他 听到后非常高兴,表示非常愿意帮助我们。我问他在三天前,有没有看见美国的飞机,坠落在你们这附近。他说有的,前天有一架美国飞机,拖着浓浓的黑烟,就坠 落在他们寨子东南方,不远处的一处山坡上。并愿意带我们去寻找。我们听到后都非常高兴。我回过头来对吴大爷说:大爷你今天也赶不回去了,今天你就在这儿 休息一天,明天一早再走吧。吴大爷说:下午我和你们一起去看看,美国强盗的飞机是个什么样。我把大家召集在一起,将情况和大家说了,决定早点做饭, 午饭后再去现场将飞机残骸找到,明天准备返回驻地。我又将我们了解到的情况,和下一步行动计划,向指挥所作了汇报。指挥所同意了我们的行动计划。
下 午我们在苗寨头人的帮助下,向目的地出发。出了村寨,我们顺着田间的小路向前走着。两边都是水稻田,稻田里的稻苗长得很茂盛。稻田都在山坡下,山坡上长满 了木薯。据头人讲,翻过前面的山,那里是个大苗寨。他们只是他们的分支。他们过着自给自足生活,除了这些稻田,他们还在山坡烧荒,将山坡上的杂草烧净,再 种上旱稻,包谷等庄稼。他们所需要的日用品,都由他们背着山里的经济作物,出山到大寨去卖给那里的商人,再买回自己需要的日用品背回来。所以他们出门都离 不开背篓。山里的路不论里,手一指说不远,可你要赶到那里就累死个人了。我们走了近一个小时的路程,才赶到敌机的坠落地。我们远远地看到那架飞机,一头栽 在前面的北山坡上。山坡虽然不大,离山路也只有一百多米,可山坡上长满了一人多高的杂草。而各种寄生藤,将杂草都缠在一起。必须用砍刀砍出一条路来。因此 我们立即动手砍草。终于在下午四点多钟将道路清除。我们来到飞机跟前,只见飞机四周,烧毁了有两个篮球场大小地方。飞机的两个机翼已经折断,只有机尾的垂 直翼上的美军军徽,还是完整的。因此我们立即动手,拿出工具,由一班长带两名同志爬上去,费了好大的劲,才将军徽标志撬了下来。总算大功告成。这时也是下 午五点多钟了,我们返回到嘎龙寨天也黑了。我连忙将找到飞机残骸的情况,向指挥所作了汇报。并决定明天返回部队。当天晚上我们就住在头人的家里。
头 人的竹楼很大,都是用很粗木头搭建的,楼层也比较高。竹楼的下面不住人,只是放置大形的农具,牲口,和堆放烧火的木材等杂物。上楼的楼梯都在楼的正面,楼 上的四周是用木版镶上去的。一上楼就是大堂,大堂的中间是常年不断的火塘。大堂的东西两则是房间,这是主人家住房。我们上了楼,就听到了丁冬的流水声。原 来在火塘的北面,有一个盛水的木水槽,用竹筒一根接一根地,将清清的山泉水从很远的山上,接到水槽里。水槽盛满了水后,又将多余的水淌到竹筒里,再接到屋 外的水溪里,用作灌溉农田。这就是他们家的自来水。在水槽的旁边有个二米长,用整木将一头挖空做成的木舂。木舂头的下面按放了一个石臼,当需要舂米时,只 要将稻谷倒在石臼里,再将水用竹筒引到被挖空的木舂里,等水接满后,因水的压力加大,就会将舂头抬起,抬起后水就会淌走,舂头就会自动落下来舂米。即简单 但也很巧妙,这就是最原始的自动舂米机了。另外还有一些使用的家具。讲是头人,那是过去的称呼。现在政府把他们都组织起来,成立了合作社。他就是这个小合 作社的社长。也是这个小村寨的村长。他,也就是有一米六八左右的个子,人长得很清瘦,今年四十七岁。家中有四个人,他的老婆和两个孩子。两个都是儿子,大 儿子二十五岁在乡政府做事,是国家干部。小儿子二十一岁,前年也参军去了前线。现在家中就他们夫妻两人,大儿子经常回来看看他们。他家的日子过得还不错。 村长说,他们苗族人很是善常歌舞的,但现在年轻人少了,寨子里也冷清了许多。但是到了节日,寨子里的老老少少,还是要在一起唱歌跳舞的热闹一番。他问我 们,你们中国的部队,那么远怎么也来越南打仗。我告诉他,中越两国是唇齿相依的友好之帮,帮助你们打击美帝国主义,是我们的国际主义的义务。我们是代表中 国共产党,代表中国政府,代表中国人民,代表我们的领袖毛主席,和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和越南人民并肩战斗,共同打败美国强盗。当头晚上我们谈得很晚,也 谈得很投机,深夜了,就在火塘边睡下了。
第二头一早,我们就起床,将主人家里里外外打扫得干 干尽尽。早饭后我们告别了主人,离开了村寨,踏上了返回的路程。到了村口我就问吴大爷,除了翻山,还有没有比较平坦的路好走。吴大爷想了想说,你们要想过 红河,从这里翻过前面这座小山,到达苗人的大寨,那里有路可到寨湖。我一听寨湖,我们一营正守备在那里。我连忙打开地图一看,从大寨有一条河可直达寨湖。 因此决定改走大寨到寨湖,从寨湖由一营用车送我们回指挥所。因此我对吴大爷讲明了意图,拿出四元钱越币,对吴大爷说明情况,请他自己回去,吴大爷不肯收, 我连忙说:吴大爷,为了我们,你耽误了两天的工夫,这点钱你不必客气,要不然我们会不安的。吴大爷这才收下钱,和我们道别上路走了。我们继续向前走 去,翻过两道山梁,在早上八时许来到大寨。大寨是个有二三百户人家的大村寨。这个寨落是以山旁水而建,在村寨的西面有一条大河。河的宽度有近二十米,一直 向北流去。沿着河边的山坡上,有一条小路顺着河流蜿蜒而上。从地图上看,这条河流流向寨湖,与红河汇合。因此我们顺着这条小路一直向北,奔寨湖而去。这条 路虽然远一点,但比翻那座山要好走得多。我们默默地向前走着,边赶路边欣赏两边的风景。越南是热带气候,它的经济资源非常丰富。要不是战争,越南人民应该 过着丰衣足食的生活。而现在越南人民,都投入到这场战争中去了。国家的建设得不到发展,人民的生活得不到改善。想到这些,就想到我们责任的重大。我们一定 要和越南人民一道,打败美帝国主义,及早将南越人民解放出来,使两个越南得到统一。我正想得入神,只听道一班长王兆根忽然问:排长,那是什么。我抬头 一看,在我们前方十几米处,有一条四脚蛇样的动物横在路上。好象死了一样,身上的鳞片都张开了,浑身爬满了蚂蚁。黄翻译忙说:别动,那是穿山甲,它 正在捕食。我问他:这明明是死了,都爬满了蚂蚁了,还怎么捕食啊。他说:你们知道吗,穿山甲最爱吃食蚂蚁。它趴在路上,张开鳞片散发出一股腥味, 蚂蚁闻到腥味后,都爬到鳞片里去食用。等都爬满了蚂蚁后,它就将鳞片合拢。再爬到水塘里张开鳞片,蚂蚁都漂浮在水面上,然后它就开始将蚂蚁吃掉。听了这 个故事,我们都为聪明的穿山甲所钦佩。为了不打扰它的捕食,正准备绕道而行,但还是惊动了它。只见它合起鳞片,睁开双眼飞快地爬走了。为了抓紧时间赶路, 我们继续前进。到了中午时分,来到一个村庄,在一片香蕉树下,准备稍微休息一会吃点东西。一班长看见河边一户人家的门前,有个大型竹筏。就跟我说:排长 我们能不能乘船到寨湖。我说;这儿有船吗。他手向河边一指,我一看见竹筏就对他说;你照顾好部队,我和黄翻译看看去。这样我同黄翻译两人,走到 那户人家的门口,上门去打探。家中走出一位老人,我们对他说明了来意。他告诉我们这里没有船,只有竹筏。我问他:能不能用竹筏,将我们送到寨湖去。我 们向他说明来意。他说:我可以送你们到红河边。红河的水流太急,但那里有渡口,你们可以乘渡船过红河。你们有几个人?我们告诉他:有八个人。他 说:那要乘两只竹筏。这样很快他又把前面一户人家的竹筏找来。黄翻译也把大家带到了河边。我们八个人分乘两个竹筏。顺水直下。比我们两条腿赶路是快了 很多。到下午三点多钟就到达红河边。我们上岸,负了工钱,告别了送我们的两位越南老乡,找到了渡口很快就渡过了红河。在旁晚五点多钟来到了一营指挥所。将 情况向一营营长作了汇报,并通过电话向团指挥所报告了情况。在一营营长的帮助下,用车连夜将我们送回到团指挥所。刘副参谋长见到我们完成了任务,高兴地 说:孙排长,你第一次单独带队出去执行任务。能在三天内完成任务,安安全全地把部队带回来很好吗。希望你再接再厉完成好下一步的工作。做出更出色的成 绩。我高兴回答道:谢谢首长的鼓励,我一定会努力的。接着又派车,连夜将我们送回到连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