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的人

有机会在这个世上走一躺。没有准备,没有计划,也没有目标。只有点好奇心,于是随性走着,一路东张西望。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画家黄立新

(2011-09-23 18:13:51) 下一个

头一次见到黄立新的画是在他太太的办公室里。那是一幅洛矶山里的雪景:一幢小木屋,房顶上堆满了雪,坐落在白雪皑皑的深山里,旁边有几棵高大的松树。画不大,也就是六乘八吋的样子。我得凑得近些才能看清细节。“这是我丈夫画的。你看怎么样?”我是不懂艺术的,乐器绘画一样都不会,自然很佩服能画出能让大家看出来是什么的人。不过,我觉得这张画多少有些婉约的味道,缺少北方山景的气势。“这是江南人对北方风景的印象。”我在心里对自己说。

因为和他的太太熟,慢慢地也就对黄立新有了一点了解。黄立新是学国画出身的,国画和书法的功底不错。无论是写意还是工笔,构图和色彩都是非常纯正的。其起意,题词和用典都呼应得恰到好处。

黄立新是人到中年后才随太太移民加拿大的。他是个随遇而安,性情平和的人。每次看见他,都是T恤短裤,一付不紧不慢的样子,脸上总是笑眯眯的。他的太太工作很忙,黄立新默默地照顾着孩子们和家。有时侯电话打到办公室来,问太太上班的路上有没有延误,再商量一下晚饭的菜谱。

后来有一次他作画做到我家里来了。那是因为有一次打扫卫生用错了清洗剂,把柜橱门上的漆擦白了一大块。这才发现这门原来不是木头做的,而是压合板上贴了张木纹纸。我们满世界找不到同样的木纹纸。我在办公室一唠叨这件事,黄立新的太太建议让她丈夫到我们家来帮我们想想办法。

黄立新来了。带来了颜料,画笔和调色板,还有一小罐清漆和刷子。我们喝茶聊天,他一个人安静地画着。个把小时的功夫,那块擦白了的地方不见了,门板上有一块新鲜的木纹,颜色和纹理和周围浑然一体,只是有些像湿了一样。黄立新这才加入我们一群,说要等一等他再作旧,涂上一层清漆。

黄立新当年从上海美专毕业后,进的是商标广告设计这一行当。这是很符合他的性格的。他小的时候跟着邻居学会了木匠手艺,自己是个动手能力很强的人。与其说是艺术家,他更是个有艺术气质的手艺人。

人到中年出国是很不容易的事。他出国又是跟随留学的太太,这使他的发展有更大的局限性。留学闯天下的人是艰辛的,他们要在前人没走过的路上开出一条新路。留学生的家属是无奈而寂寞的。他们的出国是没有为自己打算的,他们默默地支持着留学生们,尽量替他们分忧,但他们自己是无助的,和这个社会也不搭界,精神上很孤独。多少年之后,他们没有为自己积累下任何经验,要进入社会很难。他曾和他当时十岁的儿子探讨过自己生存和发展的问题。

- “麦克,你看爸爸开个咖啡馆好吗?”

- “爸爸,为什么是咖啡馆呢?”

- “我想这里这么多人喝咖啡,咖啡馆是大家需要的。而且看起来也不需要很多人,很大的地方,很多的本钱。爸爸应该一个人能做得下来。”

- “可是爸爸,你去过咖啡馆吗?”

- “购物中心里不是有吗?你们买东西的时候,爸爸在附近观察过。”

- “爸爸,我觉得你应该做自己熟悉的事情。”

。。。。。。

黄立新有一次跟我说:“我的人生道路是儿子给指明的。”

我总觉得留学生家属的生活是夹缝中求生存。黄立新的太太是一个非常成功的职业妇女。她身为高管,日理万机,经常出差, 但却有一儿一女,家庭美满幸福。黄立新这么多年在艺术品装裱店打工,在家里开绘画班,给人设计过商标。他也装修自己和别人的房子。他小女儿的房间四面墙和门上都画满了壁画。那是个森林里的城堡,一座华丽的宫殿。

我几年前搬家离开了那座城市。最近有机会回去,在黄立新家住了几天。他人的样子一点没变,我觉得这是他心境平和的表象。他兴奋告诉我,孩子们都大了,他有更多的时间了,可以连续几天埋头作画。现在有了很多作品。

他的家里很多尺幅很大的画,有工笔,写意,也有油画。家居室里有一幅展翅飞翔,目光犀利的墨笔画的鹰。这是个两米长的横幅,装裱在银灰色的绢上。整个画面很有气势,动感很强。这本是他给教会画的,因为喜欢,所以又画了一幅放在家里。

我特别喜欢他家客厅沙发背后的现代画。画面上是各种颜色的长方形的组合,很和谐地提高了客厅的品位。他高兴地告诉我,大甩卖时买到的沙发和地毯靠色,不得已画了这幅画,挂上后,屋子里就有了色彩。我本来对现代装饰画不以为然,经他这么一说,突然明白了几分其中的道理。

他给我拿来了一摞鸟的工笔画。头一眼看过去,是典型的中国画,仔细看过,又发现不尽然。先是他的鸟都是北美常见的鸟类,另外鸟的立体感很强,有一些对工笔画技巧上的突破。再琢磨一下,又看出他的色彩用的并不传统,我也不敢肯定他的颜料是国画的颜料。特别让我感兴趣的是画的背景。那是一种象渲染出来的效果,有多种颜色的组合,每一幅都各有特色,给人不同的视觉感受。

我说出这种感受,这给了黄立新更高的兴致。他带我去了地下室。那里有很多现代画。对我这种不懂艺术的人来说,看不出是什么东西的画就是现代画,这里我得说明一下。

迎面的墙上有一幅三乘六尺的油画,给人一种热闹温馨的气氛。画面上大块的黄色,红色,橙色和绿色,呼应的很好,既错落又和谐。“我给这幅画起名字叫《我们家》。”黄立新解释说。“我的名字里有黄,她的名字里有红,我们的儿子叫橙,我们女儿的名字里有郁郁葱葱的绿。”我突然明白了旁边那幅画的意思:大片黄底色,中心是一块象是甩溅上去,无拘无束的绿颜料。“那一定是你和你的女儿了?”我得意洋洋地问。“没有那么直白了,不过每个人都可以各有自己的理解。”黄立新说。

黄立新的名字有着明显的时代特征。他出生在一个以破旧立新为名下的混乱的年代。但是他的确是一个有立新精神的人。他说传统的清规戒律也是受到物质材料和地理局限的结果。现在我们有了更多的媒体和材料,也见识过更广泛的题材和手法,在艺术创作上当然应该不拘一格,为我所用,有所突破和创新。他早年的作品中国味道很重,现在则体现出他在北美生活多年的视觉感受:有中国人的趣味,但又使用了本地的题材。对一些纯国粹的精致进行了简约甚至省略。

我原来一向不喜欢现代画,认为那是“艺术家们”对我们庸人的嘲弄。很多的画在我看来只是信手涂鸦,然后加上一堆批评家的说辞,让我们这些附庸风雅的人,大脑空空地站在所谓的艺术品前故作沉思状而已。黄立新的画让我感受到不同的情绪。我原来觉得画象一样东西很不得了,现在却有些能欣赏这种用不知所云的东西给我带来不同感受的艺术品了。我喜欢他画里传递的一种安静而不呆板的平衡感,无序而不凌乱的流畅。他是个注重实用的人,每幅画都有很强的装饰性。

黄立新在积累,思考,体验,尝试,他想办个画展。我衷心祝愿他成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如云随风 回复 悄悄话 所有的艺术都是启迪心灵的,和艺术家在一起能对生活产生丰富多彩的体验和感触,能让人从繁杂的琐碎事物中解脱出来,要不说艺术是怡情养性的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