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色一体

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
正文

越抗美作战回忆录 (转) 二

(2011-05-17 17:19:10) 下一个


援越抗美作战回忆录(连载)之二  


首战告捷,打破美国空中优势的神话



 
近半月来,敌机活动非常平凡。可能敌情报部门嗅出我军的部防,几天来不断派出侦察机,来窃取我军事情报。三月十七日上午八时许,美空军LF-101侦察 机,利用超低空对守备在宝河地区的,六二六团防卫目标,进行电子侦察。六二六团来了个仓促应战。虽将敌机击伤,也只能是个乱战。三月二十一日下午,敌舰栽 A-4B在安沛地区对车站实施偷袭,也未能对敌实施有力打击,虽击落敌机一架,也只是在乱中取胜。战后师长张思谦同志对这这二次战斗很不满意。连夜召开 各团长政委的作战会议。对入越以来的敌我形势,作了深入的分析。并根据近来的敌情动态,分析认为,敌空军对越南西部的铁路运输线,一定会实施重点轰炸。尤 其是安沛市的车站,桥梁和经济中心。六0八团和六一九团重点守备,要作好打大仗,打恶仗的准备,要利用我军的传统战法,以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六二六团 守护宝河的车站和桥梁等目标。六二五团负责宝河至安沛之间,150公里范围内的小型车站,和桥梁等三十多个目标,采用游击战术,以击落敌机为主要目的,打 击敌人的有生力量。铁道兵首长也表示,这段铁路没有大的桥梁,主要是二十米左右长的桥梁。只要能有效地打击敌人,桥梁被炸保证在三天内修复通车。师政委提 出了进一步做好战时思想政治工作,极大地提高指战员的政治觉悟,增强战斗力,才能打好仗,完成中央军委交给援越作战任务等指示。
       
根据师作战工作会议的精神,和师首长的要求,团长王计文同志和政委张忠信同志,回来后立即召开了团党委会议,会上团长传达了师作战会议精神。对入越以来各 营连的战斗准备工作,肯定了成绩,提出了要求。并对入越后的敌情作了分析,决定重新调整战斗布局,将以营为作战单位的方案,修正为以团为作战单位,全团集 中火力打好第一仗。根据这几天敌机侦察活动的情况来看,敌很可能对我寨湖车站和两座桥梁实施袭击。为此重新调整了战斗布署,将二营从寨安调来寨湖,一营重 新调整到车站以南。    
       
二营负责车站以北。以形成火力拳头,达到对敌实施强有力的打击。车站东北方六公里左右,有一海拔九百多米高的大象山。团长分析,敌有可能利用大象山作掩 护,从山口对我保卫目标实施偷袭。指示由二营派出三名观察员,在大象山设立对空观察哨,以监视偷袭之敌机。并将团直高机连,转移到距离山口近四公里处的一 个小高地,以对付偷袭之敌机。为加强其火力,将团指挥连的雷达高机排配属团直高机连,以达到一举之效。
       
二月二十六日晚上八时,我连奉命撤出原阵地,于当晚十一时和雷达高机排占领了新的阵地。并不顾疲劳,连夜构筑好工事,于拂晓前作好射击前准备。新阵地位于 寨湖车站以北二公里处,是个海拔不足百米的高地,西临铁路,西南不到一公里处有座铁路桥梁。在我的右面是五连阵地。在左前方是四连阵地,六连在车站北面, 二机连在桥梁的左侧四百米处,全团以车站为中心形成了一支强大的火力网。
       
三月一日上午八时许,敌空中气象侦察机,在二十公里处作了气象侦察。下午四时二十分警报再次拉响,全团进入一级战备,团长下达了命令:全团听从团长统一 指挥。并进一步指示:敌机临空,只要不对我保卫目标攻击,全团各连枪炮跟踪目标,没有命令不许射击。这时指挥所扩音器里传来了远方观察哨的报告:三号观察哨报告,34号发现敌机一架,航向14号高度三千米,机型LF-101”“34号搜索。连长复述着团长的指令。距离四十公里。电话员及 时传达上级的指令三十公里目标捕捉侦察员大声报告。一会儿各班相继捕捉目标。敌侦察机从西北方向顺着铁路向东南飞来,原来紧张的心情现在反而定 了下来。六千、五千,测远机手准确地报出了敌机的距离。三千、二千八,敌机以每秒250米的速度通过了我们的上空。全团数十门枪炮将它死死地咬 住。敌机渐渐远去。团长最后指示:今天我为什么不打,不是我保守,而是为了全团指战员能体验一下与敌机合练的感觉,为下一仗的胜利打下有力基础。今天敌 人来我防区侦察,近期定将对我保卫目标实施轰炸,我们全体指战员一定要提高警惕,给来犯之敌有力地打击,确保我团首战告捷,汇报党和人民。解除警报后,连 长指示:各班针对今天的实战演练的情况,进行分析,谈谈体会。以更平静的心态打好第一仗
       
打仗对军人来讲,并不陌生,这是军人的神圣使命。但是军人也是人,害怕对第一次参战的军人来说,也是存在的。当敌机逐步接近我们的阵地时,心在剧烈地 跳动着,非常紧张,当我们捕捉目标后,高度精力都在敌机上,心情随之而平静下来了。我们部队自从五五年从朝鲜回国后,一直处在和平环境,连以下干部都未参 加过战争,没有战斗经验,但我们团长是朝鲜战争中的二级战斗英雄。有着对美空军作战的丰富经验,他沉着的指挥对全团指战员有着极大的信任感。这次在敌机临 空时让大家跟踪目标,起到了很好的实战演练作用,从心理上松驰了指战员,第一次参战时的紧张心理,为全团首战告捷打下了很好的心理基础。所以解除警报后, 各班在讨论时都很热烈,没有丝豪的紧张气氛。
       
三月三日清晨,我们起床后象往常一样,检查了战备情况,并及时逐级上报。今天天气很好,万里无云,能见度在20公里以上。早饭后根据工作计划安排,各班在 热烈讨论作战预案。连长将我们几个排长集中在连部熟悉团司令部制定的作战预案:当敌机从12号以大象山为掩护,从山口以15度的角度抵空下滑向我保卫目 标攻击时,团直机枪连为第一线火力,在二千米距离,瞄准第一架射击,同时全团各连集火射击歼灭之。当出现这种情形时,我连为第一线火力,全团以我连的火 力为射击命令,相继射击。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在第一时间内捕捉目标,方能不误战机。这是团首长对我连的信任,也是赋予我连的战斗使命,我们一定不辜负上级 领导的期望。连长在向我们分析预案和我连密切相关的部分。这时值班电话员向连长报告:团指挥所命令,各级指挥所进入一级战备,部队进入阵地,作好战斗准 敌空军气象侦察机在八十公里处活动。十分钟后警报解除。我们几个排长在一起纷纷猜测,看来敌机很可能要来袭击。说实话入越二十多天来,我们还没 打响战斗,真希望敌机能来检验一下我们的战备情况。这不光是我们几个人有这种想法,其实全连以及全团指战员,都有这种想法,大家都憋足了劲,要好好和美帝 国主义较量一番。上午十时许,团指挥所传来了通报:根据几天来的敌情分析,今天敌机很可能对我防区实施袭击,请各连做好一切充分准备,随时投入战斗
       
下午二时四十分左右,突然拉响了战斗警报。我们立即进入一级战备。“34号机群八十公里搜索。连长迅速下达了战斗指令:阵地观察员象12号大象山搜 。根据作战预案要求,在战斗中,各班必须指派一名战士向相反方向搜索。我重复着连长的命令。指挥所的电话员不停地复述着上级指挥所传来的敌情,四十 公里三十公里目标捕捉,侦察员大声报告。指示目标连长下达指示,方位角三千四百度,射角二十二度。侦察员的助手大声报读。目标捕 。根据指示的方位,各班相继发现了目标。我在望远镜里,发现了四架美国空军雷公式F-105攻击机,在向4号方向飞行。这时连长传达了敌情,敌机共 出动了六批二十四架,希望大家保持高度警惕。这时有几架敌机向1号方向飞去,在距离我方十五公里处的郎牙地区进行轰炸。炸弹爆炸的烟尘高高地升空,随之 传来远处的爆炸声。同志们,美帝国主义,又在越南的国土上,投下了罪恶的炸弹,我们为越南人民报仇的时刻到了,大家一定要沉着应战,坚决击落敌机,向党 和祖国人民报喜。指导员同志及时利用战前的时间,进行政治思想的宣传鼓动工作,鼓舞大家的斗志。“12号观察哨报告F105二架,顺大象山向12号方向 飞行。指挥所里传来了观察哨的报告。各连加强对12号山口的搜索。这时两架敌机突然从山口处向我方扑来。目标捕捉各枪炮相继捕捉目标。“12 敌机,瞄准第一架,速度250/。连长下达了决心两架F105从山口喷着浓烟,向我目标扑来四千三千五测远机手大声报读测出的距离。 千五二千连长下达了射击命令。顿时哗、哗声高射机枪子弹象利箭似地射向了敌机。瞬间全团几十门火炮同时打响,成群的炮弹蜂窝搬向第一 架敌机打去。敌机下滑还未来得及投弹,就中弹起火向西南方向栽去。第二架敌机见事不妙,连忙转变航向逃命去了。打下来了阵地上响起了一片欢呼声。 意战斗纪律,不要大声宣哗。指导员及时提醒大家。很快阵地上又迅速恢复了平静。战斗没有停止,敌机仍在活动。“12号方向搜索。连长又迅速下达了命 令。我们继续向12号上空搜索着。
       
这时侦察员报告:“1号上空F-105四架,成一路纵队向我目标袭来“1号敌机瞄准第一架目标捕捉全连再一次捕捉目标。敌人眼看偷袭不成,恼 羞成怒,明目张胆地直冲而来。当敌机距离近五千米时,开始爬高,注意敌机俯冲。连长及时提醒大家。瞬间敌机不动,但怯越来越大。这时连长下达了口令:俯冲机,速度二百三,各枪诸元手迅速将航向标示器搬向平行于敌机俯冲角度。四千、三千五冬、冬、冬,第一线高炮连打响了。二千长点 射、放。在到达我高射机枪射程时,连长下达了射击命令。一批批枪炮弹蜂拥般迎着敌机撞去,将敌机团团围在弹群之中,敌机头部和腹部相继中弹,机身爆出数 道闪光。敌机中弹,侦察员及时报告射击战况,连射、放敌机起火。接着的一声敌机在空中爆炸,瞬间敌飞行员跳伞逃生。敌机向红河西岸坠 落。后面三架敌机见第一架被击落,迅速拉起投弹向左右两个方向仓惶逃窜。炸弹都丢在铁路桥梁的左右两侧二、三百米处。第二个航次又过去了。指导员拿起喇 叭,站在阵地中央,开展了战斗宣传工作:同志们,你们打的好,你们打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威风。我们一举击落了两架敌机,但是战斗没有结束,我们要发扬 连续作战的精神,敌人是不甘心失败的,我们要保持高昂的战斗热情,坚决彻底地打败敌人的进攻,取得更大的胜利为越南人民报仇
       
这时敌机在四号上空盘旋。我们跟踪着敌机,并组织一定的人员向其他方向观察,以防敌机偷袭。二十分钟过去了,这时有两架F-4C攻击机,从14号方向以于 铁路桥成25度夹角,向大桥逼来。全团都相继捕捉目标,瞄准了第一架。当敌机距离到达近五千米时,突然前后两架错位,第一架减速,第二架加速冲到第一架的 前面,成为第一架。而我们捕捉的第一架变为第二架。大家正不知所措时,团长又及时下达了命令:决心不变打原来的一架。团长及时识破了敌人的阴谋,企图 以错位来干扰我们的射击决心炸毁我保卫目标。当敌机到达预定的射击距离时,全团集中炮火狠狠打去,当场来个顶空开花将敌机击落。事后证明团长的判断是正确 的,错位成第一架的敌机,并未投弹,而被我击落的那架敌机,虽然将炸弹投下尤于遭到我炮火的打击,并没有击中我保卫目标。战斗从下午二时四十分起,一直打 到四时半左右。敌人没有达到袭击我们的目的,还损失了三架战机,其余敌机返航远去。我团入越来第一仗,以击落敌机三架的战果,而取得了首战告捷的重大胜 利。
       
战斗结后,连长简要地作了讲评,各班开始清理 弹药的消耗,和擦拭武器。我到各班了解情况,看到各班战士个个兴高采烈,满面春风,互相间一边谈论战后的感受,一边在不停地干着各自的工作。弹药手在清理 掩体内的弹壳,压弹手在向空弹链压弹,为下一场战斗做充分的准备。射手和装填手在擦拭弹膛和枪身管。他们干着,他们笑着,他们闹着,个个汗流浃背,充满着 喜悦。
       
下午五时三十分,团司令部通知,晚上准备转移阵地,副连长去勘测新的阵地,全连指战员都做好了转移的准备工作。晚饭后,我们打好了背包,拆除了帐篷隐蔽在 出口处的树下。太阳渐渐落山,初春的黄昏,晚霞象少女的彩裙,将天空映照得十分艳丽。同志们三五成群,汇集在阵地的掩体内,兴奋地谈论着下午的战斗情节。 我象过电影一样一幕幕地回忆着,三次交锋的前后场面。我对团长十分佩服,他对敌情的分析和正确的判断,及时识破敌人战术的变化,他射击决心的果断,是今天 战斗胜利的重要保障。全团指战员高昂的战斗热情,和过硬的军事技术,是今天战斗胜利的主要保证。团长不愧是朝鲜战场上的二级战斗英雄。跟着这样的首长一定 会打很多胜仗。
       
突然,耳边传来了呜呜的警报声,我一下跳了起来,大喊一声:就定位。全体指战员迅速进入阵地,做好了战斗准备,“32号敌机搜索。连长迅速下达了战 斗命令。天已渐渐黑了,用眼睛不能看清目标,要用耳朵听。这时从西方的上空传来了轻微的飞机爆音声,我们默默地跟踪敌机,天越来越黑,除了满天的星星再也 看不到什么了。敌机的爆音渐渐远去,我们依然在搜询着目标,决不能放过每一个疑点。十几分钟后突然从1号方向传来了爆音声,音量迅速变大。连长立即提醒大 家,加强观察。这时一架敌机在我上空,从北到南投下了八组32棵照明弹,高高地挂在空中。这时团长命令各高射机枪连对照明弹射击。连长的口令一下达,我立 即下达了命令。一排注意瞄准左边第一组速度5/秒短点射目标捕捉距离一千七百五十侧远机手大声报出照明弹的距离,。三个班的机枪同 时打响了,顿时三个高机连都相继打响了。一束束的曳光弹,准确地射向了徐徐下降的照明弹。同时又一架敌机从12号方向向二机连阵地发射了四枚火箭弹,并发 射了机关炮。全团火炮立即给以坚决的回击。机枪声、火炮声响成一片。天空飞舞着各种枪炮的曳光弹迹,迎合着满天的星星,构画出了一幅美丽的战地夜景。敌机 中弹受伤匆匆逃离了战场。同时高射机枪也击落二十六棵照明弹。战斗很快结束了,我们第一次夜间战斗以击伤敌机一架而告终。但二机连的一名新战士梁太男同 志,英勇地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另有四位战友也不同程度的负伤。后勤卫生队担架排及时将他们送往了野战医院。据说梁太男同志非常英勇,入伍还不到二个月 的时间,很快就掌握了操作技术。按中央军委的规定从三月一日起计算军龄,他也只有三天的军龄。白天的战斗,他很好地完成了任务,夜间战斗向照明弹射击时, 二机连九门四管高射机枪的发射,在夜幕中使阵地上形成一片火光。而受到了敌机的攻击。他是被敌人的火箭弹片击中腹部的,当时他中弹后不在意地哎呀地叫 了一声,班长讲了声注意战斗纪律,他就再没发出一点声响,强忍着疼痛继续向弹链上压着枪弹,战斗结束后,大家才发现他身负重伤,但因流血过多,在送往 野战医院的途中,心脏停止了呼吸而英勇牺牲了英年只有19岁。后来被追认二等功臣。他的班长十分恼恨自己:我怎么就没有想到他会负伤呢,要是及时发现包 扎就不会牺牲了,是我害了他呀……”
       
当晚十时许,我们奉命撤出了阵地,向新的阵地出发,去迎接新的战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